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黄河大明湖“三水齐下” 为济南众泉解渴

2018-01-24 12: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孙业文 王皇

  长期大量补水效果明显,1月23日,趵突泉喷涌平稳。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每年济南的冬春枯水季节,泉水持续喷涌就会受到严峻的挑战,在这个关键期生态补源就显得十分重要。齐鲁晚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正持续开展补源,通过置换、限采等措施,发挥水利设施的作用,利用大明湖地表水、长江水客水等资源,每日向泉群补水约20万方,保障泉群的持续喷涌。

  齐鲁晚报 记者 孙业文 王皇 实习生 赵卓琪      

  秋冬季降水偏少 济南泉群“喊渴”

  22日一早出门的市民迎来了毛毛雨和细细的雪花,城南和城东的雪下得比市中心略大,不过这场雪对在28.00米橙色警戒线上徘徊的趵突泉水位来说根本不解渴。2017年尤其是秋季以来济南降水偏少,这给保泉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目前保泉形势严峻。

  来自济南市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年平均降水量520.5毫米,较常年(647.8毫米)少127.3毫米,偏少19.7%,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15位少值;较2016年(741.8毫米)少221.3毫米,偏少29.8%。  

  “泉水的喷涌条件中,自然的气象条件至关重要,有效的降水和降雪是济南泉水喷涌的首要因素。”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说,2017年降水不均衡,秋冬季偏少,而且济南南部山区泉域降水也偏少,对比2003年泉水复涌至今的同期趵突泉水位数据,以今年1月19日的趵突泉水位28.00米计算,这一天是14年来趵突泉水位的第二最低位。  

  2017年11月7日趵突泉水位从前一天的28.17米降至28.15米,这是济南泉水喷涌的黄色警戒线水位,水位在保持了两天后,继续下降,到11月17日,水位降到了28.01米,10天降了14厘米。 

  从2017年12月14日开始,趵突泉水位开始止跌回升,每天或每两天回升约1厘米,2018年1月1日,经过19天,趵突泉水位回升了11厘米,回到了28.00米的橙色警戒线上。最近的23天中,趵突泉水位没有出现连续跌十多厘米的情况,稳定在28.00米左右,最低时27.98米,最高时28.02米,23日是27.99米。

  23日上午,护城河水清澈,随风泛起热气和涟漪。黑虎泉三大虎头喷涌有力,一旁的直饮水取水点正因天气原因停用,黑虎泉旁的取水处仍正常使用;玛瑙泉泉池边沿露出了部分青苔,泉水略高出泉池边沿缓缓外流;琵琶泉中央,汩汩珍珠悠悠上冒,泉池中的泉水也在缓缓外流,九女泉沿着东侧的一处低点流到护城河。泉池旁爱喝泉水的市民仍像往常一样来打水,因泉而来的景致和生活在继续着。  

  二环南路兴济河附近的兴济河补源点水源旺盛,主要来自卧虎山水库补水。 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

  南水北调工程 每天引15万方保泉

  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通过济平干渠调引长江水、黄河水到卧虎山水库,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地表水的互联互通、联合调度,不仅为城区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还为南部山区各大水系连通提供关键支撑。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通过济平干渠的长江、黄河客水直接向玉符河强渗漏带生态补水,并配合卧虎山水库补给的地表水一起向泉域渗漏带补水,是目前生态补源保持泉水喷涌的一种重要方式。

  济南市南水北调局调度保护处处长姜鸿翠表示,自2017年11月17日启动从济平干渠调引长江水向玉符河进行生态补源以来,截至目前已调引长江水970万方,通过玉符河强渗漏带进行生态补源,同时向卧虎山水库补水340万方。

  “2017年12月26日,我们对生态补源引水进行了调整,停止卧虎山水库向兴济河生态补源,并加大了从济平干渠引长江水的力度,引水从20万方/天增加到30万方/天。”姜鸿翠称,30万方中15万方补水卧虎山水库,8万方补水玉符河,5万方补水兴济河,2万方补向邵而-展村渗漏带。

  2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二环南路兴济河附近的兴济河补源点看到,水流正源源不断地从出水口喷涌出来,汇入兴济河中,实施源头补源且加大补源力度,以保障泉水持续喷涌。据了解,此处补水不仅能改善市区的生态状况,兴济河也是一处重要的渗漏带,水流顺河而下也能下渗补源。

  姜鸿翠介绍,依照目前的生态补水计划,2018年3月底,将向水库补长江水1400万方,水库蓄水量将由现在的2100万方增加到3500万方,是济南汛期以前的生态、生活以及就近农业灌溉用水最重要的水源保障。

  历阳湖水库水源充足,水质清澈。 本报记者 孙业文 摄

  大明湖水“北水南调” 每日生态补源5万方

  据了解,大明湖现在蓄水量为125万立方米左右,附近泉群的水流入大明湖后,大明湖每天约有15万立方米的水通过东西泺河流入小清河。“北水南调”工程,将大明湖的水通过泵站和管道引到历阳湖和兴济河附近,然后沿着广场东、西沟顺势而下,补进城区河道,实现生态补源。

  23日上午,记者来到旅游路西段附近的历阳湖看到,湖水碧绿清澈,正源源不断顺着大坝向下游流去。大明湖水经西圩子壕、南圩子壕、广场西沟、舜玉路、广场东沟的输水管线和3级泵站来到历阳湖,湖水可谓不折不扣的泉水。

  “历阳湖是主要的输水管线,每天的输水量在4万方左右。”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水系运维项目运营主管王志刚称,2017年大明湖调水生态补源总计1522万方,通过历阳湖渗漏带达600万方左右,利用兴济河渗漏带330万方左右。

  “历阳湖和下游的广场东沟都是很好的渗漏带,这些大明湖水正在这里不断地向下渗漏进行保泉。”王志刚称。

  为了更加有效地生态补水,2017年6月份历阳湖又加建了一级加压泵站,输水量13000-15000立方水,水直流到东山沟,沿线河道有23道坝。王志刚称:“最终回流到历阳湖的水不到5000方,也就是说,这里形成了一个新的渗漏带,很大一部分水都在东山沟下渗了。”  

  大明湖水除了流到历阳湖外,在舜玉站还有约1万方水被分流进玉绣河,流到东八里洼附近,河水流经河道时也会下渗,起到生态补源的作用。

  疏浚河道修复绿化 保护重点渗漏带

  目前,济南泉水补给区内,24个重点强渗漏带中基本保留自然状态的只有14个。如涝坡—郑家窝铺强渗漏带、河东—河西强渗漏带、侯家庄—义和庄强渗漏带、玉符河强渗漏带等14个强渗漏带植被覆盖较好,具有良好的补给地下水的条件。 

  为改善强渗漏带的入渗条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南部山区重点渗漏带保护规划》,对重点渗漏带进行严格保护,为泉群正常喷涌补充水源。济南相关部门建设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工程一期建设内容就是对8处泉域强渗漏带和河道进行疏浚、修复绿化等。

  据姜鸿翠介绍,2017年12月27日1时开始,通过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复兴分水口提闸放水,向邵而-展村强渗漏带补水,补水规模为2万方每天;12月28日,锦绣川水库的优质地表水通过五库连通延伸工程开始向泉泸-钱家庄渗漏带和大涧沟渗漏带补水,补水规模为2万方/天。 

  “打个比方,如果说五库连通工程是一条高速公路的话,那么其延伸工程相当于将这条高速路跟下面的小路连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给沿线周边范围进行补水。”姜鸿翠表示,通过五库连通延伸工程,调引当地优质的地表水进行多点补源和精准补源,提升渗漏带的入渗条件,补充济南地下水,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促进了泉群的持续喷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暖意!山东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七年来首次回升

    4_副本.jpg

    记者近日从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增速七年来首次回升,实现增加值增长6.9%,比2016年提高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在10%以上,远远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已经取代资源能源类行业,成为我省工业增长的主...[详细]

    01-24 08-01新锐大众
  • 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在山东铺开,一月底前将全覆盖

    2_副本.jpg

    1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安排,烟台将从1月24日起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上午8时开始选号。[详细]

    01-24 08-01齐鲁壹点
  • 济南今年重点项目真不少!轨交M2M3线计划年初要开工

    1_副本.jpg

    2018年是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突破之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建设项目也将启动,项目位于天桥区大桥街道、济阳县崔寨街道,主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详细]

    01-24 08-01齐鲁壹点
  • 飞机迷看过来!青岛机场航班上演“千机变”

    3_副本.jpg

    空中交通在人们的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机场也变得越来越繁忙。青岛青岛机场的机场跑道为南北向,每天根据风向的不同飞机会调整起降方向。当记者来到机场时恰逢北风,飞机从机场南侧飞入降落,站在白沙河旁即可欣赏到各种型号的飞机从头顶划过。[详细]

    01-24 08-01青岛新闻网
  • 烟台将于24日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正常使用车辆。预约办理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的时间和车管所,车主一次可以为多辆新能源汽车办理换发号牌预选号牌业务。[详细]

    01-24 15-01鲁网
  • 烟台2017年预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40亿元

    23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了全市文旅名城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张超代表我省在全国导游大赛中获得银奖,获评“中国好导游”,并设立导游大师工作室;2名导游员入选全国“金牌导游”培养项目。[详细]

    01-24 15-01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