石济高铁首发,结束河北山东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历史

2017-12-28 14:0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戚加绚

  快板书、歌伴舞,12月28日上午9:25,济南西站在一片喜气洋洋中迎来了石济高铁的首发。齐鲁燕赵踏歌行,蹄疾步轻走西口。今天正式开通运营的石济高铁结束了河北、山东两个相临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的历史,列车运行时间也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标志着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横”完美收官。

  

  

  “以前回石家庄老家都是坐完火车坐汽车,在路上颠跶5、6个小时才能到,最头疼的就是带行李,能轻装上阵绝不大包小包。现在可不一样了,2个多小时的高铁就到了,这次除了行李,我还给父母带了一幅画,再不会嫌麻烦了。”济南市民陈先生说。

  据了解,石济高铁是指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设计列车行驶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全长298公里。设石家庄、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西等10个车站。据济南西站工作人员介绍,自石济高铁开始售票以来,深受乘客青睐,首发车更是早早售罄一票难求。“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对,后期会逐渐增开。”济南西站客运车间副主任苏毅告诉记者。

  

  

  据介绍,石济高铁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刘全青介绍,石济客专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我们承建的站前标段施工线路长,跨河跨路多,处于区域性沉降‘漏斗区’,沉降变形标准严,施工难度大。其中在穿越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泄洪区,40米长的现浇箱梁施工在全线首次采用移动模架法施工,由30天1孔提高到12天1孔,创造了国内同等跨度移动制梁施工的最高记录。也为石济高铁的顺利开通打下了建设基础。”刘全青表示。

  

  

  值乘本次D1602次首发列车的列车长是有着12年乘务经验的杨晓,她告诉记者,为了庆祝石济高铁首发,今天一大早济南客运段的工作人员就到黑虎泉打了泉水送上车,又选择了芳香扑鼻的茉莉花茶,为乘坐首发列车的乘客们免费提供带有浓郁老济南特色的泉水泡茶。“为了这次石济高铁首发,我们客运段做了大量准备,不但有首次亮相高铁列车的泉水泡茶,我们还准备了带有‘石济高铁首发纪念’的展板供乘客合影留念,照片可以立刻打印出来,并于车站展示。”杨晓说。目前,列车已经行进河北地界,用时1小时30分。要搁以前,可能还不到天津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税企双减双赢!山东打通无纸化办税“最后一公里”

    4_副本.jpg

    山东省国税局瞄准纳税人“长跑”“久等”等痛点堵点,引入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新技术,打通无纸化办税“最后一公里”,让数据资料多走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办税更省心顺心舒心。泰安市国税局周建奎局长认为,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新技术的应用,加上现有应用系统的整...[详细]

    12-28 08-12新锐大众
  • 青岛新地标夜动灵山湾 景观亮化工程造福市民

    1_副本.jpg

    近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各个地标性建筑工程基础上打造夜景亮化工程,以打造“夜动灵山湾”为理念,突出影视文化、智慧科技元素,为岛城市民营造出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详细]

    12-28 14-1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新华社刊文点赞山东威海:一碗爱心面,温暖一座城

    1_副本.jpg

    凛冽的北风从海面上吹来,时而光临的降雪让道路湿滑,眼下正是山东威海的环卫工人冯占友工作最辛苦的时候。”  记者在这家挂有“环卫工人餐饮供应点”牌照的拉面店内看到,像冯占友这样的普通环卫工人可以凭卡免费获得一碗爱心拉面。[详细]

    12-28 14-12新华网
  • 济南新增3处渣土倾倒场 明年拟对建筑垃圾分类综合利用

    2_副本.jpg

    地点:市中区党家街道办事处党东村凤凰山占地882.3亩拟消纳建筑渣土容量1500万立方米辐射槐荫区、市中区建筑渣土倾倒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渣土管理处获悉,明年全市将新增3处渣土倾倒场,2处位于市中区,1处位于长清区,共拟填总容量约2310万立方米,将解决渣土倾倒...[详细]

    12-28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成立 计划五年投资1000亿元

    由核心骨干地炼企业牵头发起,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12月28日正式成立,成为我省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点。学习浙江舟山大型炼化项目的股权融资经验,我省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依法合规”的原则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详细]

    12-28 14-12新锐大众
  • 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通车首日:早高峰上高速只需十分钟

    12月28日零点,世界最大规模城市公路隧道群——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项目正式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一年。7:30,从老虎山隧道驶出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很多车辆驶向搬倒井立交东绕城高速、二环南高架匝道。[详细]

    12-28 14-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