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棚改旧改大动作真不少,看看哪些和你有关

2018-01-15 07:3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历下

  加快安置房建设

  确保3000户居民入住新居

  丁家村安置房片区效果图

  2017年底,我市提出“1+454”体系,四个中心指向更加明确,五项重点发力更加精准,四大攻坚战破题更加高效,必将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标市委工作体系,历下区提出了“一条主线、六个大提升”的工作思路。一条主线即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六个大提升,即突出大规模连片开发,实现项目建设大提升;突出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实现产业结构大提升;突出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实现城市形象大提升;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民生保障工作大提升;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和谐社会建设大提升;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大提升。

  过去的2017年,作为中心城区,历下区先后高水平实施机床四厂等4589套安置房建设,累计完成征收拆迁160万平方米。其中,停滞多年的丁家村旧村拆迁破冰启动,取得决定性胜利,省教学仪器厂、机床四厂等项目进入收尾阶段,为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棚改旧改关系民生,关系着改善居民居住条件。2018年,历下区将以准确把握群众诉求为前提,建立完善预征收拆迁模式,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并围绕项目清零,完成机床四厂、铁职二期等8个项目拆迁扫尾,推动3300亩土地挂牌出让。历下区还将不断加快省教学仪器厂、中央商务区等近万套安置房建设,确保丁家村、鲁艺东区等3000户居民顺利入住新居。

  市中

  以“大拆迁”促进“大建设”

  机床一厂棚改项目现场

  记者近日采访获悉,2018年,市中区将启动22个旧村改造和31个棚户区改造,为未来发展释放广阔空间。

  在拆迁方面,市中区将继续按照“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3条基本原则和“规范拆迁、和谐拆迁、阳光拆迁、效率拆迁”4项基本要求,完成拆迁3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严把安置房建设工程质量关,统筹解决子女上学、医疗卫生、社区建设、配套设施等问题,妥善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建设宜业宜居新型社区。

  城市更新既要通过拆迁改造实现城市再生,也要通过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市中区将按照“拆改留”原则,切实做到“一拆到底、修改到位、留出品位”。棚改旧改后,市中区将按照“缺少什么就配建什么,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建什么”原则,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完善功能,同时推进城市出入口、杆线、店牌、街景等整治改造,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此外,市中区将坚持“谋、拆、供、建、招、留”六位一体城市建设模式,谋全域、谋新城、谋产业、谋配套、谋思路,重点谋划好西南部王官庄、七贤、白马山、党家、陡沟片区发展;以“大拆迁”促进“大建设”,各街道办事处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拆迁上;统筹谋划安排未来3年供地规模、时序;在建项目盯投资,落地项目盯开工,策划项目盯落地,申报项目盯审批;切实做到留下产业、留下载体、留下数据、留下品质。

  天桥

  开展“拆迁突破年”

  推进37个棚改旧改项目

  北湖整体夜景鸟瞰图

  2018年,天桥区将突出发展空间拓展,推动黄河两岸齐飞。抢抓先行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南北互动、扩域增容,高标准定位,强有力推动,改变城市旧貌,打造现代新城。

  一方面,加快主城区改造更新。天桥区把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作为黄河南重中之重的任务,将开展“拆迁突破年”活动,扎实推进37个棚改旧改项目,力争完成拆迁170万平方米,掀起城市建设新热潮。实施城市更新,盘活闲置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加强项目策划推介,塑造老城新气质。加速北湖片区连片拆除和安置房建设,让群众早日回迁,享受棚改旧改红利;加快北湖开挖,打造环湖主题游乐区、滨水人文商贸轴,尽快形成泉城风貌带上的亮丽明珠。全力推进泺口、标山、药山西等片区开发建设,打造济泺路和二环北路沿线成熟居住区,凸显北部发展新优势,打造携河北跨桥头堡。

  另一方面,推动黄河北新区功能开发。天桥区将以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建设为引领,举全区之力推进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鹊山龙湖两大载体发展,努力打造携河发展的隆起高地。围绕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推进鑫源大道东延、华丰路东延、裕兴路北延等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做好草庙王等村庄搬迁工作,打开发展空间、增强承载功能,促进产城融合、协调发展。完善鹊山龙湖教育设施、道路、绿化等基础配套,保护好蓝天碧水,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建设济南北部生态新城。

  历城

  抓好“五个一”启动华山南片区改造

  位于历城区唐冶新城的北京首创奥特莱斯项目鸟瞰效果图

  2017年,历城区实施了华山北片区、潘田片区、彩石片区、新东站片区以及郭店十村整合、董家十村整合等拆迁项目,拆迁面积首次突破千万平方米大关,创下了1150万平方米的历史纪录,并连续创出了“华山精神”“潘田速度”等一批典型经验。

  快速推动拆迁工作,该区关键靠“五个一”。一个好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不与民争利,让群众在城镇化过程中感受到生活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城市发展的变化,体会到他们获得感幸福感的变化;一支好队伍:在拆迁工作中历练干部作风,培养出一支敢打硬仗、实干担当的队伍;一支好的支部班子:在拆迁过程中,支部书记党员带头,只要拆,第一个肯定是党员干部;一个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深入细致做群众工作,了解群众诉求,从而有的放矢解决矛盾困难;一个好的拆迁办法: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保障群众利益。

  征地拆迁为经济发展和项目落地提供了载体。2018年历城将围绕旅游路、经十路、工业北路三条主线加快项目落地和平台打造,尤其是工业北路沿线,华山片区、新东站片区、郭店董家片区、济钢片区将腾出100多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此外,2018年,该区还将加快完成郭店十村整合、董家十村整合、港沟村、新东站片区等拆迁扫尾任务,尽快启动华山南片区改造。

  济阳

  采用更加惠民利民的补偿模式

  拆迁现场

  2017年,济阳坚持政府主导、让利于民,启动大规模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程,滨河和老城片区“万人搬迁、万亩拆迁”在100天内圆满收官,总拆迁面积达到95.25万平方米,涉及4409户、1.5万余人,实现零事故、零纠纷、零上访。省、市棚改开工率、征收拆迁完成率均超100%,创造了棚改旧改的“济阳模式”和“济阳速度”。2018年,面对省市下达的3334套棚改旧改任务,济阳将坚持原有的成熟模式,严格按照计划推进,力争提前完成,刷新棚改旧改的“济阳速度”。

  开展“预签约”,大幅度推进征收速度。坚持去年在全市率先实施的房屋征收预签约模式,通过预签约、提前腾空,居民不但能够多领一个月的临时安置费,将来在选房分房时,还可以第一时间参加选房,将有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同时拆迁,为大建设抢占先机腾出空间。采取政府主导的“整体谋划、一体推进”按节点同步实施的新模式,所有片区做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政策标准、统一时间进度、统一拆迁安置“四个统一”,更快地推进工作进程,避免利益攀比、推诿扯皮等问题。推进房票安置,实现居民安置100%采用货币化。在老城片区及滨河新区国有土地上的改造项目实行房源定制加房票安置模式。选择房票安置的居民,在登记产权人信息领取房票后,可到指定房源区选择满意住房,既可以选择现房,也可以选择期房。

  济阳将继续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采用更加惠民利民的“济阳补偿模式”,例如:将过渡费用从最初的10元/平方米提高到13元/平方米;对国有土地上的房屋,按照“其所处区位新建普通商品房”价格进行补偿,让群众自主选择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统一评估,价格完全交给市场决定;被征收人在相应档选择安置房的,安置房公摊面积超出被征收房屋公摊面积的,差价由房屋征收部门承担,对在县城内只有一套住房且达不到最低套型面积标准的,按照47平方米进行实物安置或货币补偿,力争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商河

  房屋征收全过程由法律顾问把关

  签约现场

  近年来,商河高度重视棚改旧改(征收拆迁)工作,2018年将其列为“八项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商河县省定棚改任务3500套,比过去两年省、市棚改任务的总和还要多。

  2018年,商河县省棚改任务共有3500套,实际安排许商综合片区(五期)项目,分三个区18个地块,约25个单位和许商街道13个村居,共涉及3396户,拆迁面积89.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3亿元。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商河计划对西城区采用实物安置方式,共选定了3处安置区,目前已完成土地测绘工作;老城区继续采用“货币化+房票”安置方式;南城区正在研究征求意见。

  同时,商河的体制机制也更加合理高效。今年,县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将总负责,同时下设旧城区、城中村两个棚改指挥部和资金管理、安置房建设两个办公室,两个指挥部分别负责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的组织协调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房屋所在单位分别成立动迁组,负责具体动迁工作。

  为规范高效开展棚改工作,商河已经制定了《征收工作组织管理制度》《征收工作信息管理制度》《征收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方便的管理制度,实现房屋征收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今年,商河将坚持依法征收与尊重民意相结合,根据国务院、全省有关条例规定,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按照公平合理补偿的原则,进行依法征收。据了解,对于预评估同意率达到90%的地块,商河将对其优先实施征收,全过程由法律顾问把关,特殊问题集中决策。商河将本着和谐有序、让利于民的原则,坚决执行公示公开制度,在充分保障绝大多数被征收人利益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补到底”。

  (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扶贫严查蝇贪蚁腐

    11.jpg

    2017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详细]

    01-15 07-01大众日报
  • 黄河山东段蔓延475公里 为应对淌凌 已拆19座浮桥

    11.jpg

    1月9日凌晨,我省黄河今冬首次出现淌凌的情况,截止到13日8时,我省鄄城郭集控导8号坝以下河段淌凌,长度达475公里。为应对淌凌带来的影响,截至13日8时,山东河段共拆除浮桥19座,其中济南段拆除6座浮桥。[详细]

    01-15 07-01山东商报
  • 艺术纳入山东中考,家长焦虑要报辅导班,培训机构乐了

    11.jpg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初中学生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指导意见》,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计入学生中考成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实施。 [详细]

    01-15 07-01齐鲁晚报
  • 快过年啦!济南市区、近郊大集时间表,让你逛个够

    距离2018年2月16日(年初一)还有一个月左右,年味愈发浓郁了,下周进了腊月门,就要开始准备置办年货了。要说济南的春节,逛大集绝对是重头戏之一。(爱济南)[详细]

    01-15 07-01爱济南
  • 济南:今年棚改旧改 大动作真不少

    为规范高效开展棚改工作,商河已经制定了《征收工作组织管理制度》《征收工作信息管理制度》《征收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方便的管理制度,实现房屋征收工作的规范化管理。[详细]

    01-15 07-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一市民1元钱租共享汽车,8天后竟收千元“罚单”

    “本来想做共享汽车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没想到吃第二口就被螃蟹夹了手。8天后,宋先生再次接到运营商电话,称共享汽车被小区物业锁了导致8天没有运营,宋先生需要为此负责,承担车辆未运营损失和开锁费。原来,宋先生停放车辆的位置是居民小区的停车位,小区物业以其...[详细]

    01-15 07-01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