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威海花饽饽走出国门!饽饽匠人一月卖百万

2017-12-29 08:2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在胶东地区,饽饽是最常见的民间面食,用料普通,但工艺精致。放在眼里是艺术,搁在嘴里就是美食。

  年年有余、财源滚滚(刺猬)、福禄双全……从结婚到生子,从过年到过寿,300年来,饽饽陪伴着威海人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

  

  老人过寿用“寿桃饽饽”,小寿桃众星拱月,寓意老人多子多福,更为讲究的寿桃饽饽还会添加松鹤延年、富贵花开的元素。一个寿桃,百般心意。

  

  婚庆喜事少不了“龙凤饽饽”,龙凤上游盘绕,梅兰竹菊下游点缀。饽饽的每处细节都极尽考究,一朵菊花几十个花瓣,每一瓣都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汪疃花饽饽非遗传承人于日芬说,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做花饽饽,象征来年年年有余,这是胶东人的习俗。

  

  饽饽的主料就是家用的面粉,加上鸡蛋、牛奶调味,和成光滑的面团,在一双巧手里捏捏团团,简单几个步骤,就有了花样。先进发酵箱,再进蒸笼。这一进一出,饽饽就出锅了。隔着一团蒸汽,离远看,它是大馒头,离近看,就是造型各异的花饽饽。

  

  于日芬是威海一带有名的饽饽匠人,她说,民以食为天。吃要代代吃,这代人吃,下一代人也得吃,所以她选择了这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路。还没到元旦,她已经接到了来自浙江的春节饽饽订单。春节期间也是饽饽的订购旺季,去年一整个腊月,于日芬手里的活一日没停,短短30天,她卖了120万块钱的花饽饽。近处的有威海本地的订单,远的甚至到了俄罗斯、阿拉伯。

  于日芬的第一个国外的客户来自韩国。她去医院里看望一个朋友,带了一箱饽饽。朋友在医院一打开,病房里的韩国老板就被花饽饽吸引住了,一下子定购了160箱。这第一笔来自国外的订单,让于日芬意外又惊喜:“咱现在都能出口了,咱的胶东花饽饽。真是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了。”

  

  走出国门的花饽饽也让于日芬犯起了琢磨:她一个人就能把饽饽卖出国门,如果多一些人来传承这门手艺,带来的效果岂不更好?于是,她开始广收徒弟。几年下来,于日芬的徒弟早已遍布全国。每逢周四,于日芬都会免费接待威海各个学校的孩子们体验饽饽工艺和文化。

  孩子们的学习也给于日芬带来了灵感,时代在进步,饽饽也得进步。花饽饽不光要有传统意义,还得能卖萌。于日芬笑着说:“咱不能老停留在老辈子传统的做法上。必须得更新。再就是全国各地这么多徒弟,我要再不创新,就要被徒弟拍在沙滩上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济南“双拆”后,气质提不少

    1_副本.jpg

    2017年,济南一年拆除违法建设3286.9万平,先公后私、台账管理、攻坚克难、专项督导、建绿透绿、关注民生,拆违拆临的“济南速度”和“济南模式”,获得住建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次点赞,成为2017年济南绝对的看点和亮点。[详细]

    12-29 08-12齐鲁壹点
  • 石济高铁首发,结束河北山东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直通历史

    3_副本.jpg

    快板书、歌伴舞,12月28日上午9:25,济南西站在一片喜气洋洋中迎来了石济高铁的首发。据了解,石济高铁是指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设计列车行驶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全长298公里。[详细]

    12-28 14-12新锐大众
  • 青岛新地标夜动灵山湾 景观亮化工程造福市民

    1_副本.jpg

    近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各个地标性建筑工程基础上打造夜景亮化工程,以打造“夜动灵山湾”为理念,突出影视文化、智慧科技元素,为岛城市民营造出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详细]

    12-28 14-1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新华社刊文点赞山东威海:一碗爱心面,温暖一座城

    1_副本.jpg

    凛冽的北风从海面上吹来,时而光临的降雪让道路湿滑,眼下正是山东威海的环卫工人冯占友工作最辛苦的时候。”  记者在这家挂有“环卫工人餐饮供应点”牌照的拉面店内看到,像冯占友这样的普通环卫工人可以凭卡免费获得一碗爱心拉面。[详细]

    12-28 14-12新华网
  • 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强力启动 直面基层医疗难题

    ”黄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团队长李国军表示,有了全科医生的试点经验,再做家庭医生签约,还是比较熟悉的。10年社区医生工作的经验,让李国军拥有众多“粉丝”,患者生病后愿意找他商量、听他的建议,就如同他是家里的一个医生。[详细]

    12-29 08-1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内参片”展现务实济南,优化发展环境人人是参与者

    12月12日,济南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播放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内参片》在济南市民和在济企业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内参片》录制拍摄就是缘起于一位市民写给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的一封信,这一封信开启了济南狠抓发展环境的一系列工作。[详细]

    12-29 08-1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