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张莉成为首位获得齐鲁首席技师荣誉称号的残疾人

2018-01-06 06:4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徐超超 张春晓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度150名齐鲁首席技师名单,其中,有一位首席技师有些特殊——张莉,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高级讲师。齐鲁首席技师是山东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已有1359人获此殊荣。张莉是山东自设立齐鲁首席技师以来,首位当选的听障人士。

  1月5日上午,在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民间美术工作室,20多名听障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张莉在学生中间忙来忙去,一会儿手把手教学生拿针,一会儿指导学生调色。因为从小就生活在无声世界中,她与学生们的配合格外默契,一个手语、一个眼神,学生都能心领神会。工作台上摆放着蜡染的半成品,调色盘上还有未用完的颜料。

  张莉是山东省蜡染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高级讲师,从教20多年的她对蜡染倾注了全部心血。她对这一传统艺术进行大胆创新,研制出用于教学的上百种蜡染色谱,填补了蜡染教学的空白。

  工作室里摆满了张莉和学生的作品,两幅作品赫然醒目。一幅是已经保存了近20年《手语之花》,荣获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健美的双手,多变的十指,宛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彼此传递无声的密语。”张莉用手语讲述着作品的内涵。另一幅是有着传统艺术风格的《母爱》,这幅作品将刺绣与蜡染相结合,是一幅“变废为宝”的作品。“这幅作品本想用蜡染完成,但在制作时染坏了,我用刺绣遮盖染坏的部分。”

  张莉用手语向记者讲述着她与蜡染的结缘。1987年,长春大学第一次面向全国招收残疾人,她有幸成为特教部工艺美术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我第一次接触蜡染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蜡染的相关知识、观看蜡染的展览。”一番手语,张莉“说”得投入而陶醉。

  毕业后,她将对蜡染的这份情有独钟带到了工作中。1994年,她来到了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当时的山东省康复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当教师,在全省首次开设蜡染课,并着手研究蜡染的色谱。在呛鼻刺眼的溶蜡气味中,在脏乱的漂洗池边,张莉做了上千次实验、查阅了大量书籍,终于手绘出用于教学的上百种蜡染色谱。

  “颜色与配剂的调配最难。每一种颜色和配剂的比例搭配,关系到蜡染的成败,有时完成一个作品需要添加十几种配剂。”张莉的同事李玲告诉记者。蜡染作品制作程序复杂,10幅作品中只有1幅能成功,不成功的作品如何处理?张莉也在不断探索。她擅长将染坏的蜡染作品用刺绣等手工艺遮盖,形成新的作品。

  在李玲眼中,张莉是“才情横溢”的人,在蜡染创作中不断创新。“凭借自己扎实的美术功底,她的创作主题很广泛。”李玲说。张莉在蜡染创作中博采各绘画流派的精髓,又以听力障碍人士对自然万物和色彩的独特感知和领悟,将绘画、扎染、刺绣、中国结编织与蜡染融为一体,形成既具传统特色,又在色彩和表现形式上注入现代艺术气息的新派蜡染。

  从教20余年,张莉可谓桃李满园。有的学生毕业后进入企业,有的成立了工作室,有的成了全国技术能手。2004年毕业的王福明是她的得意弟子,毕业后一直在正善堂银器工作,如今已经小有成就。

  张莉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10月25日,张莉创作的蜡染作品《一抹殷红》在日本第30届京都艺术祭美术部门国际交流综合展荣获“中国总领事馆奖”,成为全球九位获奖者之一。她还带领学生参加了国内外各种赛事,最让她自豪的是,2000年,她和23名学生带着创作的88件蜡染作品来到北京,走进了中国最高艺术殿堂——中国美术馆。

  入选2017年度齐鲁首席技师,对张莉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激励。她将继续蜡染的教学,她希望自己的学生都学有所成,掌握一技之长,进入社会能够自立自强。“我要深入研究蜡染,并将这项民间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同时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培养蜡染工艺的传承人。”

  “张莉被授予齐鲁首席技师称号,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技能成长、成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各级有关部门解放思想、注重实绩、打破常规选拔人才的生动体现;充分说明了残疾技能劳动者也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培养,能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乃至成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层次技能人才。”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图解|未来五年山东低碳经济路线图公布

    置顶1.jpg

    [详细]

    01-05 14-01新锐大众
  • 济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迎"最严突考" 看孩子午餐多少分?

    置顶3.jpg

    2017年,是食药监管系统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一年,巩固和发展了食药安全稳定向好势头,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由此可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清洗消毒方面需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详细]

    01-05 14-01济南日报
  • 撤销市盐务局、放开价格……青岛"盐改"划重点!

    置顶4.jpg

    为进一步完善盐业监管体制,促进我市盐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青岛市盐业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着力建立监管到位、竞争有序、供应安全、储备充足的盐业管理体制和食盐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提升市场活力。建立协同监管机制,明确各...[详细]

    01-05 14-0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中医药防流感"济南方案"出台 一杯药茶可防流感

    置顶2.jpg

    今天,济南市卫计委和济南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2018年《济南市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和《济南市流感防控中医药应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生活起居到中药处方、代茶饮方等方面对市民进行科学指导。[详细]

    01-05 14-01济南日报
  • 2017年山东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9.1%

    1月2日到5日,国务院安委会第七考核组对山东省2017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组指出,我省安全生产的主要做法表现为组织领导有力、工作重点突出,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详细]

    01-06 06-01新锐大众
  • 六谈做好新一年经济工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回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盘点省委一年来抓的大事、干的实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贯穿其中的鲜明价值导向。把握好“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永葆为民情怀,把握客观规律,一件一件办,一步一步走,一定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详细]

    01-06 06-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