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98.8%

2018-01-02 16:22:00 来源: 鲁网 作者: 张栋

  鲁网潍坊1230日讯(实习记者 张栋)12月29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传江主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斌就今年以来潍坊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

  潍坊市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98.8%

  食安创建工作获得重大成果。一是以国家层面评估最优成绩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并于9月29日正式授牌命名。三年来潍坊市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由95.2%提升到98.8%,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由69.4%攀升到82.8%。二是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县(市、区)创建工作现场会议在潍坊市安丘召开。参与第二批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的安丘、青州和昌乐等6个县市全部通过中期评估并且位居全省前列,寒亭等3县区入选第三批省级创建单位,全市县市区除中心城区外均实现应创尽创。三是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鼓励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等采购模式,目前全市80%以上的超市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100%的生鲜肉来自定点屠宰企业,90%以上的大中型商超达到创建标准,群众肉菜消费越来越安全放心。四是大力实施“食安潍坊”品牌引领。将品牌创建重点转向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实施分级、分类、分业态创建,打造“品牌方阵”。今年以来新创建“食安山东”品牌单位543家,创建总量达到2889家,创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明厨亮灶”已覆盖到全市95%以上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

  业态规范整治取得新成效。一是党的十九大食品药品领域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全市系统将其作为年度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共排查消除风险隐患2079个(次),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二是业态风险管控持续强化。继续推行“双随机”抽查、分级分类监管、飞行检查、质量约谈、GMP和GSP认证等措施,推动落实各项监管规范。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守护舌尖安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中药制剂及中药饮片等15项集中整治行动。今年截止目前,全市共检查各类食药生产经营单位10.2万家次,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4.7万批次,查处食药案件1235起,罚没款总计629.15万元。三是“赋码追溯”行动深入推进。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将链接产品质量检测结果等信息的二维码印制在包装上,完善追溯链条,让潍坊产品带着“身份证”闯天下,既打造食品品牌,又发挥倒逼源头自律作用。目前全市已有1039家企业的产品录入系统,613家企业的产品实施赋码追溯。四是“六小”业态进一步规范。继续通过实施备案登记、统一标牌公示、限时定点经营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六小”规范整治提升力度。认真落实《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全面完成“三小”单位登记备案工作。五是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推进“清洁厨房”工程,统一餐饮工具色标管理、供货档案管理和食品安全保证公示,抓住进货、操作、人员健康三个关键点,规范餐饮环节监管,共创建“清洁厨房”7716家,“明厨亮灶”已覆盖到全市95%以上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突出加强学校食堂监管,创新推行学校食堂大宗物品集中采购工作,目前全市70%的学校食堂与大型供货商签定定点采购协议。

  62家市场快检室实现网络视频直播

  监管长效机制模式创新完善。一是全面实施快检托管全覆盖工程。全市66家市场快检室全部推行“政府主导并购买部分服务,市场开办者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驻”的快检模式,严把食用农产品入市进场关。年内各市场累计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700779批次,将检出的462批次不合格产品全部予以销毁。继续开设“免费窗口”,实施“你送我检、政府买单”,共为消费者免费快检果蔬1860批次,发现问题23批次,发挥了“小窗口”撬动“大监管”的倍增效应。二是全面推行“信息开放”。及时公开所有行政许可、稽查案件信息和抽检结果信息,激发市场扶优汰劣功能,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极大提升监管效能。今年共公布监督抽检结果4.7万批次。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16家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联合惩戒。三是着力推进智慧监管。潍坊食药监APP上线试用,移动执法监管工作顺利推进。实施“阳光厨房”工程,利用广电网络对所有学校食堂、重点餐饮单位的后厨实施远程监控和电视直播,让市民参与监管,倒逼其解决后厨脏乱差和操作不规范问题。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300家餐饮单位视频设备装配工作。建立“透明快检”信息平台,62家市场快检室实现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和网络视频直播。四是深入开展“阳光开放”行动。在全市3.5万家食品生产经营业户实施“亮企”“亮店”“亮厨”行动,在4098家药店开展以“六统一、六禁止、六承诺、三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规范提升行动,督促其主动公示证照、告知书、原料进货票据、健康证等信息,让进店入场的消费者能够变成监督者,推动市场自我净化。

  打造宣传街9800多条和文化大院5600

  社会共治格局逐步形成。一是深化提升“双四”宣教。重点打造提升宣传街和文化大院,使之成为基层群众学习食药安全常识、提升食药安全科学素养的主阵地。目前已打造宣传街9800多条和文化大院5600个,“双四”宣教活动基本实现全市村居全覆盖。二是积极拓展社会化宣传。采取文艺汇演、有奖问答、知识讲座、电影放映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用药月、食药安全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工地、进市场、进景点”等“八进”现场宣传教育活动324场次,有力提升群众食药安全常识科学认知水平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加大与新华网、中国医药报等15家主流媒体合作,年内在省级以上媒体刊登稿件126篇。同时,通过推送微信、发布微博等多种方式,将宣传阵地扩大至多种媒体终端。

  监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活动,研究制定的寻标对标提标达标工作计划和一览表,被市活动办作为范本在全市推广。食品药品评价性监测合格率等关键指标超过对标学访对象,比学赶超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推行“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万人下基层”活动。由一把手带头深入基层化解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全力推进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四个城市”建设,开展新建企业帮扶联系,全程跟踪服务,助力食品药品产业快速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服务承诺。全面推行“网上预审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服务,所有审批事项比承诺时限提速30%以上,按时办结率达到100%。食品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均位列全省前列。

  2018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一个目标,实施“食品安全市县创建、超市市场标准化创建、餐饮业质量提升、监管标准体系建设、监管队伍能力提升”五个工程,开展“智慧监管、赋码评价、科普宣教、风险防控、专项整治”五项行动,落实“创新监管、依法行政、压实责任、督导考核”四项措施,帮扶提升三个重点项目,不断提升食品药品治理能力,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加快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经济明确信号:转向高质量,摆脱竞攀GDP情结

    TIM截图20180102074457.jpg

    2017年这个省的GDP确信首次超过7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连用两个“70%”说明山东经济“大象爬坡”式的老路已然难行,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01-02 08-01据新华社
  • 日均跑110公里月入过万,济南一外卖小哥成“单王”

    TIM截图20180102074325.jpg

    韩化龙家在济南市历下区中井村,一个包裹在城市东部的山体与楼宇之间尚未拆迁改造的一个村。2009年从济南一所高校的会计专业专科毕业,坦言“没有学好”的韩化龙没有走上会计的岗位,而是先后从事过货物配送、建筑工地、单位保安等职。[详细]

    01-02 07-01齐鲁壹点
  • 山东高速铁路网将再添新成员,济莱高铁正式开工!

    TIM截图20180102081058.jpg

    12月29日上午11点,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雪野隧道开工仪式在莱芜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嵬石村举行,标志着济莱高铁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通过济南东客站连接济滨、济青高速铁路,远期拟向南延伸与鲁南高铁接轨。[详细]

    01-02 08-01新锐大众
  • 令行禁止!禁鞭首日济南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情况

    TIM截图20180102075706.jpg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殿波说,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入家入户提醒,禁放烟花爆竹首日全市情况很好。由于前期宣传到位,昨天下午,龙洞派出所辖区居民王某就提着家里存放的烟花主动送到派出所。[详细]

    01-02 07-01舜网-济南日报
  • 火车站广场炫起来了 夜景亮化改造如今大变样

    2017年12月31日晚8时许,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广场看到,以前夜晚黑漆漆的景象不见了,一些重要景观已经亮化,霓虹闪烁,流光溢彩,非常漂亮。2018年1月1日,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去年潍城区投资40万元对火车站广场夜景亮化进行了提升改造,元旦之前已改...[详细]

    01-02 16-01潍坊晚报
  • 去年烟台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4.5万人

    2017年,烟台市人社部门继续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年内新增城镇就业14.5万人;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社保制度体系,持续扩大参保覆盖范围,各项待遇标准稳步提升。年内全市引进各类人才3.5万人,其中博士、硕士3500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426人;引进高层次外国...[详细]

    01-02 16-01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