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城市房价企稳,济青新房价格上月环比微涨

2018-01-19 07:2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魏新丽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济南新房环比价格在持续4个月的下降之后,终于止住下跌势头,实现0.3%的上涨。过去一年,济青等热点城市的房价走向较为平稳,去年年底房价环比增长也较低。

  省内四地2017年12月新房、二手房价格变化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

  济南止跌微涨,调控目标基本实现

  纵观去年一年,济青两地的房价都相对稳定,特别是济南,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11月,新房环比价格一直呈现下降态势。8月,济南的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3%,在这之前房价虽然持续五个月上涨,但是涨幅都不高;9月份济南新房价格持续下降,下降幅度也增加了0.3个百分点;10月,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2%,11月,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从下降趋势上来讲,虽然降幅每个月都在减少,但是也说明房价确实趋向稳定。

  在二手房方面,济南房价环比依然保持下降的趋势。另外,青岛、烟台、济宁新房和二手房价格一直在持续微涨。

  去年12月济南新房价格同比仅仅上涨0.9%,涨幅几可忽略不计,可以说基本年实现了房价相对前年同期不增长的调控目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2月份房价数据时也表示,2017年12月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

  “从去年到今年的房价走势来看,可以看到政府一直在宏观调控房价,目前来看价格水平持稳,政策也不会松动。”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说。

  许传明认为,2017年,供需维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所以房价企稳。虽然2018年供应会有大量释放,不过需求也会回调,总体来讲2018年房产市场还是整体稳定的状态。

  开发商拿地更理性,稳定楼市预期

  与房价相关的土地供应,进入2018年之后也出现了很多变化。先是济南长清区一块住宅用地意外流拍,然后是高新区供应了几宗性质较为特殊的用地,引发了市场关注。其中,孙村片区供应了济南首宗租售同权的住宅用地,以及五年内不许涨价的用地;另外,创新谷园区附近也供应了第一块限价住宅用地。这些信号,都让2018年的土拍市场及楼市充满变数。

  针对土地流拍及近期土拍热度降低的现象,许传明认为并不能说是土地热度变低。“目前来看,大部分房企持有的土地库存并不多,首次进驻济南的开发商都没有持有土地,客观上来讲,土地的需求量还是较大。”许传明说。

  不过,由于政府调控政策,土地出让的条件限制较多,一些客观因素导致土地的流拍,而且开发企业在准备拿地的时候,会有很多考量,有时可能开发商还没有“算好账”,土地被流拍了。“从去年一些流拍的土地来看,再释放出来重新拍卖还是会被拿走,所以,流拍并不等于土地遇冷。”许传明认为。

  近期,相继有限价地块、租赁地块挂出,许传明分析道,对于限价地块不排除大面积推开的可能性。“这种模式的出现,能有效稳定预期。由于开发商开发项目周期长,以往在开发过程中对市场的预判会有偏差,限价地块的出现能有效稳定区域中期的价格走势,对于开发商来说,拿地热情并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会对开发产品品质的提升有一定的考验,在价格水平相同的情况下,如何脱颖而出,对产品的质量等问题有更高层次的考量。”他说。

  综合来看,2018年房企拿地的热情依然存在,不过受多种政策的影响,特别是限价地的出现,开发商拿地和售价的预期都将会比较稳定,这也会促进楼市的平稳发展。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见习记者 赵夏晔 实习生 张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政务服务_副本.jpg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比如,有的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从业经历证明,考虑到从业证明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没有必然联系,对此类证明,山东全部予以清理。[详细]

    01-19 08-01新锐大众
  • 济南将密集布设微型观测站,推进精准治霾

    济南风景.jpg

    日前,济南市发出《关于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治霾,实现对大气污染的网格监控,落实属地责任,及时快速应对、治理和消除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济南市确定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山东加快推进“多规合一” 济南青岛等地先行试点

    青岛.jpg

    1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南部山区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淄博市、泰安市、日照省级以上园区将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发挥主体功能区作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基础制度的作用,到2020年,编制完成全省“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实现...[详细]

    01-18 08-01新锐大众
  • 今年起,山东环保税收入省与市县三七分成

    济南风景2.jpg

    1月17日,山东印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划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省级分成部分,预算执行中作为市县财政收入,属地征管、就地缴库,年终通过体制结算上解省财政。[详细]

    01-18 08-01新锐大众
  • 济南实现住房限购信息共享 外地人购房不再东奔西跑

    房子.jpg

    17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信息中心获悉,济南市依托省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户籍、社保、地税、婚姻和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的联网,外地人不必再东奔西跑开具各种证明即可购房。通过与国家和省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了婚姻信息和户籍信息核查,避免“骗购”和“假...[详细]

    01-18 08-01齐鲁壹点
  • 青岛50余项重大事项被纳入国家战略 先行先试

    共享汽车.jpg

    1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印发《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山东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指南。[详细]

    01-18 08-01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