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农产品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01-22 15:08: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孙晓辉、魏圣曜、张志龙

  新华社济南1月21日电(记者孙晓辉、魏圣曜、张志龙)作为中国最大的蚕种公司之一,山东广通蚕业公司去年向阿塞拜疆输出了150万株桑树苗,公司今年计划将桑树种到中亚;由山东省农科院输往苏丹的两个棉花品种已经占整个苏丹棉花种植面积的95%以上。

  山东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8%,蔬菜、果品、肉类、水产品等总产量均居中国第一位。近年来,山东借助在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科研等方面优势,已经将棉花、桑蚕、土豆等农产品种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

  “今年我们想向中亚五国输出棉花,把山东的棉花科技向中亚转移。”山东省农科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祝清俊说,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的棉花和桑蚕养殖业种植面积比较广,但农业科技不发达,而山东的棉花科研实力非常强,完全可以将优势科技转移出去。

  不只是棉花产业,山东的桑蚕养殖业也已成功实现“走出去”。祝清俊说,山东桑蚕养殖水平很高,山东省农科院蚕业所桑树研究方向是耐盐碱、耐干旱,而中亚地区干旱少雨,适合种植耐干旱、耐盐碱的山东桑树品种。

  “在中亚,特别是塔吉克斯坦,从事养蚕的农户非常多,来自山东的蚕种、桑蚕苗、桑树苗很受欢迎。”广通蚕业公司中亚市场负责人李其良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成果“走出去”,山东去年6月举办了与中亚五国农业科技创新成果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会。根据会议达成的协议,山东将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五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领域开展技术双向转移、转化,推动彼此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合作。

  据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山东是中国率先成立“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的省份,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技术双向转移,与中亚五国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

  “山东农业产品类型丰富,与中亚五国农业发展互补性强,在农业机械化、产品深加工、种植技术、生物技术、农业科研等方面,山东更具吸引力。”潘军表示,未来山东还将向中亚国家输出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产业模式,推动山东农业企业走出去。

  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山东海外种植棉花40多万公顷,其他经济作物2万多公顷。(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车牌付"来袭!山东车主以后可凭车牌通走高速了!

    2_副本11.jpg

    全省车主用户可以凭车牌通行高速公路了,用户无需办理ETC卡加装OBU设备,仅需要使用手机绑定车牌号码和支付方式,即可在高速出口完成快速支付。目前,“无感支付”业务仅支持人工车道通行,用户上高速仍需要领取通行卡,出口将通行卡交还收费员即可完成自动支付,待...[详细]

    01-22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今起8天持续低温:最高温在0℃徘徊 雾霾逐步消散

    1_副本11.jpg

    21日,市区雾霾严重,不少市民带上防PM2.5口罩出行。过了冬至,储存的热越来越少,到“三九”,地球热的储存是一年最少的时候,当地面吸收到的太阳热量几乎等于地面散发的热量,气温也就达到了最冷的程度。[详细]

    01-22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直达高铁来啦!早上青岛买海鲜,晚上成都涮火锅

    3_副本11.jpg

    G1838次高铁开通后,青岛至成都的运行时间为12小时26分,比快速列车压缩近28个小时。这座历史名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它不仅是一座宗教名山,更是一座成都人爱去的养生之地。[详细]

    01-22 08-01青岛早报
  • 从人工到远程、大数据……济南黄河水尺的百年变迁

    4_副本11.jpg

    在泺口浮桥上游的黄河右岸大堤下,自下而上排列着五根两米高、用于水位观测的水尺,最下面浸在水里的还是一根多功能电子水尺。随着水文测验设施和测报手段不断改进,老唐他们经历的原始的人工测验方式已渐渐消失,自动化测验、远程数据采集和监测成为水文新潮流。[详细]

    01-22 08-01齐鲁壹点
  • 日照打响市区河道清淤整治战

    为综合治理城区水环境,有效改善河道水质,根据年度城建计划和《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安排,1月6日以来,我市启动了沙墩河、香店河部分河道清淤工程。据了解,截至目前,已完成开挖方量8.9万立方米,占开挖总方量的70%,开挖方量测量、疏浚标高...[详细]

    01-22 15-01日照新闻网
  • 日照本周冷空气频繁 气温“大跳水”

    从今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我市的雾或轻雾将逐渐消散,未来5天我市持续偏北风,空气质量较好。1月21日,记者从日照市气象局了解到,本周我市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冷空气活动频繁,北风持续时间较长,气温持续偏低。[详细]

    01-22 15-01日照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