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公报显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大户型房子卖得好

2018-02-28 08:1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高寒

  2月27日,2017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工业技改投资等数据来看,山东经济体现出提质增效、稳中向好态势。同时,诸如改善性住房销售面积、人均食品消费量等数据的变化,也体现出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

  2017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1.5%,自2010年后,这一数据为倒数第二低,仅高于2015年的1.2%。但根据山东省统计局提供的细分数据及分析,去年较低的CPI主要来源于咸菜、猪肉和蛋类这三种农副产品,其他产品价格均较正常,并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压力。

  2017年,山东省常住人口首次超过一亿人。2017年,山东省全年出生人口174.98万人,出生率17.54‰。为1980年后的第二高,仅次于2016年的17.89‰,同时也高于全国12.43‰的人口出生率。

  2017年,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的提高。

  山东是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地区,工业41个大类,197个中类,山东能够全部涉及。在41个大类中,有29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增长面超过七成。与人们的印象不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传统行业已经实现了对工业的支撑,采矿业也已经扭亏为盈。

  山东省经信委主任李莎介绍,去年我省传统产业高端化加快推进,向产业链中下游延伸趋势明显。“我们的冶金产业中,有色金属延压加工行业实现增加值567亿元,是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1.3倍;钢延压加工行业实现增加值535亿元,是钢铁冶炼行业的2.7倍。”

  2017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637.2亿元,增长5.0%,其中住宅投资完成4929.5亿元,增长5.1%。从供给结构看,受改善性需求青睐的中大户型住宅投资快速增长。其中90平方米以上中大户型投资完成3915.5亿元,增长15.0%,增速较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9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投资完成1014.0亿元,下降21.2%,开发投资逐步向改善型需求倾斜。

  2017年,山东人的生活水平逐步改善,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等数据继续亮眼外,包括生活质量、居住环境等也得到了改善。去年,山东平均每人消费支出17281元,增长8.5%。其中,城镇居民23072元,增长7.3%;农村居民10342元,增长8.6%。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高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 数量居全国首位

    13532266507774645689.jpg

    27日,记者从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山东标准”建设成果丰硕,目前全省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居全国首位。[详细]

    02-28 08-02齐鲁晚报网
  • 山东力争2020年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7%

    2_副本.jpg

    2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发布的《山东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行解读。在实施路径中,我省将坚持精准施策,采取一系列推进技术改造的真招、实招。[详细]

    02-27 16-02新锐大众
  • 全国首个!海尔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

    1_副本.jpg

    2月27日上午,记者从海尔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发改委批复,海尔COSMOPlat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这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标志着海尔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头雁”。[详细]

    02-27 16-02新锐大众
  • 百余次创意修改终成视觉盛宴 山东学子助力“北京八分钟”

    5325022698180390393.jpg

    日前,平昌冬奥会落幕,闭幕式上中国范儿的“北京八分钟”为世人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在闫建云看来,张艺谋导演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难接触,人还是比较平和的,但是工作的时候就会比较苛刻。[详细]

    02-28 08-02山东商报
  • 取消堂食专做外卖 中小餐馆能否火起来?

    这是一间没有堂食的水饺店,所有食材来都源于中央厨房的配送。秦海丽说,现在做餐饮成本都太透明了,房租、水电、物业费……每多一平方米,成本就增加不少。如今,在诚基中心、万豪国际等商住两用小区,无堂食专做外卖的小店比比皆是。[详细]

    02-28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发政策红包: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将给予贴息

    27日,济南召开市委、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的相关情况。扶持非公有制企业上市方面,济南将对拟上市企业给予补助,根据上市工作实施进程,分阶段扶持补助,累计不超过500万元。[详细]

    02-28 08-0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