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球首条光伏路损坏不是人偷的!罪魁祸首竟是…

2018-01-29 15:2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杜洪雷

  前期发生的“南绕城光伏路面损坏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济南警方随即对此展开调查。市中公安分局通过多次现场勘查,并与相关专家会商,最后认为“可以排除损坏路面系人为盗窃、人为损坏,应属于大中型车辆高速行驶中产生颠簸,车载悬挂物对路面造成损坏,路面碎片沿路洒落”。

  

  损坏的一块路面上盖了篷布,并进行了维修。

  2018年1月2日下午2时40分左右,市中公安十六里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南绕城高速光伏路面一处被破坏。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现场初步勘察,该路面位于南绕城K44-K55路段,自东向西路段,中心现场一处损坏路段已经被施工方修复。

  十六里河派出所立即向分局汇报,市局、分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派刑警大队、刑事研判中心、派出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工作组,专案组当天与该路段的施工方与路面负责方取得联系,全面展开调查取证工作。

  

  光伏高速路面。

  1月3日开始,专案组邀请省厅与市局的痕迹专家、会同分局刑警大队、研判中心对该事发路段先后进行七次现场勘察,并携带全面取证资料,专门赶赴上海与上海同济大学首席光伏路专家会商,就破损路面呈现出不规则条状形态以及周边发现的路面碎片的实际情况,详细询问光伏材料路面铺设、拆除方式、拆除后的形态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现场查看光伏路实验情况和数据。

  经多次勘察及专家会商:一是中心现场损坏路面在正中央快车道,属于一次性形成长约1.85米、宽约10-15厘米左右的不规则条状路面,并发现在距离损坏路面中心现场的东西两侧,均有不同程度的路面损坏和刮蹭痕迹,民警在现场周围找回约百分之30-40的光伏材料碎片,后经技术中队拼凑总长约130.3厘米左右。二是光伏材料硬度和防暴盾牌类似,单靠人力不借助电动机械很难形成路面上的大痕迹损坏;三是如果人为切割路面很难把光伏材料剥离地面,如果依靠机器切割路面,应该呈现出相对规则整齐的条线边缘,与中心现场路面损坏的不规则边缘情况不符。四是鉴于中心损坏现场是下坡路面,整条光伏路每间隔百米,均留置一段1米左右断层没有铺设,损坏区域处于留置的百米断层中间,车辆在高速行驶下坡路途径断层时会发生颠簸,造成车辆上的悬挂物对路面铲切、刮蹭快速形成不规则损坏大痕迹。

  

  工程人员介绍路面结构和破坏情况。

  综上所述:可以排除损坏路面系人为盗窃、人为损坏,应属于大中型车辆高速行驶中产生颠簸,车载悬挂物对路面造成损坏,路面碎片沿路洒落。

  目前,市中公安分局已将相关具体情况通报相关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覆盖企业31.4万家

    timg.jpg

    近日,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山东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已覆盖企业31.4万家、职工1738万人,基本完成全国总工会部署的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任务。经全国总工会调研督查组评判,山东落实规划情况在全国列第三位。 [详细]

    01-29 09-01大众日报
  • 购租并举!济南将试点租赁型住房,最快上半年破题

    置顶2.jpg

    27日上午,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发布新一年重点工作,其中备受关注的租购并举有望在今年出台相关落地政策,租赁型住房试点将力争上半年破题。在备受关注的购租并举方面,济南将在今年上半年力争实现租赁住房破题。[详细]

    01-29 09-01齐鲁壹点
  • 拒载一次停运7天 济南整治出租车放大招了

    置顶4.jpg

    媒体记者在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即日起济南市将出重拳整治出租车拒载行为,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市场稽查,从严从重处理拒载行为。加强与铁路部门沟通联系,建议其在西站出站通道内醒目位置设置乘坐出租汽车标识标牌,加强宣传,引导乘客在站内出租汽车候客通道选择...[详细]

    01-29 14-01生活日报
  • 注意!下月1日起 淄博职工养老保险实行市级统筹

    置顶3.jpg

    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抗风险和统一调控能力,1月2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市级统筹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详细]

    01-29 15-01新锐大众
  • 山东最大乘用车充电站落户青岛 日可冲400辆次

    置顶4.jpg

    1月28日,记者从交运集团获悉,山东最大的纯电动乘用车充电站——交运超级充电集群建成运营,该充电站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可同时满足42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充电需求。[详细]

    01-29 09-01青岛新闻网
  • 快讯:青岛市解除冰雪灾害黄色预警 终止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刚刚从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1月29日14时,我市解除城市冰雪灾害黄色预警及终止城市冰雪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因气温较低,市城市冰雪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求相关单位继续做好非主干道和背街小巷的路巡、除冰工作,组织清雪队伍对清雪除冰设备...[详细]

    01-29 15-01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