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民政局:平安清明 文明祭祀

2018-03-28 19:14:10 来源: 鲁网 作者:

  鲁网淄博3月28日讯(记者 齐征 通讯员 常晓琳)28日上午,淄博市政府召开全市2018年清明节部门协调会,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有关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锡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锡良在会上提到,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亲人的传统节日,出行群众多,人流车流量大,是各类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清明节祭扫工作面临的巨大压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民政部、省民政厅和市政府关于清明节祭扫工作部署上来,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8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优化殡葬管理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殡葬改革,淄博市民政局制定《2018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到,3月27日——4月5日期间各区县对集中祭扫点开展安全检查,做好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保障工作,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事件。

  期间,各区县要应用“山东省殡葬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准确完整填写基本信息,通过信息平台全面公开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监督、服务规范和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的服务信息,推进服务规范透明。

  倡导祭扫新理念,文明生态祭扫

  一直以来,市民政局大力倡导社区公祭、鲜花祭扫、网上祭英烈、家庭追思会、种植纪念树、“时空信箱”、“思念墙”等方式祭祀先人,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学校、小区、树林、草坪等公共场所烧纸钱、化冥物,不在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把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设置清明节祭扫观察点

  今年,为建立和完善清明节工作长效机制,市民政局将在全市殡葬服务单位中设置清明节祭扫工作观察点。观察点将负责全面观察掌握群众祭扫活动方式、集中祭扫时段人员、车辆规模、部门职责分工及协调配合情况、社会公众和媒体对文明生态祭扫的关注度。要求个观察点备有清明节应急预案、处置方案。并安排两名以上观察员,按照观察内容做好相关记录、数据统计,并按时上报。

  同时,市民政局建议广大市民朋友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峰祭扫,保证祭扫活动有序安全进行;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听从民政、公安、林业等管理部门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森林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交通指挥,共度平安清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定了!山东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供应“镇镇通”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853_1.jpg

    日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供应“镇镇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60%以上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山东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看看济南青岛咋发展?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856_2.jpg

    日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我省要编制实施“两圈四区”都市圈(区)发展规划,提升重要轴带要素集聚水平,增强网络节点支撑能力,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 山东春季高考政策调整!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900_3.jpg

    根据3月27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从2020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进一步规范技能测试形式和内容,调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目。[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青岛要全面取消购房面积、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

    2066306_390450.jpg

    3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规划建设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市域(郊)铁路,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的高速公路网,以济南、青岛两城市为核心,协同...[详细]

    03-28 08-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飞吧山东丨满屏都是花香!济南百亩油菜花美醉了

    阳春三月,山东交通学院校园内的“油菜花海”如黄金铺地。3月28日,记者在山东交通学院长清校区用无人机拍摄到百亩油菜花海的盛况。[详细]

    03-29 00-03齐鲁网
  • 淄博一男子酒驾撞人致死逃逸 死者竟是自己亲儿

    民警随即赶到现场,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12点左右,民警赶到医院,肇事司机张某也赶到了医院。[详细]

    03-29 00-03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