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解析⑧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8-01-20 07: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问题论述的深入人心,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民高度关注环保的时代,环境治理正在成为观察时代变革的上佳切面。

  2017年,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山东“水质”“气质”等大为改观,群众纷纷点赞。“今年,环境保护的力度不仅不能降低,还要继续加大。”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掷地有声。2018年,山东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努力在美丽中国的进程中走在前列,书写山东的美丽篇章。

  综合整治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2017年,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75.4天,占比达到75.5%,同比增加26.5天,增加了10.6%;全省重污染天数平均为14.9天,占比为4.1%,同比减少8.2天,减少幅度达35.5%——年度“气质”成绩单的出炉,印证了大家这一年对于“气质”改善的直观感受。

  改善明显,但细究数据,2018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并不轻松:4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中,我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已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氮氧化物有抬头趋势,未来在车辆和交通运输领域发展的谋划上需要有更多的环保考量;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周边省份中位列第一,但PM2.5、PM10仍与国家二级标准有较大差距,仍是我省实现“气质”质变的重点、难点。

  “光靠环保部门自己是干不好环保的。”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说。2017年我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正是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调度下,“综合整治”成为环保攻坚的重要抓手,省委常委会进行6次专题研究,议题中有部署环保工作的省委常委会达16次之多,书记、省长对环保工作作出100多次批示,省委、省政府出台多个文件,攥紧拳头,凝聚合力,解决了许多环保难题,办成了许多环保大事。

  对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是一道绕不开的坎,迈过去就是一片广阔天空。继续推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推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杜绝新增生态破坏和违法违规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将继续把生态环保作为聚力攻坚的重中之重,强力推动综合整治。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2018-2022年攻坚行动方案,倒逼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生态化,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把握契机

  持续整治环保突出问题

  “相信企业在未来的市场中会享有更多机遇。”面对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开征的环保税,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代铭表示。

  环保税的开征,将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主体责任,绝不是简单的“费改税”。根据山东环境实际,大气污染物按照“税负平移”原则确定了税额标准,在全国属于较高水平;水污染物的税额标准属于中等水平,但较此前执行的水污染物排污费收费标准近乎翻倍。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还对排放浓度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50%的纳税人设置了减按75%、50%征收的减税政策。

  也就是说,企业治污减排的成效和水平,从今年起,将面对环保税的刚性约束和检验:紧箍咒还是助推器,高下立见。

  环境问题,根子在发展模式、发展观念。去年,我省减煤、减钢、减电解铝等首次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在8月份实现由增转降,是我省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也有人认为环保影响经济增长,力度可以降一降、工作可以缓一缓。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环保对经济确有一定影响,但增加排放就是不能干,对口头上高唱“绿水青山”、背地里大搞“黑色增长”的行为,要坚决处置。

  环境治理涉深,成功的契机就在与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进程的深度互动:一方面,用好环保倒逼,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调整;另一方面,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的推进,综合利用政府、市场、法治多种力量,推动企业最大化地实现绿色发展,从源头减少污染。要让环保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让绿色成为新时代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正底色和广阔空间。

  政策护航

  持续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冬日的长岛,海风凛冽。九丈崖上,裸露山体修复工程正在紧抢工期。

  长岛是我省唯一的海岛县,是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蓝色生态之岛。目前,长岛已开始实施全域生态保育。

  这是时隔数十年山东再次出台关于长岛发展的意见,以长岛点题,旨在推动山东整个蔚蓝海岸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的探索。

  2017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山东环保工作迎来了一次空前的“全面体检”。但更重要的是,今年要在“主动”上做文章,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完善中把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写深写透。

  站在今天这个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历史节点,返回原点看,环保工作抓什么?就是在所有污染源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推动辖区内调整结构,满足区域环境质量要求;同时,守住红线、底线,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建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生态山东。

  把舵定航,需要提高站位做好谋划统筹,需要实事求是强化具体工作支撑。2018年,山东将在完善产权制度、市场化机制、管理体制上,更加侧重精准发力,推动环境共治,推动生态山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全国率先!山东公布全省统一证明材料“两张清单”

    政务服务_副本.jpg

    长期以来,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问题,是影响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大堵点。比如,有的部门要求申请人提供企业从业经历证明,考虑到从业证明与企业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没有必然联系,对此类证明,山东全部予以清理。[详细]

    01-19 08-01新锐大众
  • 热点城市房价企稳,济青新房价格上月环比微涨

    房子.jpg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12月份房价数据时也表示,2017年12月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稳定,多数城市低于上年同期价格水平。[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将密集布设微型观测站,推进精准治霾

    济南风景.jpg

    日前,济南市发出《关于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为进一步推进精准治霾,实现对大气污染的网格监控,落实属地责任,及时快速应对、治理和消除污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济南市确定开展空气质量微观监测站点建设工作。[详细]

    01-19 08-01齐鲁壹点
  • 山航放开机上手机使用限制 22日起旅客可空中开手机

    飞机场_副本.jpg

    1月18日,根据中国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的相关要求,山航发布《关于山航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规范的公告》,1月22日起,搭乘山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将可以在空中飞行阶段使...[详细]

    01-19 18-01新锐大众
  • 来乡镇卫生院看病的人多了!“医共体”破解百姓看病难

    近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无棣县推行医共体机制,把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留在基层,医疗资源的错位局面正在改变。10点01分,无棣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将心电图分析报告回传到小泊头镇卫生院:“频发室性早搏、ST-T异常改变……”,并建议患者立即住院治疗。[详细]

    01-20 07-01大众日报
  • “大班额”咋解决?这个县新增千余教师 七成在农村执教

    张珂嘉老家在无棣县城,今年上半年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成为庆云县徐园子初级中学的语文老师。记者从县里提供的《庆云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中了解到,目前庆云农村学校中级以上职称教师人数占农村教师人数的比例50.68%,县直学校中级以上职称教师人数占县...[详细]

    01-20 07-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