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获更大办学自主权 内设机构、职称评审办法等可自主决定

2018-02-04 08:5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原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教育厅等部门出台《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高校治理机制、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三大方面激发高校办学活力。

  按照意见,高校将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确定党政管理机构以及教学、科研、教辅等内设机构的设置方案,内设机构人员配备由学校自主确定。鼓励高校推进内设机构取消行政级别试点,管理人员实行职员制。

  进一步完善高校职称自主评价、按岗聘用机制。高校自主制订本校教师职称评审办法和操作方案,并报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高校主管部门备案。

  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办学条件和国家核定办学规模,制订招生方案,自主调节系科招生比例。在办学水平较高的本科高校部分专业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主调整优化同一层次研究生类型结构,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快推进全面学分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扩大学分制收费试点范围,到2020年,全省本科高校和部分高职(高专)院校全面实行学分制,全省高校基本实施学分制收费。探索推进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改革。

  完善学术治理与民主监督。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并将学术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一般不担任学术委员会负责人,不担任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强化高校理事会作为支持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重要作用。

  推进高校二级学院取消行政级别改革。取消行政级别后,二级学院领导人员在职务晋升、校内外交流任职等方面,与高校党政管理机构中层管理人员同等对待,政治待遇不变。二级学院院长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不超过5年,连续任职一般不超过两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郯城农民借助网络平台 “中国结”俏销“全国各地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一家农村电商工人在分类整理“中国结”。春节临近,被誉为“中国结之乡”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迎来销售旺季,农民借助网店、微商等平台,将编制有“吉祥如意”“富贵平安”等字样的“中国结”销往全国各地新年市场。[详细]

    02-03 09-02齐鲁网
  • 尴尬的立体车库:需求井喷,售后维保拖后腿

    1月15日,济南诚基中心小区立体车库车位发生侧倾;1月30日,济南另一小区又有轿车从二层车位坠落,砸到下层车辆。目前使用率高的有千佛山医院、济南中心医院等,主要是因为立体车库确实解决了医院停车难的痛点。[详细]

    02-03 08-02齐鲁壹点
  • 皑皑白雪下的蓬莱天地一色,淡妆素雅

    皑皑白雪下的蓬莱天地一色,淡妆素雅。(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详细]

    02-03 08-02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
  • APP肆意收集用户信息,甚至可远程操控相机、麦克风

    近日,针对媒体报道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约谈了百度、支付宝、今日头条,要求三家企业立即进行整改。“这叫做数据画像,通过分析用户行为、特征爱好的信息,这些互联网公司几乎可以比用户更了解自己,在此基础上可以做到精准...[详细]

    02-03 08-02齐鲁壹点
  • 山东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使用办法出台 聘期一般不超5年

    近日,省人社厅印发《山东省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使用办法(试行)》,进一步健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更好地促进和服务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办法》所称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聘,是指事业单位采取专家评议、组织考察的方式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开辟直接...[详细]

    02-04 08-02大众日报
  • 山东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省委书记、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刘家义,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陈辐宽出席。全省各级纪委监察委将忠诚履行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职能,加快人员、机构、业务融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详细]

    02-04 08-02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