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政府投资公共建筑,应优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品

2018-03-30 07:2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君 张晨

  3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

  当前,济南城市发展不断加快,各类建设工程、拆除工程产生的建筑垃圾量大幅度增加,建筑垃圾管理面临的问题突出。

  《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对建筑垃圾的排放、运输、消纳等重点环节进行了规范,规定了建筑垃圾的处置核准程序、运输企业准入及车辆管理、消纳场的建设及运营等管理措施。第十五条规定,排放建筑垃圾的建设工程、装饰装修工程(不含居民家庭装饰装修)的建设单位和拆除工程组织实施单位,应当在工程开工前向城市管理局提交建筑垃圾处置方案和核算建筑垃圾排放量的相关资料,申请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第二十四条规定,市城市管理局对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企业及车辆实行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个人以及未纳入运输企业准入名录的单位、车辆,不得从事建筑垃圾运输。

  《条例》明确,违反本条例规定,工程建设单位或者拆除工程组织实施单位,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未按照规定的路线、时间行驶的,由公安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条例》还对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作了专章规定,拓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途径和方式,实现从源头排放、再生利用到终端消纳的全覆盖。第三十条规定,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包括建筑垃圾的直接利用和再生利用。可以直接利用或者再生利用的,应当循环利用;无法直接利用、再生利用的,应当运送到建筑垃圾消纳场或者指定的无害化处理场所处置。第三十一条规定,鼓励将土石方施工产生的渣土用于废弃矿坑回填、山体修复、土地复耕、园林绿化等项目或者用于生产再生利用产品。鼓励将拆除建(构)筑物、建设工程弃料中可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骨料、砌块、填料、路基垫层和墙体材料等再生利用产品。第三十五条提出,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在规划设计、招标采购中应当优先使用建筑垃圾再生利用产品。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新版医保药品目录,2819种药品可报销

    搜狗截图18年03月29日0825_4.jpg

    3月26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自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执行。《药品目录》规定,国家免费提供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和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涉及的抗结核病药物、抗疟药物和抗血吸虫病药...[详细]

    03-29 08-03新锐大众
  • 山东打响港口资源整合“第一枪”

    搜狗截图18年03月29日0809_2.jpg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形成了以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为主要港口,威海港、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为地区性重要港口的布局,成为国内唯一拥有3个超4亿吨海港的省份。对于渤海湾港口集团今后的发展,山东高速集团表示,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渤海湾港的规划制订工作。[详细]

    03-29 08-03大众日报
  • 山东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149.78亿

    搜狗截图18年03月29日0815_3.jpg

    3月28日,山东公布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5类103项问题中,82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1项整改进度超过80%。严禁向非预算单位和未列入预算的项目出借资金,7个县清理暂付款6.38亿元,9个县收回借款4.7亿元。[详细]

    03-29 08-03新锐大众
  • 三十而婚成常态 去年青岛平均结婚年龄31.1岁

    搜狗截图18年03月29日0807_1.jpg

    根据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结婚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29岁和30~34岁这两个区间。[详细]

    03-29 14-03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临沂蒙山禁止超最大承载量接纳游客 保护区内不得建宾馆

    3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临沂市蒙山保护条例》。《条例》规定,蒙山保护范围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区域。《条例》还对蒙山接纳游客数量进行了规定,提出蒙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应当公布游客的最大承载量,及时发布客流信息,...[详细]

    03-30 07-03新锐大众
  • 日照:市县区人民政府应确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

    3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日照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十二条规定,发生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事故导致原水供应中断时,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启用应急备用水源,并采取其他应急供水措施,保障饮用水供应。[详细]

    03-30 07-03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