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018科技工作"小目标"出炉 大项目扎堆

2018-01-31 15:31: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王娉

  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敲定2018“小目标”

  高新技术企业超250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140亿元

  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昨日(1月30日)召开。根据会议部署,今年青岛市将紧紧抓住创新的“牛鼻子”,更加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使产学研对接更加紧密,科技成果转化更加顺畅,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会议确定的2018年奋斗目标是: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2.8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超过25%、达250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超过16%、达140亿元以上。

  李晓萌制图

  推进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2018年,我市将靶向产业升级需求,坚持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突出创新源头供给、科技服务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三大重点任务,支撑引领全市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着力落实高技术产业“一业一策”行动计划,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

  作为产业创新源头,建设国家级重大创新基地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已落地“国字号”创新平台的作用,我市将继续支持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E级超算等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高速磁悬浮实验中心、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实验室等6个项目全面开工。同时,我市将推进中科院青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依托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以中科院海洋所为核心推进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以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与大连化物所融合为契机,建设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青岛),着力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科技创新高地,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仅次于国家实验室的创新平台。今年,我市力争青岛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积极争取山东科技大学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省部会商。

  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

  今年,我市将瞄准国家战略,全力支持高校、院所、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重点推进海尔开展国家科技创新面向2030“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重大项目试点,组织海信争取人工智能专项,支持北航研究院、深海基地、歌尔等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科技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将聚焦地方发展,着力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技术,在微电子、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仪器仪表与医疗器械、航空航天等领域重点发力。

  推动高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今年我市将推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发展。重点启动蓝谷省级高新区升级工作,使其尽早加入“国家队”,申报海洋特色的国家高新区。我市还将围绕上述高技术产业,重点推进微电子、虚拟现实、智能仪器仪表、海工装备、机器人等基地或园区建设。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今年我市将靶向产业引才,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等引才育才计划,构建多层次、梯队式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体系,并通过创新人才服务方式,争取更多科技人才跻身“省队”“国家队”。

  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超11000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培育壮大百家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千家千帆企业,加快“小升规”“企成高”,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队伍,争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500家;服务万家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在市级孵化载体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专利权质押保证保险贷款政策范围扩大至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全年开展各类活动不少于150场,力促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数量达到11000家以上。

  在多层次技术转移服务架构建立过程中,我市将支持高校院所依托优势学科建设“有根”的技术转移平台,即在高校院所内打造专门的技术转移机构,支持本地院所科研成果的本地转化。同时,出台鼓励高校院所成果转化政策,进一步引导本地高校院所以创办企业、转让许可、合作开发、作价入股等形式开展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并以实际贡献为依据进行奖励。

  年内新增8支基金总规模25亿元

  我市将继续优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建设专业孵化载体,引导孵化器向专业化发展;引进国内外知名孵化运营机构共建国际孵化器、离岸孵化器;利用现有孵化硬件空间,培育“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孵化链条,实现孵化服务由“企业集聚”向“产业培育”转变;举办国际双创节。

  增强科技金融服务,在股权融资方面,今年我市将新增基金8支、总规模超25亿元,积极争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债权融资方面,年内力争为200家次以上企业提供担保、专利质押、“政银保”等各类贷款融资服务。

  据了解,今后我市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推动科研院所深度服务地方发展。我市将靶向产业精准招商,重点围绕我市亟须发展的高技术产业,有针对性引进高端研发机构。推进华东理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歌尔微电子研究院等研发机构落地发展。依托中科院、中国电科、中船重工等“集团军”开展体系化招商,以所招所、以企招企,吸引带动体系内单位及上下游关联产业来青发展,推进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和高端服务器生产基地、中电科仪器仪表和力神(青岛)电池、中船重工海洋装备研究院等项目加快建设。

  今后,科研院所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粘合度、契合度将成为重要考评标准,我市将制定科研院所服务地方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发布评估结果,将其作为对院所支持的参考依据,促进引进院所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山东科学构建公务员考录职位模型,不得提明确指向性条件

    置顶1.jpg

    《通知》立足于保障报考人员的合法权益,明确规定,职位条件设置要坚持实事求是、适度从宽、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好职位设计,扩大选人视野,确保准确规范,不得提出明确指向性、歧视性条件。《通知》要求,资格审查机关要准确把握审查标准,统一审查尺度,不得随意放...[详细]

    01-31 08-01新锐大众
  • 重污染防治不搞一刀切!济南将实行“蓝绿名单”管理

    置顶2.jpg

    30日,济南市环保局发布蓝绿名单,21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蓝名单”管理,28家企业纳入工业企业“绿名单”管理。纳入蓝名单管理的,非重污染天气可以继续生产;纳入绿名单管理的,重污染天气也可以继续生产。[详细]

    01-31 08-01齐鲁壹点
  • 走近山东“下金蛋的村庄”:村里年轻人回来了八成

    置顶3.jpg

    距离主持人李咏在《非常6+1》砸碎第一颗象征好运的金蛋,转眼过去15年了。很少人知道,这些蛋八成来自同一个村,它们为山东临沂一座名为水湖的村庄带来了真正的好运气。如今,他掌控着水湖村金蛋销量最高的网店,一天卖2万多个蛋,差不多是孙允兵家销量的4倍,站在...[详细]

    01-31 09-01中国青年报
  • 虾壳螃蟹壳也能纺线做衣裳,山东纺织靠创新打出品牌

    置顶4.jpg

    从螃蟹壳里提取壳聚糖纤维、从玉米中提取石墨烯、从昆虫中提取甲壳素……这些新的纺织材料已被制成货运包、内衣、袜子等等,而实现这些创新的正是我们山东的企业。在海斯摩尔科技馆,周家村将一瓶带有颜色的碳酸饮料倒入两个玻璃器皿中,其中一个玻璃器皿中放入普通...[详细]

    01-31 09-01齐鲁壹点
  • 三家企业获“济南市节能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济南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报,公布了2016度济南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作为中国制药行业最早提出、践行环保理念的制药企业之一,齐鲁制药的节能降耗工作踏着绿色发展的东风,破浪前行。[详细]

    01-31 15-01鲁网
  • 济南水屯路确定征收冻结范围

    3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市更新局了解到,水屯北路道路建设工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冻结范围已确定,这条困扰市民多年的“老大难”瓶颈路将得到优化改善。[详细]

    01-31 15-01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