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频频:山东交通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2018-02-21 07: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齐 静

  2017年,山东交通建设“大动作”频频:轨交捷报频发,济南R1高架段全线贯通;高铁版图不断扩容,在建将建高铁线路近10条;第二条海底隧道亮相,空港、海港发展迅猛,高速路网不断加密……
  对于我这个在济南生活的石家庄人,过去一年感受最深的当属石济高铁建成通车:行车时间从过去4个多小时缩减到2个小时,两地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明显增多,交通项目建设带来了极大便利和巨大能量。
  在石济高铁上,德州一家物流公司的业务人员曾向我细数线路开通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德州与石家庄之间的公路物流线路比较薄弱,全程高速距离近300公里,物流运输时间3个小时左右。石济高铁开通后,只需1个多小时的铁路快运,不仅大大节省物流成本,还为我们拉来了太原、西安方向的业务。”
  进入高铁时代,高铁的获有量成为经济发展最关键的影响因素之一。这位业务人员说,一个城市有没有高铁、高铁班次多少,直接影响着这个城市乃至该地区的发展,便捷的交通就是真金白银。“目前,德州市推进京铁物流园和现代物流园的建设规划,就是随着山东几个交通项目的开工建设而展开的。”
  “今年春节假期,从河北方向来山东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这与石济高铁线路通车密切相关。”山东纵横国际旅行社每年春节都会开辟自由行路线,今年的变化让总经理齐巍有话要说。便利的交通不仅带动两地的经贸发展,对旅游业也是绝佳的商机。
  实际上,我也感同身受。石济高铁通车后,向我打听济南旅游风光的亲戚朋友越来越多。除了千佛山、趵突泉、大明湖,以前不太被了解的黑虎泉、英雄山,也成为他们来济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而正定古城、西柏坡等石家庄的旅游景点,接待的山东游客也越来越多。高铁拉近的不仅是空间距离,还有两地之间人们的情感交流。
  今年省两会上,山东提出落实综合交通网规划、高速铁路网规划,加快京九高铁、郑济高铁、京沪二通道山东段等高铁项目建设,打造“三环四横六纵”高铁网络等新规划、新项目,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在采访中,一位枣庄代表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很多人曾对斥巨资修建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不甚理解。但当便利的交通带来了项目、人才和巨大的经济效益,缩短了在外求学、务工人员的往来时间,大家就会明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是撑起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份腾飞的重要基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堵到崩溃!菏泽到济南花7小时!返程务必注意这些!

    11.jpg

    昨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受天气影响,山东高速多个收费站临时封闭,加上不少人提前返程,高速上一片堵堵堵的景象。[详细]

    02-21 07-02山东商报
  • 家中被盗政府给赔偿?青岛最低赔偿金额确定

    11.jpg

    从2017年起,青岛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保障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和盗抢损失的民生综合保险,提高城乡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和抵抗风险能力。民生综合保险包含“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和“盗抢险”,每户保费原则上不低于8元。发生保险事故造成家庭财产损...[详细]

    02-21 07-02青岛新闻网
  • 春节在家工作是否算加班、买不到回程票算旷工吗?

    11.jpg

    那么问题来了:春节期间,在家工作算加班吗?这种情形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用人单位安排的员工春节期间在家工作,应当算是加班,但这需要与单位协商,由单位说了算 。员工也应当保留好加班证据,比如用人单位主张加班时的录音、qq聊天记录等等。 [详细]

    02-21 07-02工人日报
  • 山东省民政厅公布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省民政厅日前公布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完成了102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任务,分离脱钩事项136项;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82个行业协会商会共调整或取消收费项目共计55个,降低涉企收费1021万元。[详细]

    02-21 07-02齐鲁网
  • 春节档中国电影市场火爆,五天累计票房超过46亿元

    狗年春节期间,中国电影市场异常火爆。”  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扛起票房的主力。其中,《捉妖记2》以超过15亿票房领跑,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则是以8.5分的好口碑逐步逆袭。[详细]

    02-21 07-02国际在线
  • 济南:观众重回小剧场,老城再现“曲山艺海”!

    在中国曲艺界,济南曾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有“曲山艺海”的称号。赵卫行说,如今观众回归小剧场,济南的传统曲艺演出市场正逐渐活跃起来,“曲山艺海”盛况得以再现。[详细]

    02-21 07-02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