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莱高铁打下第一桩 2020年底济南到威海仅需2小时

2018-02-07 07:5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张晓园

  2月6日,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潍莱高铁在青岛莱西市望城街道张家村附近打下全线第一桩,正式拉开潍莱高铁开工建设的序幕。据悉,潍莱高铁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西接济青高铁,东连青荣城际,从济南到烟台、威海将实现2小时直达。

  时速350公里,共设4个车站

  潍莱高铁工程地处胶东半岛腹地,位于潍坊市与青岛市境内,西起潍坊市,自在建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到青岛莱西市,连接青荣城际,接入青荣城际莱西北站。线路全长122.187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共设潍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莱西北4个车站。项目总投资161.33亿元,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潍莱高铁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是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也是山东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通过跨线客流为主、兼顾沿途旅客出行需求的快速铁路。

  到2020年底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拉近胶东半岛与山东省西部地区、省会济南等地区的距离,从济南至烟台、威海将由目前的4小时左右缩短到2小时,达到山东省快速铁路网规划中,济南与省内城市通达“2小时圈”的要求。同时对拉动沿线县级市的发展,补充沿线市快速客运网,强化区域联系有重要意义。

  高铁网密集,直达24省会直辖市

  以京沪高铁、石济客专、青荣城际、胶济客专为代表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的山东高铁路网日趋完善,旅客出行更加方便。

  根据规划,到2030年,全省快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366公里,建成南北通达、东西贯通、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融为一体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三横五纵”快速铁路交通网络。

  随着石济、西成等高铁新线开通,越来越多的新线新站投入春运。今年春运,山东始发高铁直达全国24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石家庄、兰州、西安、郑州、太原、合肥、长沙、武汉、南京、成都、贵阳、昆明、南宁、杭州、南昌、广州、福州。山东人还能方便地乘坐高铁到黄山、婺源、武夷山、北戴河、秦皇岛、厦门、桂林等旅游城市。

  ●延伸阅读

  高铁版图期待多

  【济青高铁】2015年底开工,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济南至青岛最快1小时。

  【济莱高铁】去年12月29日正式开建。在济南设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3站,莱芜设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东站3站,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莱芜人从家门口上高铁,到济南只需 20分钟。

  【环渤海潍烟高铁】2018年12月将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完工通车。目前,天津到青岛需 4个多小时,未来不到2小时;天津到烟台需5个多小时,未来2小时左右;威海至北京需6个多小时,未来3个多小时。

  【鲁南高铁】2016年12月开工,东起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等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目前,日照至曲阜段正紧张施工,曲阜至菏泽段也将开工,全线将于2019年底通车。这条高铁线从日照经临沂,在曲阜与京沪高铁交汇后,向西直达菏泽。建成后,日照、临沂、菏泽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青连铁路】自青岛经日照直达连云港。日前已铺轨,青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青连铁路力争年内建成通车,将实现青岛与日照“1小时经济圈”、烟台与日照“1.5小时经济圈”、济南与日照“1.5至2小时经济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小区不配建养老设施,住建部门不给办验收备案

    房子.jpg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2018年,每个县(市、区)建成2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县(市、区)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落地。[详细]

    02-08 08-02齐鲁壹点
  • 医保卡里的钱有望买商业医疗险 济南正在探索还没细则

    医疗_副本.jpg

    7日,记者从济南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市将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其中包括探索使用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个人商业医疗保险等内容。住院补充医疗商业保险可给本人和直系亲属购买,保费额度不超过账户余额的50%[详细]

    02-08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押金不好退车位不好找 济南共享汽车能跑多远

    11.jpg

    因为自家有车,李先生并不打算长期使用共享汽车,于是打算退出1000元押金,以后随用随充。作为唯一一家落地济南的共享汽车,相比共享单车在济南的现象级发展,“喜尔客”的发展明显缓慢很多。[详细]

    02-08 08-02齐鲁晚报
  • 春节出游新风尚:“私人订制”迎爆发式增长

    1_副本.jpg

    受益于旅游消费升级的推动,定制旅游风头正劲,众多的旅游企业扑进了这一“蓝海”,旅行社、OTA、新晋创业公司各显其能。定制游通过满足个性需求,拓展了旅游的广度和深度,而专业人士的服务,则可进一步提升定制体验。[详细]

    02-07 14-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打造“蓝色粮仓” 青岛6处海洋牧场获评“国家级”

    2_副本.jpg

    “示范结果表明,海洋牧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系统更趋稳定,海洋牧场核心区多保持在一类水质,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46%,资源量增加2倍以上。”  杨红生建议,利用现代工程技术,陆海统筹构建盐碱地生态农场、滩涂生态农牧场和浅海生态牧场。[详细]

    02-07 14-02青岛日报
  • 山东高速公路通行费有变化,春节出行算好账

    1_副本.jpg

    对超限30%(含30%)以内的车辆,超限质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1倍线性递增至3倍计收通行费;对超限30%—100%(含100%)的车辆,超限质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3倍线性递增至6倍计收通行费;[详细]

    02-07 08-02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