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无锅”的坚持坚守更加难得

2018-02-27 07:4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乔杉

  近日,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而红遍全国的“章丘铁锅”成为热搜的“神器”,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00倍。手工锅体验店里,不大的店面挤满了前来“寻锅”的人,甚至有人提出把体验店装修在墙上的铁锅拆下买走。纪录片中涉及的章丘铁锅“臻三环”“同盛永”传承人之一刘紫木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的手工铁锅产量每年只有几千口,无法满足瞬时出现的数十万口铁锅订单。手工的东西不可能走量,为了维护品牌的纯真性,目前已暂时下架电商平台的铁锅商品并关闭网店。(2月26日《北京晨报》)

  “必须历经12道工序、再过18遍火候、1000℃高温锤炼、经过36000次锤打”,章丘铁锅的传奇力透着工匠精神。

  章丘铁锅之所以走红,关键在于这是纯手工锅,是匠人一锤一锤敲打出来的。纯手工制品与现代化商品,很难说谁的质量更好,但是在章丘铁锅身上,人们看到了匠人的精业敬业,看到了工匠精神,正是这一点使其具备了“稀缺品质”。

  “章丘无锅”一时名扬四海,产品订单铺天盖地,这应该是商家最大的期许。然而2月22日晚“臻三环”章丘铁锅天猫旗舰店发布声明称,“手工铁锅完全不可能快速走量”。“章丘无锅,请大家理性消费。”“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一段美好回忆就好了。”从这些话中可以看到章丘铁锅的坚持与坚守,这同样是工匠精神的重要构成。

  提到工匠精神,人们总是习惯性地想到精业敬业。确实,如果没有精业敬业的精神,很难打造出一流的商品。同时也要看到,一个真正工匠的成长,一个百年品牌的形成,如同打锅一样,是一锤一锤敲打出来的,需要坚持坚守,需要不忘初心。考验与诱惑是无处不在的,当市场萎靡时怎么办,当市场图兴时怎么办?此时此际最需要的就是坚持坚守。

  等待章丘铁锅的最终会是什么,现在的声明会有什么样的演进?后续的岁月会给我们答案。但是“章丘无锅”的表态却让人看到了坚持坚守的态度。这些年来,在我们身边出现过很多网红商品,只是大多“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留下一地叹息。作家刘震云说过一句话,“世界上有一条大河特别波涛汹涌,淹死了许多人,叫聪明。”真正的聪明人都在暗下“笨功夫”。“章丘无锅”的坚持坚守,面对市场大热的冷静清静,何尝不是一种可贵的笨功夫!

  还值得思考的是,当一款商品走红之后,是否一定要走向做大做强?保持原有规模,当作一生事业来经营,这是不是可行?从历史深处走来,我们有着无数的百年品牌,与过去大多坚守一处不同,很多百年品牌都走上了扩张扩容的道路。做大做强自无不可,然而我们能不能容忍和接受一些百年品牌坚持自己的特色,放弃挣快钱、挣大钱?

  “章丘无锅”的坚持坚守更加难得,与章丘铁锅的精业敬业构成了完整的工匠精神。“每口铁锅都是匠人作品,他们的尊严都刻在铁锅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