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卡车也可实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女王”在中国重汽给出这样答案

2018-02-28 21:43:54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人工智能女王”贾斯汀·卡塞尔在济南中国重汽发表“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

  中国山东网2月28日 (记者 周玉森) 一个是国产卡车行业的“智能先锋品牌”,一个是享誉国际的“人工智能女王”,当两者相遇会迸现怎样的科技“火花”?

  2月27日下午,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理事会共同主席、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前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应应济南市委、市政府邀请在济南中国重汽营销中心礼堂发表了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的精彩演讲,并现场就商用车行业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将如何发展等问题与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金融世界》总编辑胡梅娟等国内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人工智能融入生活的未来什么样?

  不久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做出了要积极发展人工智能、突破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的指示。而济南市委、市政府邀请卡塞尔教授来到重汽作有关人工智能技术的讲座,正契合了这一要求。

  在“人工智能与全球未来经济”主体演讲中,卡塞尔将以一名人工智能学家的角度入手,探讨人工智能的现状以及其发展前景,并预测人工智能在未来将对世界经济以及人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工智能融入生活的未来什么样?卡塞尔教授用了六个“新”来描述——新生产模式、新教育模式、新工作和交流模式、新传感器模式、新城市模式、新出行模式。产品在客户周边一公里内进行3D打印并当天配送,智能建筑的修建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又能扩大工作产出,无人驾驶汽车为人们提供个性化旅行配送服务,这些观点都让在场的各位耳目一新。

  人工智能是否会抢走人的工作?它如何模仿人类?针对这些疑问,贾斯汀·卡塞尔以山东大葱为例,“你会建立怎样一个体系让计算机来认知大葱?比如圆形的、长的、白的,外边是黄色的。之后你给它一棵小葱,计算机可能会说不是葱。”

  自动驾驶发展到第五阶段还需多久?

  去年底,首批中国重汽20辆Ⅰ代智能卡车正式交付用户,这使得中国重汽成为了国内首家实现智能重卡批量化生产的企业,这也意味着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重汽已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在此次交流中,中国重汽集团总经理蔡东提到,重汽现在正在做的是想让汽车能够自动转向,估计今年能够完成所有的实验。这样车就具备了自动转向、自动刹车、自动换挡,只要驾驶员能干的事,车辆已经能够干了。车辆也配置了很多激光雷达、摄像系统,为未来的自动驾驶车辆做好充分准备。

  按照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卡车进入自动驾驶共分为五个阶段。“自动驾驶发展到第五阶段还需多久”?蔡东认为,要把车辆做到完全的自动驾驶,来适合这么复杂的道路状况,可以自己做出决策,是非常遥远的,甚至是不可实现的。但是只要有驾驶员,在需要干预时进行干预,5年10年时间就可以实现。蔡东认为,国家应该有顶层设计,统一标准,建设智慧化的基础设施,比如信号发射器,辅助车辆进行安全驾驶。否则,未来可能乱成一团糟。

  对此,贾斯汀提到,政府领导者不是计算机科学家,所以不希望他们去制定标准,而是那些打造执行系统的人打造具体的标准。而政府有责任来落实一些鼓励政策,鼓励创业企业建立出最好的标准,比如在10个创新企业中展开竞争,他们会在不同领域之间建立出最好的互动方式,其中最好的一个标准,就会成为城市的标准,而政府有责任去为他们提供好的资金支持。

  据介绍,卡塞尔被业界认为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因其卓越贡献2011年被任命为世界经济论坛人工智能委员会主席,并连续7年(2012-2018)担任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多次在达沃斯会面中国及世界政商学界领导。同时她还担任未来计算理事会主席,也是雅虎-卡耐基梅隆大学未来私人助手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16364413337768105189.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海洋大省,山东通过发展现代海洋产业,打造海洋经济示范区,拓展经济新动能,加速向海洋强省迈进。日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布了《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中国居于全球第6位,...[详细]

    02-28 13-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山东企业与苏浙粤有何差距?万人创业率提升空间较大

    W0201810228362086545676 (1).png

    2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山东市场主体发展步入高速增长期,但与苏、浙、粤等省份比较,仍有一定差距。万人创业率与三省份差距扩大,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仍然存在发展空间。[详细]

    02-28 13-02大众网
  • 山东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 数量居全国首位

    13532266507774645689.jpg

    27日,记者从全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山东标准”建设成果丰硕,目前全省建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466个,居全国首位。[详细]

    02-28 08-02齐鲁晚报网
  • 济青、潍日、龙青高速年内通车 京台高速改扩建今年开工

    131691463660462853.jpg

    齐鲁网2月28日讯2月28日,山东高速集团召开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动员会议,全面提速总投资2200亿元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任务。据了解,今年,山东高速集团将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潍坊至日照、龙口至莱西高速公路10月底前建成通车。[详细]

    02-28 18-02齐鲁网
  • 春运一线“春晚”走进动车检修车间

    这是这支文艺小分队今天的第三场演出,尽管辛苦、衣衫单薄,演职人员依然不畏寒冷,倾情演出。济南动车所成立于2011年5月18日,是京沪高铁配套动车所之一,主要承担CRH380B(L)、CRH2A、380B动车组的运用检修任务。[详细]

    03-01 00-03中国山东网
  • 济南市天桥区举行“春风送岗位 情暖姐妹心”女性专场招聘会

    济南市天桥区妇联联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在桑梓店街道举行“春风送岗位。情暖姐妹心”大型公益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全区农村女性就业创业搭建服务平台,推进农村女性富余劳动力的创业就业。[详细]

    03-01 00-03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