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不怕!济南人执行“各扫门前雪”政策,效果挺不错

2018-01-29 07:5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阿凤

  清雪除冰就只是环卫工的职责吗?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市民多年来的误解。今年,济南市明确清雪除冰工作由属地管理,各区县街道应组织沿街单位“各扫门前雪”。27日、28日这场雪,济南“各扫门前雪”效果不错。

  历下区综合执法大队文东中队督促和平路沿街商户清扫门前雪。 济南市城管局供图

  清雪就该环卫工干?

  这是多年的误解

  1月27日晚,济南市迎来今年首场中雪,全市12000余名环卫工人雪夜中走上街头,用双手为整座城市的畅通保驾护航。

  但清雪除冰就只是环卫工人的职责吗?1月28日,济南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其实是济南市民多年来的一个误解。

  “环卫专业队伍主要负责的是主次干道等快车道的清雪除冰工作,保障主次干道交通畅通。但人行道、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的清雪工作,就不属于环卫工人的职责范围了,而是应该由属地管理,各自产权单位各扫门前雪。”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市民之所以有这样的误解,也源于近几年济南清雪除冰属地管理确实做得不好。“济南的雪不像南方那么小,又不像北方那么大,气温低、雪量大的情况三年难遇一次。雪量小的时候,环卫系统就帮助清扫了,导致很多市民认为,所有区域清雪都由环卫负责。”

  此外,不少沿街商家和业户缴纳垃圾清运费后,也以为清雪就应环卫工人负责。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降雪和生活垃圾不是一个概念,降雪不能归类为生活垃圾。

  但一旦下雪“动真格”,济南环卫工人的数量配置和年龄结构就很难再帮助清雪。“环卫工人年龄大、体力差,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帮助清雪,但雪量大的时候,还是应该谁的产权谁负责。”

  “各扫门前雪”有依据

  拒不清扫要受罚

  今年,清雪除冰属地管理,沿街单位“各扫门前雪”有了依据。1月27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冰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各县区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清雪除冰工作的主要责任主体,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责任分工的相关规定,组织沿街单位开展清雪除冰工作。

  1月28日,济南市城管执法局也向各区城管执法局下发了《关于督促沿街单位清扫冰雪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及时督促沿街单位做好清雪除冰工作,对拒不履行清雪除冰义务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济南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如果沿街单位、业户拒不清扫,还有可能面临处罚。济南市下达的《关于公布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规定的通告》第十二条规定,不能按时完成冰雪清扫任务的,对责任人处以20元至50元的罚款,对责任单位处以100元至1000元的罚款。

  “由于前些年属地管理做得不好,济南社会化清雪,一直处于尴尬局面。今年市政府明确后,我们也想重点倡导社会化清雪,鼓励沿街单位和业户各扫门前雪。”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数单位和商户

  不用督促主动清理

  1月28日早7点,市中区综合执法大队杆石桥中队中队长姚忠就到岗工作。作为此次督促沿街单位清扫冰雪的一线工作人员,他当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巡查辖区内沿街单位是否“自扫门前雪”,没有清扫的会督促劝说,如拒不清扫,综合执法人员还有处罚权。

  “这是济南市明确清雪除冰由属地管理、沿街单位做好清雪后的第一场中雪。原以为工作会有阻力,但辖区内单位和业户的清雪意识让我惊喜,很多还没去督促,就主动清扫了门前雪。”

  当然,也有个别业户没有清扫。“经巡查发现,极少数没清扫的业户,主要是因为今天不上班。这种情况我们就协调周边商户帮忙清扫,同时执法队员也会协助清扫。”

  据了解,截至28日下午3时,济南市主城区出动执法人员1926人次,车辆349台次,并发动沿街单位3812家主动清雪除冰,确保了清雪除冰工作顺利完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覆盖企业31.4万家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山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覆盖企业31.4万家、职工1738万人,基本完成全国总工会部署的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任务。经全国总工会调研督查组评判,山东落实规划情况在全国列第三位。 [详细]

    01-29 09-01大众日报
  • 购租并举!济南将试点租赁型住房,最快上半年破题

    置顶2.jpg

    27日上午,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发布新一年重点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租购并举有望在今年出台相关落地政策,租赁型住房试点将力争上半年破题。在备受关注的购租并举方面,济南将在今年上半年力争实现租赁住房破题。[详细]

    01-29 09-01齐鲁壹点
  • 拒载一次停运7天 济南整治出租车放大招了

    置顶4.jpg

    媒体记者在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即日起济南市将出重拳整治出租车拒载行为,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市场稽查,从严从重处理拒载行为。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联系,建议其在西站出站通道内醒目位置设置乘坐出租汽车标识标牌,加强宣传,引导乘客在站内出租汽车候客通道选择...[详细]

    01-29 14-01生活日报
  • 山东最大乘用车充电站落户青岛 日可冲400辆次

    置顶4.jpg

    1月28日,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山东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充电站——交运超级充电集群建成运营,该充电站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满足42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充电需求。[详细]

    01-29 09-01青岛新闻网
  • 济南“明湖秀”喷泉临近试喷,工人们冒严寒调试设备

    28日,济南大明湖景区北岸,备受关注的“明湖秀”喷泉雄姿初具。冰冷的水面上,工程人员在调试设备,两条船都已经在滑轨上就位,工人们在船上忙碌。据了解近期有可能根据安装情况进行试喷,预计2月上旬试开演,为春节期间的盛大“明湖秀”做最后的准备。[详细]

    01-29 14-01齐鲁壹点
  • 青岛:今年,要让市民餐桌上的海鲜“货更足量更优”

    今年青岛市民餐桌上的海鲜供应将会更加“货足量优”。今年青岛还将研究制定支持新渔业发展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生态良好、效益提升、产业融合、动能转换的新型渔业产业发展。[详细]

    01-29 14-0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