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煤之余还有诗和远方,柴里煤矿职工张彪的文化之旅

2018-02-26 08:28:16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彪是枣矿集团柴里煤矿一位普普通通的工人,整天忙着开着卡车运煤。工作之余,他痴迷藏书、读书、写书,这在矿山上显得有点特别。多年来,张彪探索民俗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脚步一直未停,他编著的《枣庄矿区民俗志》2012年入展中国煤矿文艺作品优秀成果展,2014年荣获山东省民俗学会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他编著的《大唐名将张士贵传》一书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日前,张彪又荣获了枣庄市第二届“书香人家”荣誉称号。

  张彪出生于1972年,1995年参加工作,那时矿工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初到矿山的他也不例外地抽烟、喝酒、打麻将,时间长了,就感觉到生活的空虚和无聊。“再也不能这样活!”从小就爱读书的张彪渐渐地离了“群”,闲暇时间就买书、读书、写文章。随着买的书多起来,张彪感觉到有点囊中羞涩了。那时一包“将军”烟四元钱,为了买书,张彪一狠心就把烟戒了,用省下的烟钱买书。1998年,张彪把家搬到滕州市区,每天逛夜市的旧书摊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必修课”,每月120元的买书钱也渐渐地“透支”了,为这事他没少与爱人磨嘴皮子吵架。如今,张彪的藏书已达7000多册,他把自己的书房自诩为“万卷堂”。小时候萌发的“坐拥书城”的梦想成为了现实。

  因为张彪爱好研究滕州地区的姓氏文化,所以他收藏的家谱和地方志比较多。作为家谱记载的唐代名将张士贵的五十五世孙,他经常到全国各地去寻访张士贵的后裔,每到一地,都要买一本当地的方志,以便于了解当地的风土民情和历史人物。为了编著《大唐名将张士贵传》,张彪通读了《资治通鉴》和新旧《唐书》,同时还广泛收集工具书、民俗资料、历史文献以及文学类书籍,天天苦读不辍。

  为了挖掘枣庄矿工独特的民俗文化,张彪多次到各处去寻访老矿工,了解矿区的历史和矿工的挖煤历程,并记下了十几本笔记。2009年春节前,张彪顾不上置办年货,风尘仆仆地赶往苍山县采访93岁的老矿工宋培启,苍山老山里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山路崎岖,张彪一不小心,从山坡上滑了下去,幸好被树枝挡住,才捡了一条命,但是整个人失去了知觉,幸亏路过的人将他救了上来。

  在整理收集唐代名将张士贵的史料时,他从张士贵的出生地河南省卢氏县,到陈列张士贵墓出土文物的陕西昭陵博物馆,从河北清河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凡是和张士贵有关的地方,都留下了张彪的身影。2010年国庆节期间,张彪到山西五台县寻访宗亲,夜晚12点只身一人搭乘出租车时,路遇劫匪,身历惊险……但是他依然没有退缩,始终坚定着追求文化的信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张彪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与毅力,还原了历史上真实的张士贵。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多次到中小学和各类公益讲堂上向中学生和市民授课,让他们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广受好评。如今,张彪的研究方向又转向了金代滕州籍阁老张孝纯,查阅资料,实地考察遗迹,虽然辛苦,可他依然乐此不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千佛山脚下拆违记:遮挡景区10多年9000余平方米违建被夷平

    2月24日,违建拆除后,在千佛山正门眺望不远处的千佛山。直到仿古建筑被拆除,几名游客才忽然发现,站在景区外的经十一路上,“竟也能如此清晰地看到千佛山”。24日,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违建确实归景区所有,但一切都是历史遗留问题,不便多提。[详细]

    02-25 08-02舜网-济南时报
  • “手撕钢材”诞生,青岛一企业研发出新动能

    一卷酷似钢卷带的材料,伸展开来薄如蝉翼,仅有头发丝直径的一半,用手轻轻就能撕开。非晶带材用手轻轻就能撕开。郭刚介绍,非晶变压器凭借良好的磁性能,和传统硅钢变压器相比,在空载状态下可节能60%。[详细]

    02-25 08-02齐鲁壹点
  • 图说|济宁微山岛有位百岁岛翁,长寿秘诀是七分饱

    未命名_副本.jpg

    济宁微山岛墓前村的长寿老人张显来刚满百岁,老人耳不聋眼不花,一辈子在湖里打渔,在岛上种地。张显来年龄渐大后跟着儿子生活,帮着照料地里的地瓜、玉米,两年前才刚撂下手里的农活。老伴留下的针线簸箩虽满是补丁,是张显来最珍视的物件。[详细]

    02-25 09-02齐鲁壹点
  • “一湖一环”夜景带动 趵突泉花灯会客流同比涨三成

    5_副本.jpg

    由于天气和暖,加上“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的带动,今年趵突泉花灯会客流火爆,夜间客流比去年同期上涨三成。今年的高科技互动灯组每天发出上千份红包、礼品,还能生成经典国粹头像,每晚都吸引着数千名游客积极参与。[详细]

    02-25 07-02舜网-济南日报
  • 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刘紫木介绍,据《章丘文史集萃》记载,“同盛永”手工锻打的铁锅因工艺精湛、深浅合适、翻炒顺手,享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据了解,网上销售的“臻三环”“同盛永”品牌章丘手工铁锅商品标价300-1000多元不等,个别名师打造的铁锅能卖到1299...[详细]

    02-26 08-02北京晨报
  • 青岛2月房价出炉,快看看嫩家房子多钱了?

    [摘要]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山东省4个城市纳入统计。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山东省4个城市纳入统计。[详细]

    02-26 08-02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