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一号”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亮出科技创新成绩单

2018-01-17 08:17: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蓝鲸一号”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我市亮出科技创新成绩单,今年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

  水母网1月17日讯(YMG记者 李泉江)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我市在航空航天、海洋装备制造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前三季度实现产值5227亿元,产值和比重分别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三位,代表全球海洋钻井平台最高水平的“蓝鲸一号”,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今年,我市力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保持平稳增长。

  整建制引进高等院校可获1亿元支持

  去年6月份,市委市政府成立 “创新驱动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局下设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两个办公室,从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高度,加快创新发展。

  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导向更加明确、支持更加有力的30条政策。在大学大校大院大所引进方面,对整建制引进的国内外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机构,给予不低于1亿元的支持;在科技型企业培育方面,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提交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并获受理的入库企业,给予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补助;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方面,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由原来的最高奖补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

  “蓝鲸一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强市“7+N”产业技术需求,烟台凝练10个重点领域予以支持,组织实施市级科技项目攻关130项,支持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突破。

  在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方面,烟台获得金奖1项,优秀奖11项,获奖数量接近前三年总和。先后攻克了一系列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在火箭推进燃料、卫星电子原器件、C919大飞机钛合金紧固件、石油开采装备、半潜式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动车组车体及护板等“上天入地、下海探秘”的前沿技术领域,都做出了“烟台贡献”。由烟台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代表了全球海洋钻井平台最高水平的“蓝鲸一号”,在我国首次试采可燃冰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表彰。

  院士工作站达到31家居全省前列

  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经过六年多的持续建设,试点提出的9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平均完成率达119%,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

  2017年10月10日,烟台作为核心城市之一,获批建设“山东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探索具有我市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和模式,支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优化升级。

  协调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组织力量修订完善示范区建设方案,19个项目获支持资金1570万元。新增备案院士工作站14家,总数达到31家,数量居全省前列。

  与硅谷达成31个合作意向

  国内科技合作方面,去年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正式揭牌运营,并组建“烟台市医药与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开展6个一类新药研发活动。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先后引进上海交大和西南交大分别在我市设立信息技术研究院,重点支撑服务全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国际合作方面,烟台深化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合作交流,市科技局分别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共建信息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协议。与美国硅谷中国创新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2017美国硅谷创业者烟台行”活动,80多个企业与来自美国、荷兰等国家的16个硅谷创业项目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1个。

  同时,坚持平台项目人才一体化发展,推动建立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协同推进机制,2017年共培养推荐23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10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计划,同比增长42.8%,入选人数居全省前列。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烟台分所李亚平、同立高科新材料郭大为等2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万华、绿叶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重点支持企业行列(全省25家),享受重点人才引进直报政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聚力扶贫!2018年山东将全部兜底完成异地扶贫搬迁任务

    扶贫.jpg

    省区域办邵长城处长说,2018年,我省将全部兜底完成我省动态调整后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8万同步搬迁人口搬迁任务,基本完成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6月底前所有安置住房建设完成并达到搬迁入住条件,9月底前全部实现搬迁入住...[详细]

    01-17 08-01新锐大众
  • 山东出台职校教师提升计划 培养"双师型"队伍

    学生.jpg

    专业骨干教师重点培训,主要是组织职业院校专业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骨干校长、班主任开展重点培训和研修。还会组织1500名班主任、辅导员参加国家级或省级相关培训,其中中职骨干班主任1200名,高职骨干辅导员300名,重点提升班主任和...[详细]

    01-17 08-0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CBD建设火力全开 已落地开发项目24个

    济南风景.jpg

    与此同时,总长度约10公里的市政二期工程也已开工,包括华阳路等10条市政道路,将按照片区整体规划按期建成。据了解,CBD内4条轨道线包括R3线、环线、M1线、M3线,7个站点分别为历下广场站、绸带公园站、奥体中心西站、礼耕路站、丁家东站、工业南路站、华阳路站。[详细]

    01-17 08-01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继续为60岁以上老人买保险 包括四类项目

    保健品_副本.jpg

    16日,半岛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作为2016年市办实事之一的“统一为60岁以上老年人(户籍人口)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于2017年11月30日到期后,青岛市决定继续执行该方案,新的保险期限为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此次参保人数将超过174万人,比上次增加约13万人。[详细]

    01-17 08-0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高中生看过来!教育部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标准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这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之一,各学科结合自身特点,丰富充实相关内容。全面加强与专题学习相结合,在将革命传统教育内容要求贯穿在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各部分的同时,还设立专门的“革命传统作品”专题,集中学习研讨。[详细]

    01-17 08-01闪电新闻
  • 菏泽启动农民工“治欠讨薪”法律维权专项活动

    春节临近,农民工讨薪问题进入高发期,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机构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切实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广大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菏泽市法律援助系统集中开展农民工“治欠讨薪”法律维权专项活动。[详细]

    01-17 08-01齐鲁晚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