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部门齐保障 今年春运山东预计4800万人出行

2018-01-09 07:4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1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在北京联合召开2018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全国会议结束后,我省召开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全省春运旅客运量预计完成4798万人次,比去年略有增长。 

  今年我省春运客货运输任务依然较为艰巨。首先是高峰客流阶段运输压力仍然较大。预测全省客运量节前将出现在2月13-15日,节后出现在2月21日,高峰阶段每天将有150余万人次乘用不同的交通工具返乡、进城、出行,部分热点地区和重点方向疏运量将创新高,运力保障压力较大。

  与此同时,民生物资运输任务较重。节日期间群众生活物资、节日商品、鲜活农产品需求量大、时间集中,煤电油汽粮等重点物资保障量大、时效性强,民生物资将不同程度地与旅客争夺运输资源,需要相关部门统筹规划合理安排。

  私家车参与春运数量的不断增长为近几年来春运服务保障带来新挑战。春节期间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道路通行费政策继续实施,据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总量将达到4900万辆,交通资源、交通安全、春运服务保障等工作将面临较大难度,保安全、保畅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另外,春运期间气象条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冬季以来,雨雾雪以及极寒天气较往年少,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极端天气的发生仍有一定可能性,如与春运高峰相叠加,雨、雾、雪、冰、寒等恶劣天气将给春运带来明显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

  这种形势下,为保障各类旅客“安全、高效、便捷、顺畅”出行,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出行的新要求,今年由省经信委编制印发《2018年全省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牵头省直18个部门加强部门联动,形成保障合力。

  春运期间,各种运输方式的客流数量预计为:公路客运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较去年下降9.3%;铁路发送1480万人次,增长7.6%;民航588万人次,增长16%;水路132万人次,增长3.1%。以此为参照,各运输单位运力安排如下:

  道路运输:计划投放省、市际线路班车19000辆,客运包车6500辆,5.7万辆公交车,出租车7.3万辆,并根据客流适时调整班次。运力比较充足,基本能满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

  铁路运输:保障客运列车图定运行343.5对的基础上,安排临客运行29对,其中直通临客21对,管内临客8对。根据客流情况采用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适时调整列车密度。可能客流高峰时在热点地区、重点方向量能矛盾突出。

  民航运输:全省9个民航机场春运期间预计起降4.8万架次,日均1200架次,全力做好安全运行和真情服务,为旅客提供安全、快捷、优质的出行体验。

  水路运输:全省将投放船舶96艘,提供客位5.13万客位、4735车位,能够满足水路旅客出行需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清河行动”圆满收官 清理整治各类违法建筑1.7万处

    2_副本.jpg

    1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水利厅获悉,我省河长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省“清河行动”圆满收官,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省共排查各类涉河湖违法建筑及活动数量54531处,排查问题全部完成清理整治。[详细]

    01-09 08-01新锐大众
  • 大北环过济阳德州,大西环正选线!济南三环时代来临

    1_副本.jpg

    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将加密高速路网建设,在原来“两环十二射”的基础上构筑“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携河北跨扩展了济南城区的版图,黄河北以后慢慢成为市区,青银高速不能再称之为外环了。[详细]

    01-09 08-01齐鲁壹点
  • 盘点这些年获得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山东人

    1_副本.jpg

    今天,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育成小麦和长穗偃麦草远缘杂交新品种“小偃6号”,成为中国小麦育种的重要骨...[详细]

    01-08 14-01齐鲁壹点
  • 青岛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80万人 去年引才13.1万人

    2_副本.jpg

    鼓励中介机构和个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将奖励力度从过去最高5万元提高至30万元;实施顶尖人才引进培养工程,给予新培养、新引进的顶尖人才500万元生活补贴、顶尖人才团队最高1亿元的项目资助;(资料图)  侯立安院士团队所在的青岛国际院士港,自启动建设以...[详细]

    01-08 14-0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青岛公布新版学生处分规定:学生有异议可提出开听证会

    1月8日,市教育局公布了最新版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处分暂行规定》,对青岛市小学、初中、普高和中职的学生的相关处分进行了规定。市教育局规定,除勒令退学和开除学籍处分外,受处分的学生有明显进步的,应撤消其处分。[详细]

    01-09 08-01半岛都市报
  • 青岛中小学生处分新规:被处分可要求召开听证会

    无规矩不成方圆,学生管理也是学校重要工作之一。记者注意到,勒令退学和开除学籍是最重的处分,适用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受留校察看及以下处分的学生,毕业时不论处分是否撤消,应当发给相应的学业证书,未完成规定学业的除外。[详细]

    01-09 08-01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