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烟台小朋友过年红包收入轻松过“万”

2018-02-24 14:54: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唐寿锐

   水母网2月24日讯(YMG记者 唐寿锐 )不管世界怎么变,红包总是中国人春节亘古不变的主题。今年春节发了多少红包,孩子收了多少红包;手机上收了多少,习惯支付宝还是微信?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记者走访港城市民,赫然发现,如今小朋友的春节收红包行情已经涨到人均过万元了!

   行情见涨:小朋友收入轻松过“万”

   “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一人给了1000元,太爷爷太奶奶、太姥爷太姥姥一家给了1000元,带着孩子给老人拜个年,转眼收了6000元。”市民李先生给记者算起了女儿今年春节的红包账单:“家里其他亲戚朋友基本200元起,最多的给1000元,600元和800元居多,我闺女压岁钱今年春节收入超过1万元。”

   市民李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此,她家孩子收的红包也是近乎翻番。“直系亲属给孩子的红包都是1000元,我们家两孩子,两孩子一人一份。”李女士简单算了一下,她家两个孩子总计收入过了2万元:“两个孩子人均1万多元。礼尚往来,我们给家里其他孩子发的红包数额是双倍的,总数在8000元上下,红包收入多出来的都是老人给的。”

   红包主力: 老人收、发都是大户

   家有孩子的家庭今年春节的红包账单基本都是“盈余”的。作为大额红包发放的主力,老年人的红包支出不是小数目。“虽然数额不小,可是就一个孙子,过年就图个喜庆,给孩子的红包不能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今年春节一共发了3000多元的红包:“孙子给了1000元,儿子、儿媳各给了600元,其他来拜年的孩子一人给了200元,加起来超过了3000元。”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虽然发的不少,但是收的也挺多:“儿媳妇给包了5000元的红包,其他晚辈也是带着礼品来的。不在乎红包大小、东西多少,礼尚往来,热热闹闹挺好。”

   年过六旬的王女士还没抱上孙子,但是也发出了总额超过3000元的红包。“家里孩子多,来拜年怎么也得给包个至少200元的红包。”王女士说,除了给小朋友们,也要给新婚的晚辈配偶准备个红包:“去年家里两个晚辈结婚,今年第一次带着对象来拜年,按照咱们烟台的规矩也要准备个红包。根据目前的行情,怎么也得600元起步,我今年给两个孩子一人包了800元,加起来就是1600元。”

   家长代存:多为孩子教育提前储备

   孩子春节收了大红包,家长们是如何处理的?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下,绝大多数烟台的家长们选择“充公”,但是最终的用途还是用在了孩子身上。

   “压岁钱怎么花,我们都开了两次家庭会议了,从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开始,这个传统就在我们家形成了。”杨女士的儿子上小学四年级,今年一共收到了一万多元压岁钱,经过全家人的讨论,儿子的压岁钱最终分成这三个用途:80%留作教育学费储备;一部分购买学习用品、教辅材料等;一部分用来买玩具、送同学的礼物等等。

   虽然一部分压岁钱可以由儿子自由支配,不过杨女士要求他必须记账,把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必须清清楚楚。“儿子从小就爱玩乐高,以前每年花在这上面的钱想想都肉痛,自从前年要求他记账后,玩具方面的支出大大减少了,他会想办法和同学交换着玩。”杨女士告诉记者,把压岁钱交给孩子打理,就是想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财商。让他接触一下理财,学着安排自己的消费支出。

   褚女士在儿子恺恺2岁的时候就专门为他开了一个银行账户。过去6年,每年春节后就把所有的压岁钱全部存进去。今年恺恺主动提出,要给刚出生8个多月的妹妹买玩具和新衣服。“他愿意把存了这么多年的压岁钱给妹妹买礼物。”褚女士说,在儿子的概念里,这些钱要存到他读大学用的,因为一直是这么告诉他的。感动之余,褚女士觉得以后可以把一小部分压岁钱交给儿子自己支配。

   收支平衡:手机红包图个热闹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手机红包成为近些年春节发放红包的新形式。李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如今老人们很新潮,给孩子的红包就没有如往年一样给现金:“我父母就直接微信转过来了,让我告诉闺女,爷爷奶奶一人给了一个大红包。”尽管给晚辈的红包有人借助新科技,但根据记者的采访了解,更多市民还是习惯用现金包红包的传统方式:“而且需要节前换崭新的人民币,讨喜庆。”

   长辈给晚辈发放红包是传统,如今平辈的朋友们也流行发放红包。不过,与晚辈收红包多盈余不同,平辈们发红包多是收支平衡。“除夕当天,我们公司的工作群下起了红包雨,大家抢得热闹,没人真正在乎里面有多少钱。”许先生表示:“微信给朋友拜年,也有朋友直接回个红包,里面数额一般也就几块钱,回头不知道在哪个群又发出去了,大家玩得热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高校将推行产业教授制,不占用高校现有岗位

    3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印发开展高校产业教授选聘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高校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从企业、科研院所等选聘一批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担任山东省高校产业教授,推动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共建各类研发载体、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详细]

    02-24 14-02中国教育报
  • 最新!1月房价出炉,济南新房连续两月环比微涨

    4_副本.jpg

    2月2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山东省4个城市纳入统计。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详细]

    02-24 14-02齐鲁壹点
  • 去年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 山东排第九

    5_副本.jpg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内蒙古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北京是2017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5万元俱乐部”的地区;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045.69元,属于“4万元俱...[详细]

    02-24 14-02中国新闻网
  • “一湖一环”夜景带动 趵突泉花灯会客流同比涨三成

    5_副本.jpg

    由于天气和暖,加上“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带动,今年趵突泉花灯会客流火爆,夜间客流比去年同期上涨三成。今年的高科技互动灯组每天发出上千份红包、礼品,还能生成经典国粹头像,每晚都吸引着数千名游客积极参与。[详细]

    02-24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市卫计委发健康消费预警:别把婚检当儿戏

    婚前医学检查是提高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的重要防线,也是关系到人们切身利益的一项民生工程。2月23日,青岛市卫计委监督执法局发布2018年首个“健康消费预警”,提醒市民别把婚检当儿戏。[详细]

    02-24 14-02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烟台市区部分商家违规燃放“开门炮”忙坏环卫工人

    水母网2月24日讯(YMG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李尚钧 曲静 徐伟鹏)正月初七、八,不少商家节后开业都会按照习俗燃放“开门”鞭炮,期盼在新的一年里生意、事业红红火火。[详细]

    02-24 14-02水母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