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100 山东2017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

2018-02-28 10:08: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2月27日上午,山东省卫计委在济南召开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去年山东出生人口174.98万,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年末常住人口、户籍人口首次双双突破1亿人。

  会议指出,2017年我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10.21/10万、4.12‰和5.16‰,再创历史新低。同时,保持打击“两非”高压态势,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下降,降至111.12。

  去年,全省计划生育转型发展积极稳妥,在省政府部门执行一票否决事项由32项减少到4项的情况下,保留了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另外,改革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设置人口均衡发展指标,加大服务性指标权重、着力推进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

  据山东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同志介绍,2017年全省妇幼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新扩建妇幼保健机构18所,新增床位2307张。同时,实施新生儿童重症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建成危急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359家。强化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全省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累计为121.28万人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99.2%。

  与此同时,我省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持续改进、优化了生育审批管理,全面实行首接负责制、个人承诺制、婚育证明电子化,并在泰安市推开《生育证》乡镇审批,使群众办证更加方便快捷。全省生育登记和育龄妇女信息覆盖率均超过90%,在公共场所建设母婴设施1400多个,初步营造了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

  另外,全省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更加健全。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扶人数达172.93万人,特别扶助制度受益人群达7.71万人,比上年分别增加16.5%和16%。还为2612名省属困难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发放养老补助3348万元。并广泛开展流动人口和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活动,全省流动人口基本卫生公共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 数量居全国首位

    13532266507774645689.jpg

    27日,记者从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山东标准”建设成果丰硕,目前全省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居全国首位。[详细]

    02-28 08-02齐鲁晚报网
  • 统计公报显示我省经济稳中向好,大户型房子卖得好

    11620138393107161690.jpg

    “我们的冶金产业中,有色金属延压加工行业实现增加值567亿元,是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的1.3倍;钢延压加工行业实现增加值535亿元,是钢铁冶炼行业的2.7倍。2017年,山东人的生活水平逐步改善,除了人均可支配收入、支出等数据继续亮眼外,包括生活质量、居住环境等也得到了改...[详细]

    02-28 08-02齐鲁晚报
  • 青岛:危险驾驶案大数据公布 酒驾涉罪者七成获实刑

    4854054421619236755.jpg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有生效判决的2200余起危险驾驶案件中,判处拘役实刑的1700余人、约占总数的75%。从醉驾人员血液酒精含量检测情况看,血液酒精含量在100—200mg/100mL之间的占七成许,严重醉酒的占17%。[详细]

    02-28 08-02青岛日报
  • 百余次创意修改终成视觉盛宴 山东学子助力“北京八分钟”

    5325022698180390393.jpg

    日前,平昌冬奥会落幕,闭幕式上中国范儿的“北京八分钟”为世人带来了一场融合科技与文化的视听盛宴。”  在闫建云看来,张艺谋导演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难接触,人还是比较平和的,但是工作的时候就会比较苛刻。[详细]

    02-28 08-02山东商报
  • 山东抢抓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省委发出的动员令,让山东大潮涌动,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局面。”山东省侨务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传尚这样表达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心。[详细]

    02-28 10-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山东部署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

    山东日前发布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到2018年年底,山东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和专业化人才培养制度,健康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患病老年人得到有效治疗。[详细]

    02-28 10-02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