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风电、光伏装机双双突破千万千瓦大关

2018-01-09 07:0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思凯

  1月8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省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329.44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份额18.55%(含孤网运行电厂装机),新能源装机总量居全国第三位。风电、光伏分别突破千万千瓦级大关,其中风电装机1061.14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光伏装机1052.31万千瓦,居全国首位。2017年,全省新能源装机新增858.86万千瓦,同比增长81.85%;风电、光伏发电量分别达到166.21亿千瓦时和72.78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33%和135.37%,均实现了全额上网消纳。

  山东海岸线长度居全国第四,沿海地区和内陆丘陵地带风能资源丰富,具有较广阔的开发前景。风电是重要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但缺点是“任性”——具有很大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可控性,往往负荷大时风电出力小,负荷小时风电出力反而大,给电网调度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风虽“任性”,但是山东对风电的支持始终没变。针对风电、光伏发电“看天吃饭”、调度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省、市两级电力调度控制机构设立新能源管理岗位,提前介入,关口前移,畅通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交流渠道,服务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同时,建立健全优先调度工作体系,在调度计划中为新能源预留空间,优先安排新能源发电;开展新能源消纳能力专项分析,指导调度运行。开发应用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应用,风电、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摸清了风电、光伏发电的“脾气”,做到了并网清洁能源机组发电的全额消纳。

  在服务分布式能源并网方面,国网山东电力加强窗口服务人员的培训,积极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免费提供分布式电源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电能表,免收分布式光伏、风力发电项目系统备用容量费,简化并网手续,为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创造便利条件。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通过营业厅、95598热线、网站等渠道,累计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咨询业务7853件,受理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有关的报装业务115228户。

  电网调峰能力是影响风电和光伏发电并网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山东电网的调峰能力,山东电力公司优化常规电源运行方式,加强供热机组监控,深度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此外,国网山东电力还完善了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条件审核和验收机制,严把风电场、光伏电站入网关;加大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线路、设备改造力量,保障新能源电源并网。

  坚强的电网是保障新能源接入和消纳的坚实基础。“十一五”期间山东电网投资615亿元、“十二五”电网投资1305亿元。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省各地市均有1座及以上500千伏变电站,陆地各县(市、区)均有1座及以上220千伏变电站,配电网与输电网协调发展,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并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接入创造了良好条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盘点这些年获得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山东人

    1_副本.jpg

    今天,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育成小麦和长穗偃麦草远缘杂交新品种“小偃6号”,成为中国小麦育种的重要骨...[详细]

    01-08 14-01齐鲁壹点
  • 青岛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80万人 去年引才13.1万人

    2_副本.jpg

    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将奖励力度从过去最高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实施顶尖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给予新培养、新引进的顶尖人才500万元生活补贴、顶尖人才团队最高1亿元的项目资助;(资料图)  侯立安院士团队所在的青岛国际院士港,自启动建设以...[详细]

    01-08 14-0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本周济南将迎入冬以来最冷一天,雪可能又要来了

    3_副本.jpg

    10日晴间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11℃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8℃,最高气温1℃左右。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北风,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4级阵风5~6级。[详细]

    01-08 14-01齐鲁壹点
  • 济滨城铁或年内开建 未来济南将实现高铁环城

    1_副本.jpg

    高铁时代来临,作为京沪线上的节点城市,济南持续发力,建设区域性的米字形高铁网。按照规划,济青高铁将于2018年底通车,济莱城铁将于2020年通车,济郑高铁将于2021年通车,也就是说,在未来的三年内,济南“米”字形高铁网将最终成形。[详细]

    01-08 14-01齐鲁晚报
  • 山东启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事关哪些问题?

    审计将重点关注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情况,审查是否足额安排安居工程项目资金、给予财政贴息、减免税费,严查违规收取融资中间费用增加安居工程融资成本的问题。审查有无因规划不合理、建设地址偏远等造成安居工程住房空置,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不到位,以及物业等后续...[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 滨州小开河引黄灌区:盐碱滩上的“塞罕坝式”工程

    ”   20年的时间,小开河的滋润让沿线从“碱蓬满地”变成“鸟类乐园”,让灌区化身浓缩黄河文化与黄三角风情的经典之作。   顺其自然,自然也回馈着这片土地,小开河灌区如今已成为涵养辐射周边生态环境的支撑点。[详细]

    01-09 07-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