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旅名城",烟台力争今年旅游消费总额破千亿元

2018-01-24 16:2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秦雪丽

  1月2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烟台旅游工作情况以及2018年旅游规划,记者从会上获悉, 2017年烟台预计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40亿元,在2018年,将实施“旅游向海、旅游融合、旅游强基”三大战略 ,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77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

  去年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40亿元

  发布会现场,烟台市旅发委副主任牟云介绍,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旅游产业持续、健 康、快速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位居全省前三位。2017年,预计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40亿元。烟台市再次荣 获“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位居2017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地市级第4位,蓬莱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促经济、惠民生,旅游产业地位显著提升。牟云介绍,2017年主城区烟台山和东炮台景区实现免费开放,全市67家3A以上景区免费 开放31家,开放46%。策划“烟台人游烟台”活动,以“十游烟台”为主要内容,组建“烟台县域旅游市场合作联盟”,推出仙境海 岸旅游节、大学生旅游节等主题活动140余项、惠民游线路52条、惠及市民千万人次,进一步提升畅游烟台、乐享旅游的获得感和幸 福感。

  推产业、强载体,旅游行业品质全面升级。工业旅游方面,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成为全国10个、全省唯一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 地;3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乡村旅游方面,市府办出台《烟台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乡村旅游 点晋升3A级以上景区5家。蓬莱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海阳国家旅游度假区成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蓬莱阁管理 处成为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蓬莱市被推荐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获评五星级饭店2家、省文化主题饭店3家。

  年内完成旅游投资180亿元

  牟云介绍, 2017年,79个在建旅游项目有序实施,年内完成旅游投资180亿元,蓬莱水上乐园等6个项目竣工,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 公园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3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文化旅游提升工程项目库。新引进1000亿元的丁字湾海上新城旅游综合体 、300亿元的烟台夹河文旅综合体项目。

  抓市场、树品牌,旅游休闲环境持续优化。在拓展客源市场。国内市场以“两圈三区”为重点,通过“区域主题+推介会”专项营销 ,赴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城市对外宣传。境外市场,通过“旅游+航空”专项营销,积极拓展俄罗斯远东、日本、新马泰市场, 开通至俄罗斯旅游包机。

  持续深化“1+3+N”等现代旅游治理体系,首创“旅游+仲裁”,创新开展“构建全域旅游监督体系”等工作,成立了全省首个旅游 院校文明旅游联盟,旅游案件处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受国家旅游局委托,起草了《全国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操作规范指南》。

  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7700万人次

  会上,牟云介绍,2018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旅游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文旅名城工作目标,实施“旅游向海、旅 游融合、旅游强基”三大战略,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770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额突破1000亿元。

  实施“旅游向海、品牌引领”战略,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整合开发优势海岛海岸资源,培育海洋旅游新业态产业集群。重点 推进“一岛一带”建设。建设长岛生态旅游度假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建设“仙境海岸”核心文旅带,打造滨海黄 金旅游线;支持新绎旅游、中集来福士等企业做大海上游产业。实施品牌引领战略,叫响“仙境海岸”品牌。

  实施“融合、创新”战略,实施“旅游+”战略。以葡萄酒庄群和文旅小镇建设为突破口,支持发展葡萄酒旅游带、葡萄酒旅游小镇 、酒庄主题饭店、酒庄民宿等多元业态,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做优项目、做强主体、做实区域。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加快实 施南部投资千亿元的恒大童世界、东部投资300亿元的金山湾度假区、北部投资300亿元的华侨城旅游综合体、西部投资60亿元的张 裕国际葡萄酒城等重大项目。2018年争取新开工项目10个。同时,实施旅游强基战略,加快优质旅游发展步伐.落实三大保障体系, 共建文明旅游。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好消息!山东将对收费期满的一级公路停止收费

    2_副本.jpg

    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山东交通正式启动交通强省战略和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山东省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完成944亿元投资,实现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7.3万公...[详细]

    01-24 15-01闪电新闻
  • 长江黄河大明湖“三水齐下” 为济南众泉解渴

    1_副本.jpg

    2017年11月7日趵突泉水位从前一天的28.17米降至28.15米,这是济南泉水喷涌的黄色警戒线水位,水位在保持了两天后,继续下降,到11月17日,水位降到了28.01米,10天降了14厘米。二环南路兴济河附近的兴济河补源点水源旺盛,主要来自卧虎山水库补水。[详细]

    01-24 15-01齐鲁晚报
  • 即墨投入29亿元整治河域 将重现“淮涉八景”

    3_副本.jpg

    近年来,即墨区以品质即墨、宜居即墨建设为引领,投资29亿元,持续推进墨水河、龙泉河综合整治,开展了清淤、截污、桥梁、驳岸、拦蓄水以及道路、景观、亮化、绿化等一系列工程。坚持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智慧即墨视频监管云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效能...[详细]

    01-24 15-01青岛新闻网
  • 济南今年重点项目真不少!轨交M2M3线计划年初要开工

    1_副本.jpg

    2018年是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突破之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建设项目也将启动,项目位于天桥区大桥街道、济阳县崔寨街道,主要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引爆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详细]

    01-24 08-01齐鲁壹点
  • 山东要评5个高技能人才载体项目,最高可获补助500万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组织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和技能大赛省级集训基地建设项目等五个项目评审工作的预备通知》,拟于3月上旬,组织进行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齐鲁技能大师...[详细]

    01-24 16-01新锐大众
  • 创业补贴不再受户籍限制,济南高校毕业生迎来这些利好

    近日,济南出台《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在拓宽基层就业创业渠道、提高工资福利待遇、优化利于发展制度环境、完善畅通流动机制等方面推出16项具体措施。支持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基层事业单位适当放宽学历、学位等条件,优先招聘...[详细]

    01-24 16-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