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志: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高地 为全省新旧动能贡献“住建力量”

2018-03-28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永健

  大众网3月25日讯(记者 刘永健)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做客大众网《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访谈栏目,与网友共话山东住建系统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工作情况。

  将山东住建领域建设成为全国住建领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地

  2月22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了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面对着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重大挑战,住建领域同样不甘落后。王玉志厅长在采访中说,住建系统是重大工程实施的主力军,承担着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发展载体、支柱产业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任务。在省实施意见中,住建厅承担“2+10”重大任务,牵头2项、参与10项。全省动员大会召开以后,住建领域全体干部深入贯彻大会精神,立即行动,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编制新旧动能转换空间布局规划,统筹推进空间布局优化、“十强”产业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新旧动能“在哪转”的问题。通过扎实推进区域统筹发展;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空间格局;强化产业布局规划指引等一系列工作,将整个住建系统打造成为全国住建领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地,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住建力量”。

  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2020年全省实现“户户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在这方面,住建系统同样发挥着巨大作用。王玉志厅长介绍说,目前住建系统主要是从五个方面来推进全省的城乡融合发展。首先就是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进一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公共服务范围。全面实施财政转移支付、省级投资基金安排、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三挂钩”政策。二是补齐城市设施短板。开展“城市双修”,实施显山、露水、透绿工程,推进城市绿道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综合管廊,推进海绵城市和轨道交通建设。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加快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扩容。三是推动城镇设施向农村延伸。以处于城镇基础设施服务半径但尚未连接的村级单位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和各类产业园区等生产设施建设,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扩大镇村有效连接范围,促进更多村庄享受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四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王玉志厅长特别强调,到了2020年,住建系统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方面上实现多个目标。一个就是到2020年所有的县市达到省级以上园林城市标准,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另一个就是要继续实施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户户通”。

  着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培育新动能基础力量

  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在谈到这一方面的工作时,王玉志厅长表示下一步住建厅将继续贯彻新旧动能转换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推动住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芽”“有中出新”。

  王玉志厅长介绍说,要实现山东住建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首先要推进的就是建筑业的综合改革,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争取创建100个升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个国家产业基地。其次要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转变房地产开发模式积极发展工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跨界地产。落实新一轮棚改攻坚三年计划,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加快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重点改善基础设施和小区环境,同步实施物业管理。三是全方位发展绿色建筑。城市新区按照绿色生态城区标准规划建设,到2020年省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镇)达80个以上。推行绿色建造模式,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积极发展超低能耗或零能耗建筑。四是积极打造“智慧住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创建智慧住区、智慧建造、智慧市政、智慧工地等示范项目,推进城乡规划、城市管理、物业管理智慧化,开发建设“住建大数据平台”。五是打造“齐鲁建造”高端品牌。加快培育一批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等旗舰企业,鼓励省内建筑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强强联合,组建产业联盟,推动建设企业“走出去”。

  在采访最后,王玉志厅长说,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党中央交给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山东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大机遇、重大挑战,更是我们共同肩负的重大使命。住建系统已经制定了方案,做好了准备,一定会用自己的扎实的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定了!山东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供应“镇镇通”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853_1.jpg

    日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供应“镇镇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60%以上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山东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看看济南青岛咋发展?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856_2.jpg

    日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我省要编制实施“两圈四区”都市圈(区)发展规划,提升重要轴带要素集聚水平,增强网络节点支撑能力,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 山东春季高考政策调整!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900_3.jpg

    根据3月27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从2020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进一步规范技能测试形式和内容,调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目。[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青岛要全面取消购房面积、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

    2066306_390450.jpg

    3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规划建设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市域(郊)铁路,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的高速公路网,以济南、青岛两城市为核心,协同...[详细]

    03-28 08-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专家来谈雄安新区绿化建设!滨州下月举办第七届黄河三角洲苗博会

    [详细]

    03-28 13-03大众网
  • 德州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陈飞主持

    3月2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新旧动能转换、法治政府建设、土地整治等工作。会议要求,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农用地和城乡散乱、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理,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详细]

    03-28 12-03德州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