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90后消防班长:火场内外 挑战自我(组图)

2018-02-13 14:38:37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青岛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江东旭)临近春节,这两天青岛的气温又降到了最低点,然而消防官兵们却热火朝天地进入了战备训练状态,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节日期间的安全坚守在执勤第一线。近日记者来到城阳消防大队,体验青春的“兵与火之歌”。

  崔明凯是一名90小伙,老家德州,2010年入伍的他已经在消防岗位整整工作了八年。“我从小动手能力比较强,家里的各种电器都曾经拆开重装过,胆子也大,邻居家里进了蛇也会来找我帮忙……20岁那年老家征兵,我就报名入伍了。”崔明凯入伍后被分配在城阳消防大队,现在已经是一名战斗班长。

  救人救到吃药 救火救到中暑

  城阳作为青岛市蔬菜与水产品集散地,周边配套的仓库特别多。“我们大队经常要处理一些特殊物品引发的火灾,你比如说干辣椒着火。”崔明凯谈及记忆犹新的一次救援时尴尬的笑道,自己差点被人送进医院急救。

  2017年夏天,一个存放着数吨干辣椒的仓库着火了,六七个人被困火灾现场。接到群众报警,崔明凯和战友们立刻赶往现场救援。“离火场大约还有一公里的时候,我们就被空气中弥漫着的辣椒味呛得眼泪直流,根本睁不开眼,大家立刻带上面罩和气瓶准备战斗。”

  “火灾现场情况紧急,仓库旁边的一排群租房已被大火包围。由于着火建筑物结构复杂,被困人员方位不明,我们带着破拆工具立刻上楼。”崔明凯说,自己和战友们连续破拆了十几个房间将被困人员一一找到,迅速将他们抬出火场。抬最后两名被困人员下楼时风向突变,大火向着唯一的救生通道扑来。赶在大火将救生通道彻底封锁之前,崔明凯带着战友们冲了出去。“这一冲刺差点成了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离救护车还差两步时,我晕倒了。大家赶紧上来给我脱战斗服,掐人中、吸氧、泼冷水、灌藿香正气水……还好,后来挺过来,不然差一点就被拉到医院去了。”

  崔明凯班组消防模拟演练

  没有硝烟的战斗其实更可怕

  “我们平时进行的模拟演练,主要是针对火场的火情控制与被困人员救援,但有很多考验却是来自火场之外。比如高空遇险救援,有时候云梯车这些火场专用装备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实际经验和灵活的思路更加重要。”谈起特殊救援经历,崔明凯冷静地说。

  “最险的一次是在离地40多米的废弃手机信号塔上营救一名醉酒被困人员。”被困人借着酒劲爬上信号塔,在上面睡着了,醒来以后不敢下来,于是打电话报警求救。崔明凯和战友们赶到现场后才发现,由于地面条件的原因云梯车根本开不进去,被困人也不敢在安全绳的保护下跟随消防员一起爬下来,局面暂时僵住了。

  多年的救援经验,给了崔明凯遇事沉着冷静的心态。他向电信公司借来架设信号塔的专用攀爬装备,试验了一番却发现不适合现场救援,崔明凯冷静分析后,果断决定和另外一位战友上塔,俩人把被困人员“架”下来。信号塔锈蚀严重,爬梯杆最大载重是两个人的重量,随时有可能因为承受不了三个人的重量而断裂,场面十分惊险。“好在老天眷顾,加上我和战友配合默契不断调整方位,踩到的爬梯杆都没断裂,最终还是把人给安全地救了下来。”说到最后的结果,崔明凯很谦虚。

  崔明凯指导新兵维护保养救生装备

  崔明凯指导新兵学习政治思想理论

  老兵带新兵火场外的新挑战

  作为一名班长,如何带好新兵是崔明凯要时刻面对的问题。军队中带新兵的班长,一是体能必须过硬,二要会做思想工作。在武警消防支队千人百项大比武中拿过奖、荣立过两次个人三等功的他,在体能和技能上都有拿手的绝活,用的他话说,“压得住”。

  崔明凯战斗班组合影“今年的新兵是99年出生的,明年00后都要入伍了。”崔明凯若有所思地说,班长是新战士入伍的“引路人”,许多新兵入伍后思想有顾虑,如何让他们消除顾虑,扎根部队,是一项新的挑战。“现在的新兵文化底子厚,脑子也灵活的很,就是自尊心强,批评起来深不得、浅不得。其实我觉得,他们就是脸皮薄,受到点挫折心里就拧不过这股劲儿。”说到这里崔明凯打开手机给记者展示了自己关注的心理学方面的公众号。“通过学习别人的好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让新兵踏踏实实融入到集体中来,当一名好班长,做一名新兵合格的‘引路人’。”正当采访快要结束时出警铃声响起,崔明凯二话没说冲出值班室向车库跑去,等记者赶到车库,他和他的战友们已经驾车飞奔在赶往火场的路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惠民补贴“一本通”去年惠及2500多万人次

    房子.jpg

    为确保惠民补贴资金准确、及时、足额发放,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我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共通过“一本通”系统发补贴资金140亿元,涉及补贴项目60余项,惠及2500多万人次。 [详细]

    02-13 08-02大众日报
  • 去年蓝天哪家强?31个省会级城市中蓝天排名济南第八

    环保.jpg

    近日,泉城济南天气晴好,碧空如洗,景色怡人。中国天气网日前发布2017年度蓝天数据报告,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中,济南以61%的蓝天占比,并列排在全国第八位。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与12月,济南的蓝天占比分别达到了81%、74%,时值采暖季,济南能获得这样的佳绩...[详细]

    02-13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抢先看!2018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节目单出炉

    春节.jpg

    本届萝卜 元宵 糖球会改变了往年8天集中办会的方式,以“5+3”新模式推动传统民俗活动提质升级。(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王校先)  附:2018年青岛萝卜 元宵 糖球会主要活动安排[详细]

    02-13 08-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扩容改造工程启用,新分区看这里

    飞机场.jpg

    2月12日,记者从济南国际机场获悉,为了提升春运保障效率,优化乘机流程,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国际机场候机楼扩容改造便民工程正式启用,该工程包含新增12个值机柜台,对值机柜台分布进行了重新规划,共设置国内、国际四个值机岛,其中:[详细]

    02-13 08-02新锐大众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除夕、初一多趟短途线路均有发车

    为保证返乡旅客的顺利出行,山东交运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准备了充足的运力,旅客购票、乘车比较顺畅,确保可以随到随走。据了解,春节期间,山东交运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除了部分长论线路有所调整,大部分短途线路都有班车,以保障旅客出行,正月初二起陆续恢复正...[详细]

    02-14 00-02舜网
  • 女快递员被台湾同胞催收礼物:一份简单温暖等你好多天

    来自京东物流的张丽,除了是一位“珍稀”的女快递员之外,因为这份工作,她结识了许多人、留下了许多故事。之后揣着拆包裹的废弃物,麻利地走了,留下我们被这一系列细节所触动的暖流。[详细]

    02-14 00-02舜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