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不好退车位不好找 济南共享汽车能跑多远

2018-02-08 07:4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时培磊

A06_A06_0524

  二环东路山大南路附近的一辆共享汽车。本报记者 时培磊 摄

  齐鲁晚报记者 张泰来 时培磊

  APP无法退押金

  服务电话打不通

  风波起于一次平常的投诉。1月29日的下午,“喜尔客”共享汽车落户济南刚满月不久。家住济南市北园大街的李先生,发现在其家附近就有一处共享汽车停放点。试运营期内,每公里花费不到三毛钱。他有意尝鲜,就下载了“喜尔客”的APP,体验了一次共享汽车。

  不过,因为自家有车,李先生并不打算长期使用共享汽车,于是打算退出1000元押金,以后随用随充。可这时他却遇到了麻烦,在APP中并无退还押金的操作项,打客服电话问问,却发现只有一个全国通用的400客服电话。

  1月29日下午,李先生打通客服电话,得知确实无法通过APP退押金,约定了第二天的工作日再次拨打电话办理退款事宜。意外的是,到了1月30日,这个400全国客服电话却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这可该怎么办?通讯技术如此发达的现代,李先生感到了联系沟通的困难。这是家新兴企业,查找了半天也找不到办公地点,电话又无法接通。所有的办法都试遍了,最后只好寻求媒体帮助。

  联系不上客服是什么原因?难道这家共享汽车企业刚满月就夭折了?记者几经辗转,与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取得了联系,经核实该事件只是虚惊一场。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称400客服热线当时出现了网络故障,导致无法接通,该公司在当天下午就已排除故障,恢复了正常运营。在其APP客户端上,也发布了同样提示。

  设置60个站点

  投了100辆车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用户出现了问题无法与管理方取得联系,这一幕与2017年初共享单车入驻济南时何其相似。当时,媒体屡屡接到对共享单车的投诉、求助,甚至警方都要通过媒体记者寻找单车管理方的联系方式。

  不过,对比共享单车与共享汽车,境遇却大不相同。共享单车于2017年年初进驻济南,迅速风靡全城,甚至引来多家企业抢滩布局。共享汽车诞生于年尾,却命途多舛,早在2016年下半年,就有至少5家企业放出风声要来济南,到2017年底,却只有一家真正面向大众的共享汽车落地。

  其他几家要么选择了共享汽车的政务版,虽然上路了却不面对公众,而只服务于特定人群的公务用车,要么也没有了入驻济南的计划展示,何时落地没有了时间表。

  作为唯一一家落地济南的共享汽车,相比共享单车在济南的现象级发展,“喜尔客”的发展明显缓慢很多。据了解,截至1月底,“喜尔客”运营满月,在济南共投放电动汽车100辆,设置有近60个直营站点,用户规模达到1500人,每天大约有200个订单。

  而共享单车在2017年年初入驻之后,首批就投放了11000辆单车,设置了605处投放点位,运营一周使用量就达到10万人次,两者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投放车辆配充电桩

  租不到车位都白搭

  在全国,共享汽车目前正处于上升发展阶段,但却远没有共享单车当年攻城略地的迅猛劲头。原因说到底,还要归结于运营成本。

  一方面共享汽车的车辆成本高,另一方面受共享单车野蛮生长经历影响,共享汽车面对的监管环境明显要比单车严格。早在去年6月份,交通运输部就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设定了共享汽车的车辆入市标准,同时也对停车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出了要求。目前,市面上的共享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在投放汽车的同时,还要兼顾充电桩的设置,这无疑大大提高了共享汽车投放的成本。

  另外,共享汽车投放之前必须给车辆找到相应停车位,这同样是一笔不菲的支出,而且很多时候即便愿意承担高额费用也未必能够承租到合适的车位。目前,济南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200万辆,机动车的迅猛增长带来的是停车泊位的巨大缺口,而且表现出越是商圈、景区,停车越难的特点,而这些点位正是共享汽车布局的重点,其寻找停车位的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喜尔客”共享汽车负责人也对记者大诉苦水:“车位资源紧张,承包车位成本很高。我们跟停车场谈合作,很多都在观望,或者干脆就不谈。”

  济南平均3人一辆车

  “共享需求”有待观察

  关于共享汽车发展可行性的质疑声一直都在,持这一观点者最主要的依据就是需求的小众。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超过一亿,而汽车的保有量则是3亿左右,支持共享汽车者认为共享汽车应当存在的理由是越来越多的人持有驾驶证而没有汽车。

  那么共享汽车的需求量真的如此之大吗?以济南为例,截止到2017年底,济南驾驶人数量为2380929人,机动车数量2065102辆,驾驶人数和机动车保有量比率已经达到1.15:1,悬殊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有的驾驶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拿证多年但从未真正驾车上路过。按照济南市常住人口计算,济南几乎平均每3人就有一辆机动车,大家对共享汽车的需求有待观察。

  共享汽车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盈利。企业总是趋利的,共享汽车企业追求的也是利润,没有利润的生意注定难以为继。然而,目前共享汽车能盈利的企业寥寥无几。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会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享汽车行业的投入成本很高,无论车辆成本、停车位成本还是线下运营成本都很高,但是目前能够看到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租车费用,而相比传统汽车租赁,共享汽车的租车费用又非常便宜。济南“喜尔客”共享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坦言,正处于起步阶段,谈不上盈利,估计要等到一两年形势稳定之后才有可能盈利。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到底如何实现盈利,运营公司还在探索寻找,共享汽车的明天究竟会走向哪里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小区不配建养老设施,住建部门不给办验收备案

    房子.jpg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2018年,每个县(市、区)建成2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县(市、区)至少引进或培育1家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组织落地。[详细]

    02-08 08-02齐鲁壹点
  • 医保卡里的钱有望买商业医疗险 济南正在探索还没细则

    医疗_副本.jpg

    7日,记者从济南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市将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其中包括探索使用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购买个人商业医疗保险等内容。住院补充医疗商业保险可给本人和直系亲属购买,保费额度不超过账户余额的50%[详细]

    02-08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青岛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6% 入列食安示范城市

    苹果.jpg

    今年,在食药监管方面,青岛还将突出整治提升,为重大活动营造良好的食药安全环境。据了解,城乡结合部、农村、校园及周边、重大活动会场周边,以及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特色街、港站等也将成为今年重点整治的区域。[详细]

    02-08 08-02青岛新闻网
  • 押金不好退车位不好找 济南共享汽车能跑多远

    11.jpg

    因为自家有车,李先生并不打算长期使用共享汽车,于是打算退出1000元押金,以后随用随充。作为唯一一家落地济南的共享汽车,相比共享单车在济南的现象级发展,“喜尔客”的发展明显缓慢很多。[详细]

    02-08 08-02齐鲁晚报
  • 带“福”回家!2000份春联福字送归乡游子

    [详细]

    02-08 23-02大众网
  • 降雪天烟台海鲜市场受影响小 价格没有太大波动

    连日来持续的降温降雪天气,使烟台海鲜市场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各商家提前备足了货源,海鲜价格没有太大波动。[详细]

    02-09 00-02胶东在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