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飞机上突发抽搐 青岛医生挺身而出紧急救护

2018-03-29 07:33: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赵波

  “对于飞机内病患的紧急救护,您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父亲的善良、勇敢;一位医生的医术仁心。”这是来自全日空航空公司致一位飞机救人医生感谢信中的话。近日,全日空航空公司青岛支店店长和经理来到市立医院东部院区,为东院麻醉手术科医生张高峰亲手献上感谢信,致谢他在飞机上出手相救突发疾病的4岁乘客,自此,张高峰飞机救人的事迹才浮出水面。

张高峰(右)接过感谢信

  航班正要起飞小男孩突发抽搐

  “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2日25日,从日本返回青岛的NH927航班滑向跑道准备起飞的时候,一位中年男子反复呼喊,声音充满着恐惧、焦急和无助,周围顿时一阵骚动。“有人出现紧急状况!”市立医院东部院区麻醉手术科医生张高峰闻声,立刻解开安全带,迅速来到他们面前,只见中间座位上一位4岁左右略胖的小男孩双眼紧闭,呼吸急促不畅,直挺着要滑到座位底下,那位中年男子(孩子的父亲)紧紧勒着小男孩往座位上抱。

  “我是医生,怎么了?”张高峰提起孩子的下颌,畅通孩子的呼吸通道。他一边确认孩子脉搏,一边询问孩子情况。原来,孩子登机前一天晚上发烧未处理,今天登机后,孩子刚说不舒服不久就发生了抽搐。跟男子确认孩子无呕吐呛咳后,张高峰以专业而熟练的操作,迅速为孩子进行了体温、瞳孔等生命体征检查。最后,他判断孩子可能是发热惊厥,没有生命危险。这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慢慢落定。

  青岛医生紧急施救男孩恢复清醒

  此时飞机已延迟起飞,一位有类似经历的父亲也在身后帮忙,把孩子平放在空乘人员已铺好单子的地板上。张高峰对孩子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孩子已无僵直抽搐的表现,呼吸通畅、脉搏有力,但仍未睁眼,体温39.0℃。他解开孩子衣物,将毛巾包裹的冰块放在双颈部股部辅助降温,并嘱咐妈妈呼唤孩子,观察孩子意识。终于,孩子慢慢有了反应,想努力睁开眼睛,能轻声的应答。

  张高峰再次检查确定孩子没有颈强直、肌张力高等病理征,接着给孩子口服布洛芬,等待药物起效降温。为了应对可能再次发生的惊厥,张高峰从急救药品清单里,找到了安定备用。一刻钟之后,孩子已基本清醒,但再次测量体温39.3℃。“高热不退还有再次惊厥的可能,孩子最好是平卧休息”,听了张高峰的建议,孩子的父母决定下飞机治疗待病情稳定再次返航。

  航班乘客纷纷对这位年轻的医生投来赞许和敬佩的目光。孩子的病情已经明了,此时孩子的父亲的焦虑和恐惧不在,谢过这位给予救护的张医生后,他们安然地离开飞机。(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赵波 通讯员 伊丽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定了!山东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供应“镇镇通”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853_1.jpg

    日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到2020年基本实现天然气供应“镇镇通”、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60%以上的村庄达到绿色村庄标...[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山东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看看济南青岛咋发展?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856_2.jpg

    日前,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我省要编制实施“两圈四区”都市圈(区)发展规划,提升重要轴带要素集聚水平,增强网络节点支撑能力,巩固全国第四大城市群地位。[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 山东春季高考政策调整!

    搜狗截图18年03月28日0900_3.jpg

    根据3月27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从2020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进一步规范技能测试形式和内容,调整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目。[详细]

    03-28 08-03新锐大众
  • 青岛要全面取消购房面积、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

    2066306_390450.jpg

    3月27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方案》提出规划建设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市域(郊)铁路,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的高速公路网,以济南、青岛两城市为核心,协同...[详细]

    03-28 08-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标准为每亩15元

    为规范和加强中央和省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推进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近日,山东制定印发《山东省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据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介绍,去年,山东省以上财政积极筹措安排林业改革发展资金共计10.65亿元投入全省造林绿化建设...[详细]

    03-29 07-03新锐大众
  • 龚正到青岛调研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

    3月27日至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青岛调研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乡村振兴等工作。青岛新天地公司危险废物处置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之一,龚正十分关心整改落实情况。[详细]

    03-29 07-03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