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管所快被挤爆!真有必要?官方:人工窗口处理流程无变化

2018-02-27 07: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2月27日讯  2月24日,一则“3月1日起替亲友销分需要预先绑定当事车辆”的信息引发了部分车主“恐慌”。全国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市民到交警服务大厅扎堆销分的现象。记者调查获悉,菏泽、淄博、聊城、日照等地都有此类情形出现。在济南,很多人甚至半夜去交通违法自助机前排队销分。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26日在门口贴出了一则紧急通知,“根据公安部规定,自3月1日以后,驾驶人在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处理违法,需要事先绑定驾驶证!在交警服务窗口处理交通违法,仍然按照原来流程不变,不需要绑定,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偏听盲从。”

  公安部答疑:处理非本人机动车交通违法 可前往处理窗口处理

  问:一个驾驶人可以备案多少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答: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问:同一辆机动车可同时被多少个驾驶人备案?

  答:一辆机动车最多被车主以外的三个驾驶人备案。

  问:如何解除已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信息?

  答: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

  问: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时,用户需要面签后才可以申请吗?

  答:不需要,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无面签限制要求。

  问: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答:通过“交管12123”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赁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问:驾驶未备案到本人名下的非本人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后如何处理?

  答: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问: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是否需要提前备案?

  答: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处理窗口民警将现场人工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

  问:“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功能什么时候实施?

  答:目前,已有280多个城市“交管12123”平台开通了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功能,其他地市也将于年内陆续开通,具体时间可向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咨询。

  济南车管所快被“销分大军”挤爆了!

  2月26日,济南市区各交警大队的违法处理大厅里都排起了长队,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异常火爆。这些驾驶员普遍称是看到了3月1日起实行销分新规的新闻,赶在新规之前把违法记录处理掉。交警提醒,公安部关于处理他人名下车辆交通违法先绑定车辆的新规,仅适用于在自助处理机,服务窗口的处理流程不变。

  

  今天上午,天桥交警大队门口的24小时自助处理机前,队伍排出30多米长。

  

  25日晚上11点多,在天桥交警大队门口的24小时自助处理机前,仍有不少市民排队。

  26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天桥区、市中区等各交警大队的业务大厅和车管分所都排起了长队,排队的市民普遍称赶着在3月1日消分新规实施前处理掉交通违法。在市中交警大队业务大厅内,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驾驶员在自助处理机前排起了三、四队,整个大厅异常拥挤。中午,随着市中区车管所的卷帘门打开,等候多时人们一个个的便弯着腰钻了进来。

  上午9点半,历城交警大队违法处理业务大厅开门仅一个小时,取号机上显示的排队人数已经到了300多号。而在天桥交警大队门口的24小时自助处理机处旁,昨晚直到昨晚11点左右依然排着十几米的长队,今天上午的队伍更是排出了30多米长。

  

  市中交警大队业务大厅内,前来处理交通违法的市民爆满。

  大众网记者在天桥交警大队业务大厅看到,济南市民赵女士带着母亲一起来处理交通违法,母女二人排了两个半小时,排队伍只向前移动了6米。而在市中市中交警大队的业务大厅里,有一对夫妻因为等得太久甚至现场吵起来了,丈夫等不及了想要走,而妻子则坚持再等等。

  车主们排队辛苦,服务窗口的交警们也不轻松,半天忙得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看人家都来排队我们也赶紧排上”

  官方:人工窗口处理流程无变化

  采访中,记者问起他们为啥着急忙慌赶来销分时,有一部分人说:“朋友圈里早就传开了,你还不知道吗?‘3月1日起驾驶证销分有新规定了,自己的驾驶证不能随便借给别人销分了’!”“谁都怕麻烦,万一政策变得对自己不利,岂不是很被动,看人家都来排队,我们也赶紧跟着排上。”“网上传言很多啊,什么以后不能用爸妈的驾照销分啦,销分越来越麻烦了等等,帖子一大堆,不知道该信哪个,看人家在排队销分,一下子就慌了。”

  可以看出,由于政策细则迟迟未出,前期宣传不足,许多车主怕吃亏,所以连夜排队销分。

  对此,历下交警大队二中队26日在门口贴出了一则紧急通知,“根据公安部规定,自3月1日以后,驾驶人在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处理违法,需要事先绑定驾驶证!在交警服务窗口处理交通违法,仍然按照原来流程不变,不需要绑定,请大家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偏听盲从。”

  

  其实早在24日晚上,公安部就紧急回应了网上关于“销分新规”解读的问题,大标题是《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新增网上处理渠道》。明确指出:新增这一功能后,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足不出户自助处理,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查询和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方便,减少了群众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和出行成本。同时,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还可有效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

  26日傍晚,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通过其微博和公众号再次发布了《“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问题答疑》,其中明确表示“使用APP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无面签限制要求”、“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等。当晚,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也做了解释:“自助机处理违章需要绑定;人工窗口处理无变化”。

  (综合大众网、齐鲁晚报等)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