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放管服”改革:递上材料一小时,营业执照拿到手

2018-03-20 07:3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编者按

  新的时代,对于济南的发展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推到了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时代为我们出的一份“考卷”。作为“答卷人”,济南围绕“放管服”改革,研究提出33项改革目标任务,喊出打造“十最”政务服务环境目标,其中多项措施领跑全省,让济南的“放管服”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证照的市民切实感受到了方便和快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摄

  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了发展环境,方便了群众办事,让城市更有温度,也为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打下坚实基础。本报今起推出“‘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

  “上午9点左右,我把准备齐全的材料递交到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工商局窗口,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领出了营业执照,一个字,就是‘快’。”不久前,济南一家新成立的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晓严着实体会了一把政府的办事效率。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简政放权改革在济南全面推开。办事更加快捷了,市场更有活力了,简政放权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为企业和市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今年下半年证照分离将是一个重点

  张晓严去办证的那天已经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了,别说不到一小时拿证了,就连年前拿证,她都没有想过。“我真没想到年前能拿到这个证,当时因为要过年了,就想先把材料交上回去等着。”张晓严说,没想到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只需要稍等一下就可以,“真是做到了立等可取。”

  速度仅仅是一个方面,在张晓严看来,注册企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变得方便了许多。“我们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两亿元,原来实缴的时候,必须提前筹措这笔钱,而现在已经从实缴改为认缴了,我们只需要在章程中写明什么时候到账就行,这么大笔资金,给了我们不少缓冲的时间。”

  张晓严享受到的这些便利,源自从2014年4月开始的这一轮商事制度改革。“2014年3月1日进行的是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改革,随后是住所登记改革,再到先照后证,多证合一。”经历了此轮改革全过程的济南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局局长王圣水仔细地回忆了近年的诸多措施,“随着措施的落地,我们企业注册的时间已经缩短到了平均1.6天,当天办结的有很多,可以说让开办企业、注册个体工商户变得越来越容易。”

  商事制度改革既是简政放权改革的缩影,也是检验简政放权成效的“试金石”。“商事制度改革让开办企业的环境好了,门槛低了,限制少了,其最大的作用,就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这些改革措施,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反馈。截至2017年年底,济南市的市场主体总数达到了67.87万户。据王圣水介绍,在登记制度改革之前,济南的市场主体数量为30.7万户。“这个数目是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积累出来的,而从2014年改革之后,仅仅用了三年多时间,市场主体数量就已经是此前的两倍多了。”

  市民办事还能更快吗?答案是肯定的。“今年下半年,证照分离将是一个重点。”王圣水表示,所谓证照分离,首先就是要减少行政许可事项。“我们将首先在高新区和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试点,目前梳理出103项许可事项。”王圣水表示,在证照分离之后,这103项许可中有5项要完全取消,4项由审批改成备案,还有23项将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办事速度。

  政府出钱买服务

  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去年年初,当济南海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岳立亭听说施工图审查不用再缴费的时候,他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这笔费用多年来一直是由我们企业缴纳,根据体量的大小,一个项目得交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因此,他还怀疑过这个消息的真实性,“我们专门到济南市建委网站查询了一下文件,看到明文规定才真正相信了。”

  “简政放权,还要减轻企业和社会的负担,在这一方面,2014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济南市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1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提出取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收费罚款项目,清理取消33项行政事业收费,今后全市仅保留上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也就是说,济南市这一级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从2014年起就已经全部取消了。”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企业减负仍在进行中,2017年,济南市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基金的政策文件。据测算,在这一次清理规范之后,每年可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约6.07亿元。

  海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所以不需要再缴纳施工图审查费,是因为政府买了单。去年2月,济南市建委出台文件,明确施工图审查由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审查经费列入同级地方财政预算,纳入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业务类项目支出,施工图审查不得向建设单位收取费用。截至去年年底,为了购买这项服务,财政支出了8000万元,这都是为企业省下的真金白银。

  不仅要为企业和市民节省这些大笔的资金,小额的支出也要省。去年4月1日起,济南停征计量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免费,半年时间内,共免费检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9.75万件(台),免收检测费用654万元,预计今年可达1500万元以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济南鼓励大医院医师下基层,居民个性化签约家庭医生

    2_副本.jpg

    日前,济南市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再次强调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济南将进一步优化转诊服务,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就诊、优先诊疗、优先住院等便利。[详细]

    03-20 08-03齐鲁壹点
  • 以“痛点”为切入点 山东工业动能转换打算这么做!

    1_副本.jpg

    记者3月18日从山东省经信委了解到,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正在谋划中,将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交流经验,点燃企业新发展的导火索,全面助力山东新工业图景的实现。围绕上述内容,山东将力争全年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积极争取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我省...[详细]

    03-19 07-03新锐大众
  • 济南景区门票价总体处"低位",1960元能把A级景区转遍

    2_副本.jpg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旅游大红包”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值得关注的是,国内5A级景区中门票在200元以上的有不少是国有景区,比如乌镇、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玉龙雪山景区、武当山风景区、漓江景区等。[详细]

    03-19 07-03济南日报
  • 2018青岛住房保障计划出炉,买房划算还是租房便宜?

    4_副本.jpg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房管局获悉,今年我市拟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区域,开展租赁住房集中建设试点工作,积极争取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同时力争2018年新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70万平方米,计划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详细]

    03-19 08-03青岛早报
  • 济南二手房价格止步七连跌 一套房降17万才卖出去

    “最近半个月店里成交的几单二手房都是降价交易的,节后市场不是很景气,但比春节前好多了。许传明也认为,今年精装房会大量上市,开发商就会在毛坯房基础上对产品升级,让购房者看到变化。[详细]

    03-20 08-03济南时报
  • 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结束 提公积金还商贷不再需征信报告

    目前,在济南,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6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50万元),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可贷额度为30万元(平阴、济阳、商河为25万元)。[详细]

    03-20 08-03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