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律师调解试点新规!调解收费标准不超过诉讼费50%

2018-02-24 15:57: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微信图片_20180223181016.jpg

  网站截图

  记者从山东省司法行政网获悉,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司〔2018〕7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做好我省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实施意见》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法治山东建设的规划要求,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通过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开的方式逐步开展律师调解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要遵循依法调解、自愿调解、调解中立、调解保密、便民高效、积极稳妥、协作配合等原则。

  《实施意见》要求,律师协会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中心和各律师事务所依法建立的调解工作室是负责律师调解的组织形式。规定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及律师调解员的设立条件及工作职责。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建立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各级人民法院在名册中选聘特邀律师调解组织和特邀律师调解员并予以公示。要求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律师事务所分别设立律师调解室,作为律师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的场所。律师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一般在律师事务所调解室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的律师调解室进行;人民法院的特邀律师调解员可以在法院律师调解室开展调解工作。

  《实施意见》强调,调解案件范围为各类民商事案件,包括刑事附带民事部分,但是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除外。调解模式有法院委派、法院委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派、当事人自行申请四种,对主持调解的调解员数量、调解员更换、调解档案制作、调解期限以及四种工作模式下达成调解协议与未达成调解协议的工作程序作出详细规定。经律师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金钱或者有价证券给付内容的,债权人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可以向特邀律师调解组织所在基层人民法院申请确认其效力。

  《实施意见》指出,法院委派、当事人直接申请的调解案件,可以按照有偿、低价原则向双方当事人收取调解费,调解费的收取标准和办法由省律师协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标准不超过法院应收诉讼费的50%。收取调解费必须双方自愿协商,律师调解组织、律师调解员不得采取强迫、要挟、欺诈等方式收取。法院委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指派的调解案件,不得收取调解费,经费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或者补贴方式解决。

  此外, 《实施意见》还要求,全省要于2018年3月底前稳步开展试点工作,4月底在全省全面推开。各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工作。各地律师协会要制定工作方案,抓好实施,建立律师调解案件管理系统,规范工作行为,定期组织培训、论坛、研讨等活动,实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对违法、违规、违纪调解的律师进行相应的处分和处罚,对调解名册成员定期进行考核评价,实行退出机制。要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对工作及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为律师调解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高校将推行产业教授制,不占用高校现有岗位

    3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印发开展高校产业教授选聘工作的通知,鼓励支持高校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从企业、科研院所等选聘一批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担任山东省高校产业教授,推动高校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共建各类研发载体、开展科研项目合作。[详细]

    02-24 14-02中国教育报
  • 最新!1月房价出炉,济南新房连续两月环比微涨

    4_副本.jpg

    2月24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山东省4个城市纳入统计。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二三线城市涨幅回落。[详细]

    02-24 14-02齐鲁壹点
  • 去年京沪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6万元 山东排第九

    5_副本.jpg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内蒙古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北京是2017年全国仅有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5万元俱乐部”的地区;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045.69元,属于“4万元俱...[详细]

    02-24 14-02中国新闻网
  • “一湖一环”夜景带动 趵突泉花灯会客流同比涨三成

    5_副本.jpg

    由于天气和暖,加上“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带动,今年趵突泉花灯会客流火爆,夜间客流比去年同期上涨三成。今年的高科技互动灯组每天发出上千份红包、礼品,还能生成经典国粹头像,每晚都吸引着数千名游客积极参与。[详细]

    02-24 15-02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小伙携带鞭炮乘高铁 心存侥幸过安检被查

    (记者 杨广科 通讯员 辛蔚) “3、6、9往外走”,近日更多的旅客开始踏上返乡路。2月24日下午1点多,青岛站派出所民警周宇飞接安检员报告称进站旅客包内有疑似烟花的物品。[详细]

    02-24 15-02中国山东网
  • 临沂道路基础设施梳理 实施"6567"立体大交通项目

    23日,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王玉君指出,要在基础设施上实现突破,这是制约临沂未来发展的最大瓶颈。五条高速即京沪高速改扩建,建设岚罗高速、新台高速、张临高速、董梁高速五条高速,形成“四横四纵”高速公路主骨架,巩固强化我市国家级公...[详细]

    02-24 15-02沂蒙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