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文:四种业态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2018-01-20 07: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方垒

□CFP供图  日前,郯城县马头镇扶贫蔬菜种植基地内的120亩“娃娃菜”丰收上市,亩产成品菜5000棵左右。基地以每棵0.5元的价格与上海客商签订了直销合同。

  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意见》进行解读。《意见》指出,我省将通过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种业态”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并明确到2020年全省建设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50个,培育示范主体600家的目标。

  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于永德介绍,目前,我省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主体不断壮大、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逐渐完善,已初步形成良好发展态势。全省家庭农场发展到5.5万家,农民合作社18.6万家,农业龙头企业9600家,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户均增收2680元;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9万多家,年营业额突破630亿元,共创建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0个,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0个;2017年,在28个县(市、区)实施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项目,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推广面积达到1005万亩;建立了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遴选了23个区域公用品牌、200个企业产品品牌。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我省各地对开展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热情很高,但对具体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仍很迷茫。对此,省农业厅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孙明河表示,《意见》重点归纳总结了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种业态”,并对其主要内容和具体发展途径进行了明确。 

  终端型业态是构建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从初级产品到终端消费无缝对接的产业体系。具体发展途径为:一是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为基础,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商贸物流等后续产业。二是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骨干,向前延伸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原料基地,向后延伸发展流通业和餐饮业。三是以商贸物流业为引领,发展农产品订单式种养殖基地及配套的产后加工、生产服务。

  体验型业态是促进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休闲观光(垂钓)、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老、节庆采摘、科普教育深度融合。具体发展途径为:一是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传统农耕文化,引入创意元素,发展参与式、体验式、娱乐式创意农业。二是依托优势景观资源和乡村文化底蕴,发展吃住游购一体化的乡村旅游。

  循环型业态立足农业废弃物和加工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具体发展途径为:一是在农业各产业间,打造产业上下游有机关联、“资源—产品—农业废弃物—再生资源”完整的农业生物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二是推广先进农产品加工技术,对加工副产物进行梯次利用,“吃干榨净”,生产各类精深加工产品,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效益。三是推广应用环保技术,加大废弃物处理力度,实现加工企业的清洁化生产,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智慧型业态包括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具体发展途径为:一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加工、营销全过程进行智能化控制,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二是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三是借助创意产业的发展理念,将现代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加工及流通领域,发展定制式创意农业。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充分发挥省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将发展农村三次产业融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扶持范围。同时,我省还将推动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政务服务_副本.jpg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比如,有的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从业经历证明,考虑到从业证明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没有必然联系,对此类证明,山东全部予以清理。[详细]

    01-19 08-01新锐大众
  • 热点城市房价企稳,济青新房价格上月环比微涨

    房子.jpg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2月份房价数据时也表示,2017年12月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将密集布设微型观测站,推进精准治霾

    济南风景.jpg

    日前,济南市发出《关于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治霾,实现对大气污染的网格监控,落实属地责任,及时快速应对、治理和消除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济南市确定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山航放开机上手机使用限制 22日起旅客可空中开手机

    飞机场_副本.jpg

    1月18日,根据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相关要求,山航发布《关于山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的公告》,1月22日起,搭乘山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将可以在空中飞行阶段使...[详细]

    01-19 18-01新锐大众
  • 山东首趟始发至成都的高铁开始售票了,具体信息公布

    渝贵铁路(重庆西至贵阳北)将于1月25日开通运营,青岛北至西安北G1838/5次自1月25日起延长运行至重庆西站,列车途经成都东站,是山东省首至成都首次开行的直达动车组列车。由青岛北始发终到重庆西的G1838次列车青岛北站开车时间为8:21,当天22:31到达重庆西站,全...[详细]

    01-20 07-01齐鲁晚报
  • 去年12月山东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4起

    2017年12月,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4起,处理103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61人。[详细]

    01-20 07-01山东纪委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