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亿,这些行业将是重点

2018-03-06 09:4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去年的营改增改革,减去了重复纳税,给企业带来了实惠。”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岭说,自己的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实惠。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让王士岭也颇为期待。

  作为物流行业,也特别关心过桥费、过路费等运输费用。王士岭说,“报告中提到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但是还需要具体的措施、配套的政策真正落实下来。”

  著名财税专家、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表示,8000多亿元的减税和3000多亿元的降费,堪称近年来最大的减负行动。“特别是在前几年‘营改增’已经大规模减税的基础上,8000多亿元的减税规模更加难得。”潘明星介绍,降税可以通过取消税种、降低税率、改变税基、增加抵扣等多种方式进行。

  “例如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就能定向地改变很大一部分企业的税率。”潘明星认为,即使目前18个税种不做调整,也不妨碍减税的进行。

  报告中提到,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李华认为,增值税作为典型的流转税,之前曾划分为5档。过多的档位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上下游企业间不同档位使得扣除抵消变得麻烦,不利于公平。“比如邮政业和物流业,业务有相似,但增值税率却不同。”目前的增值税有三档,未来要继续变为两档,这其实有利于使各个市场主体更为公平。

  潘明星介绍,目前增值税分为6%、11%、17%三个档位,大多数工商业企业被划分为17%这个档位,11%的档位则主要是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

  “如果三档变二档,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就低不就高,或者是取消17%档位,或者是取消11%档位。”潘明星分析,如果保留6%和11%档位,部分行业的增值税率会降低接近一半。如果保留6%和11%档位,数目众多的工商业企业将会得到6%的减税幅度。“这样大的减税幅度,对企业来说真的非常有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陈玮 张玉岩 高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济南金融业增加值税收均居全省首位 金融机构增至572家

    4_副本.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金融办获悉,2017年,我市金融业全年没有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完成金融业增加值776亿元,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138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和税收均居全省首位。[详细]

    03-06 08-03舜网-济南日报
  • 北跨济广高速、黄河,预留轨交通道,齐鲁大道北延开工

    2_副本.jpg

    齐鲁大道将成为省城西部除了二环西路以外的南北主干道,助力济南北跨和西进。记者注意到,齐鲁大道南接匡山西路、济南西站与横四路,沿济齐路行驶的26路、77路公交车都经过北延工程项目起点。[详细]

    03-06 07-03齐鲁壹点
  •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青岛深耕海洋新兴产业

    1_副本.jpg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承建的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内,工作人员在演示海藻酸盐医用止血敷料。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十三五”蓝色经济区建设规划》《“海洋+”发展规划》《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行动计划》,海洋经济增长快、活力足,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引...[详细]

    03-06 07-03青岛早报
  • 济南发布养犬通告 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1.5米

    3_副本.jpg

    《通告》指出,任何个人和单位养犬应当遵守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正常生活,不得侵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社区居委会应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养犬管理工作,依法调解因养犬行为引起的邻里纠纷;倡导社区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依法制定居民养犬公约,并监督执行。[详细]

    03-06 08-03舜网-济南日报
  • 北跨济广高速、黄河,预留轨交通道,齐鲁大道北延开工

    齐鲁大道将成为省城西部除了二环西路以外的南北主干道,助力济南北跨和西进。记者注意到,齐鲁大道南接匡山西路、济南西站与横四路,沿济齐路行驶的26路、77路公交车都经过北延工程项目起点。[详细]

    03-06 09-03齐鲁壹点
  • 开学礼包!济南历下中小学生运动装免费,槐荫校服也免费

    开学第一天,济南历下和槐荫再发教育民生红包,历下7万名中小学生将享免费运动装,槐荫学子从今年开始校服也免费了。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王艳芹介绍,新增的5所公办园位于恒大帝景、甸新家园等居住区,预计年内投入使用。[详细]

    03-06 09-03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