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生产总值跨越7万亿

2018-01-23 14:0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地区生产总值首破7万亿,增长7.4%!这两个数字,成为山东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最新注脚。

  1月2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审定,2017年山东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2678.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4%。这是继2015年生产总值破6万亿元之后,山东迈上的新台阶。

  据悉,随着地区生产总值刷新为“7字头”,山东也成为广东、江苏之后,全国第三个跻身“7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对全国经济的贡献率占比近1成。

  从2017年山东经济“年报”来看,第三产业的数据尤为引人注目。三次产业构成为6.7:45.3:48.0,服务业比重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2.7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4%,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三二一”产业结构更加巩固。

  山东经济的另一个亮点是对外贸易强劲反弹。受全球贸易普遍回暖等因素影响,我省进出口总额达17823.9亿元,增长15.2%,比上年加快11.7个百分点,规模和增速均创五年来新高。

  评价山东经济,总量只是一方面,质量和效益更为重要。据介绍,过去一年我省“去降补”工作持续推进。大力化解低端无效产能,六大高耗能行业持续低位运行,实现增加值增长3.6%,比上年降低6.7个百分点。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左右。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加快,完成投资9999.3亿元,增长29.2%,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1.9个百分点。

  “四新”经济加快发展。新产业,高技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是10%以上的增速;新业态,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46%以上;新模式,无论是分享经济、共享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正在迅速成长,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生活。

  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经贸投资、国际产能、海洋经济、人文交流等合作实现新突破,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4816亿元,占全部进出口的比重达到27%。出台了利用外资的若干措施,积极推行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模式,累计有21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投资项目708个。

  统筹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两区一圈一带”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深度对接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等国家战略,积极争取枣庄、济宁、菏泽、临沂4市纳入国家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省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和50%以上。

  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过去一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居民用于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交通通讯等方面的消费支出保持10%以上的较快增长,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增速均在14%以上。

  “总的看,全省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累积增多,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柔韧性和可持续性持续增强。”魏华祥表示,但也应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化解各类风险矛盾的压力依然较大,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任重而道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2017年GDP增长7.4% 首次突破7万亿大关

    3_副本.jpg

    1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7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2678.1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7.4%。据了解,2017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789元,增长8.2%; 农村居民...[详细]

    01-23 08-01新锐大众
  • 济南老楼“第一梯”正式投用 外挂电梯安装标准有待规范

    1_副本.jpg

    “6点多就有扛摄像机的人进来,我就想是不是4号楼的电梯成了。在得知电梯获得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后,3楼居民李德庆终于放心了,自从上周质监部门开始验收以来,他就一直盼望着能早日乘用。设计好的电梯,采用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在工厂里一次性拼装完成,待基坑建好后...[详细]

    01-23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春节走起!青岛出发到这16个城市可高铁直达

    4_副本.jpg

    G1838次高铁开通后,青岛至成都的运行时间为12小时26分,比快速列车压缩近28个小时。火锅、美女、小吃都是重庆的标签,这里的人这里的美食一样,火辣辣的直接抵达人心,直来直去从不绕弯子,端的是豪爽二字。[详细]

    01-23 08-01爱青岛
  • 济南双层公交车小别不谢幕:逐渐换代 未来新能源车将上场

    2_副本.jpg

    近日,不少常乘坐5路和117路公交的市民发现,等到双层公交车的机会越来越少。上世纪90年代末,济南引进首批双层公交,不少市民还记得第一次乘坐双层公交时的情形。目前,还有5路线上有双层巴士正常工作,但数量也在逐渐减少,预计今年3月全部更换为一层的新车。[详细]

    01-23 08-01舜网-济南时报
  • 我省部署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春节临近,道路交通安全阶段性、季节性风险交织叠加。近日,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专门会议,部署2018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全力防范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01-23 14-01大众日报
  • 山东唯一三线交会车站预计今年通车

    1月19日凌晨2时30分,1200名铁路建设者历时390分钟的紧张忙碌,新建青连铁路、鲁南高铁与既有兖日铁路的唯一交会车站——奎山镇站过渡正线大拨接施工安全正点开通,为下一步该站站场扩建及正线封闭改造施工和后续青连铁路联调联试创造了条件。[详细]

    01-23 14-01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