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宣传日,山东警方公布拨打110七要点

2018-01-10 14:5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子路

  每当遇到危险和困难,很多人首先想到就是拨打110。然而,你是否知道如何拨打110?哪些情况可以拨,哪些情况不能拨?拨打110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山东警方发布110职责范围及如何正确拨打110的提示。

  

  早在2003年,公安部就制定印发了《110接处警工作规则》,明确规定了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电话报警、求助和投诉的范围。其中,受理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民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态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和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生命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什么情况下可以拨打110?当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发现国家财产、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遇到交通、生产等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现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及其它事故苗头,遇到自身不能解决,需公安机关帮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时,可随时拨打110。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急、难、险、重”四字,公民经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要随意拨打110,更不能无事拨打110取乐或恶意骚扰。

  拨打110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正确了解、使用110报警电话,明确110的职责范围。

  ●打电话时,注意110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法。若事发紧急、突然,请尽量保持镇静,尤其要把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位置讲清,也可以提供现场附近的明显标志物,如建筑物、有字号的商店或其他标志牌。

  ●尽量克服焦躁情绪,语言简练、吐字清楚。

  ●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

  ●拨打110后,请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公安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联系。

  ●如无特殊情况,报警人在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注意观察民警到来,在民警到来后主动联系。

  ●报警人应积极协助警方开展调查工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今起济南公交告别零钱时代,进入支付宝“扫码时代”

    1_副本.jpg

    移动支付大大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很多小伙伴出行甚至都不带钱包了,很多时候,一台联网的手机能完成你的大部分需求。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和支付宝联合召开的济南公交支付宝乘车码全面启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目前已具备全面铺开的条件。[详细]

    01-10 15-01齐鲁壹点
  • 山东社保卡发放量超7571万张 17市均实现异地就医

    3_副本.jpg

    山东省人社厅消息,截至目前,全省17市432家医院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省本级及17市全部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定点医疗机构383家,社会保障卡发放量达7571.9万张。[详细]

    01-10 08-01闪电新闻
  • 梳理济南市两院工作报告,里面有哪些典型案例?

    2_副本.jpg

    去年9月2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于丽芳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50万元。●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贪污、受贿案,认...[详细]

    01-10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打造文化圣地!曲阜2030年将建成“世界东方精神家园”

    4_副本.jpg

    1月9日,省政府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示范区建设将集中力量加快提升核心区的引领示范地位,推动协作区与核心区对接融合,建设一批联动示范基地,形成核心引领、协作支撑、联动辐射的发展格局。[详细]

    01-10 08-01新锐大众
  • 济南一小区石凳冰凉,六旬老人连续三年手工制作坐垫

    现在正是数九寒天的天气,寒气逼人。谁愿意坐石凳子,顺手就拿过一个垫子,下半身就感觉不到冷,非常方便。她发现小区石头凳子太凉,就收集了海绵和布兜,把海绵装到布兜里缝上,放在石凳上,坐起来很舒服。[详细]

    01-10 15-01齐鲁壹点
  • 最美订单!大学生点外卖送给济南街头流浪老人

    “外卖是给天桥上那个乞讨的老大爷的,裹着被子的那个,送过去麻烦拍个照片发我微信。记者看到,这份外卖包括一份鸡排米饭,一个香酥馅饼,还有一瓶老汽水,原价30元,打折后实际支付了11.5元。” 至于自己在微信朋友圈中的意外“走红”,小王说,他感到既意外又温暖。[详细]

    01-10 15-01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