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刊文点赞山东威海:一碗爱心面,温暖一座城

2017-12-28 14:15: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题:一碗爱心面温暖一座城 

  新华社记者王阳

  凛冽的北风从海面上吹来,时而光临的降雪让道路湿滑,眼下正是山东威海的环卫工人冯占友工作最辛苦的时候。不过今年冬天,“冯占友”们却在低温劳动之余感受到别样温暖。

  25日中午11点半,上早班的冯占友终于到了下班的时间。他和两位同事推开威海吾德拉面馆的大门,入座后掏出3张“爱心拉面就餐卡”,拉面店老板马志华倒上茶水,“先暖和暖和,拉面已经下锅了。”

  记者在这家挂有“环卫工人餐饮供应点”牌照的拉面店内看到,像冯占友这样的普通环卫工人可以凭卡免费获得一碗爱心拉面。这是今年12月开始,威海一些拉面馆自愿倡议发起的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拉面”公益活动。目前,威海全市140余家拉面馆中,已有104家自愿加入“爱心拉面”行动中。

  冯占友告诉记者,他每天四点半就要起床,五点左右在这家面馆附近清扫路面。 “以往,下班后就跟工友坐在马路边吃自己带的饭菜,都是凉的,大家喝的水也都是冰的。现在清扫完街道,可以吃碗热腾腾的面,不仅身子热乎了,心也暖了。”冯占友说。

  拉面店老板马志华向记者讲起来“爱心拉面”活动的缘起。从青海到威海创业谋生11年的马志华一直靠开拉面馆为生,从办证到经营各个环节一直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他告诉记者:“这个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受益,我也想回报社会。”马志华觉得,没有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城市的干净卫生,而为他们提供一碗免费的拉面,是他所能想到的力所能及的回报。

  今年初,马志华开始将“爱心拉面”的想法付诸实际,并积极鼓励其他同乡加入。没想到,大家对他的想法非常支持,一个月时间就有25家店加入。他说,“每个月,我们都会到其他拉面馆走访,询问他们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拉面是否感到吃力。大家都表示,几碗拉面根本不算什么,能为社会做点事,他们心里都很高兴。”

  拉面店的爱心行动也感染了普通市民,不少人愿意饭后再为环卫工人多买一碗拉面。记者在多家爱心拉面馆看到,墙上悬挂的“爱心拉面”贴板贴着不少五颜六色的“爱心贴”,这是由爱心市民提前买下的餐票,有需要的环卫工取下“爱心贴”,即可免费享用一碗面。

  一碗爱心面温暖一座城,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其中,活动开展以来已捐赠爱心拉面1.6万碗,1786名环卫工人受益于此,爱心拉面店的生意越来越好,服务和卫生也不断提升。

  “一碗面虽小,却像寒冬中的一团火凝聚着爱心,展现的是包容友善、城市文明的新风貌。”一位参与活动的威海市民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税企双减双赢!山东打通无纸化办税“最后一公里”

    4_副本.jpg

    山东省国税局瞄准纳税人“长跑”“久等”等痛点堵点,引入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新技术,打通无纸化办税“最后一公里”,让数据资料多走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办税更省心顺心舒心。泰安市国税局周建奎局长认为,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新技术的应用,加上现有应用系统的整...[详细]

    12-28 08-12新锐大众
  • 为动物留通道、高架路跑公交…这条路改写济南交通史

    3_副本.jpg

    12月27日24时,济南市二环东路南延以及二环南路东延项目试通车,届时世界上最大的八车道隧道群将集体露面。为了解决这部分公交问题,在二环南路、二环东路延长线中,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要在二环路隧道内和高架快速路上通公交车,而且是通BRT快速公交。[详细]

    12-28 08-12齐鲁壹点
  • 济南新增3处渣土倾倒场 明年拟对建筑垃圾分类综合利用

    2_副本.jpg

    地点:市中区党家街道办事处党东村凤凰山占地882.3亩拟消纳建筑渣土容量1500万立方米辐射槐荫区、市中区建筑渣土倾倒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渣土管理处获悉,明年全市将新增3处渣土倾倒场,2处位于市中区,1处位于长清区,共拟填总容量约2310万立方米,将解决渣土倾倒...[详细]

    12-28 08-12舜网-济南时报
  • 颠覆你的认知!这台电脑真的可以在“水”中运行

    1_副本.jpg

    “这是全球首款真正商业应用的高密度相变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它去掉了设备散热耗电的80%,噪音低至35分贝以下。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是中科院骨干企业——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于2017年8月落子青岛市,注册资金14亿元。[详细]

    12-28 08-1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山东炼化能源有限公司成立 计划五年投资1000亿元

    由核心骨干地炼企业牵头发起,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的山东炼化能源集团12月28日正式成立,成为我省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转折点。学习浙江舟山大型炼化项目的股权融资经验,我省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依法合规”的原则组建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详细]

    12-28 14-12新锐大众
  • 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通车首日:早高峰上高速只需十分钟

    12月28日零点,世界最大规模城市公路隧道群——济南东南二环延长线项目正式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一年。7:30,从老虎山隧道驶出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很多车辆驶向搬倒井立交东绕城高速、二环南高架匝道。[详细]

    12-28 14-1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