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有个董“神医”:针尖上“演绎”神奇,同行都服

2018-01-29 10:09: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隋峻

  二十年前,大家都还年轻的时候,就听人说“市立医院麻醉科小董大夫挺仙儿的。”二十年过去了,小董医生变成了董少梅医生,“仙儿”换成了“神”。

  “神”这种评价本不足为奇,令人惊奇的是,流传这些话的人,是医生,他们中的有些人甚至直接称她“神婆婆”。

  2017年8月,董少梅医生从麻醉科走出来。市立医院为她在东院区外科门诊专门开设了疼痛门诊。找她的病人,病症极杂极广,内外妇儿各类沉疴急症。她的治疗手段极简,铍针、火罐、艾条。在这极简和极杂之间,董少梅医生越发坐实了“神”的名声。

  1.jpeg

  董少梅正在给患者诊治 图片来自青岛市立医院

  “望而知之”的董医生

  早上一开诊,董少梅诊室门口就坐满了等候的病人。66岁的任大姐从菏泽来求医,租住在医院旁边的旅馆里,三年前做过妇科手术,术后一条腿淋巴回流受阻出现橡皮肿,比正常腿肿胀两倍,三年来辗转求医,未见效果。找到董少梅医生,下针四次,患者脸上透出了笑容,她用手比划着说“腿细了,细了三指了!跟插了吸管一样神奇,晚上睡觉的时候,床单都浸湿一片。”

  还有一位伏在治疗床上的病人,头、背部扎满了针,董少梅医生坐在床边,一边拿艾条熏炙,一边和病人交流:“中气不足,用艾灸给你补一补。”“肝肾脾都调了,吃饭好些了吗?”“明天做检验,看看是不是指标正常了。”第二天,患者的检验报告出来了,各项指标果然正常了。

  这几例患者无一例外,都是由院内医生同行推介来的亲友。

  观察董少梅的诊病过程,很是奇特。

  第一个是她诊病的过程,她仿佛有“望而知之”的直觉,经常在不参考现代医学检查手段的情况下,对病人的病情脱口而出。一例病人请她会诊。她说“病在肝上。”病人的化验结果拿过来,果然是;一例病人,肋间疼痛缠绵数年不愈,四处求医。找到董少梅,董少梅说:“你的病不在胸前,在后脊。做个核磁共振检查吧。”检查结果显示果然有个良性肿瘤。肿瘤切除后,病人的肋骨疼痛消失了。

  说到她这种神奇的能力,董少梅笑着说:“哪有什么神奇,读书百遍,其义自现。”

  观察董少梅的诊病,第二样奇特的,就是她对病人的态度:不商量,不勉强,但很随和亲切,却又有种超然物外的高冷。针灸,特别是头针,是很多人心理抗拒的。董少梅施治,绝少和病人商量或者妥协。病人若同意,她就扎针,期间也不解释不试探,自顾自地扎,完全按照自己的方案来。病人若怕痛不配合,董少梅也不勉强,不说服,就此罢手,请病人另寻他法。

  2.jpg

  董少梅正在给患者诊治 图片来自青岛市立医院

  “一针成名”的小董大夫

  1987年,董少梅从青岛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市立医院麻醉科工作。1990年左右,她在医院图书馆偶尔接触到山东大学全息生物研究室主任张颖清撰写的《生物全息诊疗法》,书中讲述的全息生物医学的理论,完整地解释了中医针灸等传统医术,引发了她探究的兴趣。她开始孜孜不倦地寻找这方面的书籍,并成为她的理论武装。

  每一个部分都包含有整体的全部信息,这就是全息最早的含义。比如我们照镜子时可以看到镜子里面的自己,如果镜子打碎了,任何一个碎片里面,一定的距离范围之内,仍然能照看到一个完整的自己。人体有多少全息反射区在我们的身上就有多少全息胚,比如耳朵、小腿、足部、手部、腹部等,这些全息胚上面都有完整的五脏六腑的反射区,每一个全息胚就相当于一个缩小的人体,里面处处都有健康的秘密。

  古老中医的修学,贵在真修实证。她的业余钻研,在自己和家人身上得到很好的验证,孩子从小到大极少吃药,一般毛病都是手到病除,针灸、推拿、按摩等传统方法很见效。通过自己身心验证,董少梅逐步找到了“理法合一”的信心。

  董少梅对外施手的第一个病人,就博得了同道瞩目。那是一例肝癌晚期的病人,巨大的疼痛让病人彻夜哀嚎。所有止痛药品都用上了,病人依然不能解脱。麻醉科顾瑞鹏主任被召集参加多学科专家会诊,万般无奈,只能破坏脊髓,让病人截瘫从而疼痛丧失。对医生来讲,这是一个残酷的方案。董少梅那时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医生,她试探地对顾主任说:“要不让我试试吧?”死马当做活马医,顾主任索性放手让她去试,穴位针灸、全身调理,几次下来,病人疼痛减轻,慢慢地平静如常人,能够下床行走,最后肝癌病逝的时候,这个病人走得很安详。

  一针成名!先是有些熟人棘手的病例悄悄找到她,后来渐渐地有医生自己难以治愈的颈肩腰腿痛等杂症找她。中医古老智慧的独特方法,在许多西医无法解决的临床问题,特别是慢性疼痛等世界性难题上表现出了神奇疗效。

  1999年麻醉科专业细化,疼痛专业日益受到重视,董少梅很自然地选择了疼痛。由麻醉转向疼痛专业,董少梅由此获得了进一步钻研和探寻的空间。她开始了四处拜师学艺的修学之旅,她的视野也早超越了疼痛这个专科的局限:她自费数十万元,先后师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程凯(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嫡孙);台湾伤科泰斗、台湾桃园荣春中医诊所院长林两传;中国中医科学院骨伤科研究所所长董福慧教授等名家……她说,中医所学相同,但用起来却千差万别,只有转学多益,博采众长,才能更好地保持传统医学的本色。

  一个人在传统医学的探究上走了近三十年,董少梅收获是隐秘的,所失也是显见的,譬如一个临床医师无法回避的科研论文等考核要素、以及职称晋升等职业发展通道。也许她零星写在微信中的感悟能表达心迹:“中医是一门生命医学,其智慧来自于大自然,本于阴阳,但奥妙精微,变化万千。如果没有一颗爱中医之心,面对汗牛充栋的中医典籍,只能望而却步。”

  3.jpg

  董少梅正在给患者诊治 图片来自青岛市立医院

  突然“火”起来的董“神医”

  50多岁的时候,董少梅医生突然火了。火的原因,是那些化腐朽为神奇的病例。

  一位头痛的患者,久治不愈。患者是个重要的保健对象,其本人也是资深的大夫,深谙医理却不得其解。一日,患者头痛加剧,麻醉科会诊后,拟做封闭治疗以求缓解。参与会诊的董少梅看一眼患者的症状,随即断言:“这不是枕大神经痛,是偏头疼。”她不建议打封闭,打封闭的办法不治标也不治本。患者将信将疑地同意一试。董医生掏出随身携带的针灸包,在患者头上、手上和脚上扎了几针,患者当即疼痛症状减轻。第二日,患者打电话过来:“董医生,头不痛了,还用再来吗?”“不痛,就不用再来了。”就扎了一次针,折磨病人几年的头痛就好了。

  还有一位患者,术后突然腹部剧烈疼痛,外科大夫找不到原因,各种止痛药无效,急请董少梅会诊。走得急,没带针灸包,董少梅临时取病房注射用的穿刺针头,行穴位针刺,解了病人的剧痛。

  一位患者,肩周疼痛,梳头都无法抬起胳膊。董少梅几针下去,患者如解除魔咒般,当场活动自如。

  市立医院总院长宣世英看过一次董少梅的诊治过程,如同星探一般发现了她的价值。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在东院区外科门诊为她专门设置了治疗室。自从开设了诊室,一直是业内传说的董少梅医生,面向普通患者揭开了神秘面纱,各种疑难杂症找上门来。“针多少次能好?能不能治好?治好了能不能再犯?”临床中经常听到患者这样的问话。董少梅很少作答。她的体会是,针灸的疗效,病人越纯朴,对针灸有信心的人,疗效越好。而医生,心存慈悲方能心灵手巧,越有修为,针灸效果就会越好。中医更多在于治人而非治病,医患互信才能结缘。这是她对医患关系的理解。

  是西医,还是中医?是疼痛科医生,还是针灸科医生?现行的标准仿佛很难界定董少梅医生。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似乎我们已知的范围越大,未知的边界就越大。永远保留对未知世界的尊重和探究热情,这是董少梅医生和所有医生们的追求。

  (记者 隋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覆盖企业31.4万家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山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覆盖企业31.4万家、职工1738万人,基本完成全国总工会部署的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任务。经全国总工会调研督查组评判,山东落实规划情况在全国列第三位。 [详细]

    01-29 09-01大众日报
  • 购租并举!济南将试点租赁型住房,最快上半年破题

    置顶2.jpg

    27日上午,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发布新一年重点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租购并举有望在今年出台相关落地政策,租赁型住房试点将力争上半年破题。在备受关注的购租并举方面,济南将在今年上半年力争实现租赁住房破题。[详细]

    01-29 09-01齐鲁壹点
  • 下雪不怕!济南人执行“各扫门前雪”政策,效果挺不错

    置顶3.jpg

    历下区综合执法大队文东中队督促和平路沿街商户清扫门前雪。”  据了解,截至28日下午3时,济南市主城区出动执法人员1926人次,车辆349台次,并发动沿街单位3812家主动清雪除冰,确保了清雪除冰工作顺利完成。[详细]

    01-29 09-01齐鲁壹点
  • 山东最大乘用车充电站落户青岛 日可冲400辆次

    置顶4.jpg

    1月28日,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山东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充电站——交运超级充电集群建成运营,该充电站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满足42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充电需求。[详细]

    01-29 09-01青岛新闻网
  • 青岛:要让市民餐桌上的海鲜“货更足量更优”

    今年青岛市民餐桌上的海鲜供应将会更加“货足量优”。今年青岛还将研究制定支持新渔业发展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生态良好、效益提升、产业融合、动能转换的新型渔业产业发展。[详细]

    01-29 10-01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创新高!山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907亿元

    近日,记者在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17年山东省全年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907亿元,同比增长15.8%,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青岛港前湾港区迪拜环球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工程、烟台港西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日照港岚山港区30万吨级矿石...[详细]

    01-29 10-01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