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未来城乡空间格局:一轴两廊一体两翼,飞越黄河

2018-03-30 07:2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刘雅菲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要建成什么样?29日,这一备受关注的片区规划终于揭开面纱。根据规划,先行区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东至章丘、西至齐河,涉及五区(县)、21个街道。空间结构上将规划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

  本次规划以规划控制区(先行区的黄河以北区域)为重点,从研究区(1794平方公里)—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733平方公里)三个层次进行规划与研究。

  先行区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便是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为此,先行区将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形成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以及新消费这“四新”产业。

  在黄河两岸,将创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丰富创新沿黄地带的空间利用,形成生态保育区、齐鲁客厅、创意展示区、水源地保育区、水岸生活区、郊野休闲区6个功能板块。提高黄河的可达性和可视性,改造黄河堤岸及堤顶路,建设滨水的独立绿道系统。

  在先行区,一二三产都会有。规划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分区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农业现代化产业布局。促进传统农业生产绿色化、景观化、适度规模化;实现特色蔬菜瓜果生产智慧化、有机化、品牌化;培育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等乡村产业新业态。重点打造特色镇村,积极培育特色小城镇、特色小镇、特色村、田园综合体等载体。

  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先行区的发展还可以疏解旧城公共服务、产业、人口等要素,而这些要素在先行区集聚,也可以支持先行区发展。近期,先行区也明确了建设重点,包括加快建设引爆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跨河“三桥一隧”等重点工程。策划重大项目带动,全面推进“中国氢谷”、智慧物流及总部基地等新动能产业发展,积极组织申办黄河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园、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活动项目。

  据济南市规划局局长吕杰表示,此次公示的规划是初步成果,“经过一个月的公示以后,下一步我们还要履行规委会审查程序,还要上报省里,经过省里批准后才是法定的规划。”

  先行区内将形成“一轴两廊、一体两翼”的城乡空间格局。其中“一轴”即泉城特色风貌轴;“两廊”即沿黄河北岸形成带状组团分布的科创走廊和特色小(城)镇走廊;“一体”即先行区主体,由大桥组团、桑梓店组团、崔寨组团、特色小(城)镇构成;“两翼”即济阳县城和齐河县城。

  为何会把齐河纳入规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宋卫东表示,之所以这样规划,是因为从产业发展上有这样的辐射功能。“这不是行政区划,这是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规划,是产业发展的规划。”宋卫东表示,“我们也是希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先行区建设能带动辐射周边发展,也是我们实现的目标和责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刘雅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建立健全家政行业信用档案 开展家政先行赔付制

    搜狗截图18年03月31日0817_1.jpg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对于家政行业现阶段来说,建立从业...[详细]

    03-31 08-03大众网
  • 山东政府信息公开获优秀等次 县级政府纳入考核

    搜狗截图18年03月30日0829_4.jpg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量同比增长22.98%◆首次把137个县级政府纳入考核评估范围  《山东省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显示,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山东省居全国前列,获优秀等次。[详细]

    03-30 08-03大众日报
  • 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在山东省顺利实施 山东颁发首批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

    搜狗截图18年03月30日0826_3.jpg

    3月29日,获得我省首批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的外国专家在高端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了解我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卡优惠政策。“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有利于我们更方便快捷地办理签证,节约办证时间,对于我们来到山东以后和企业合作非常有益。[详细]

    03-30 08-03大众日报
  • 山东:严禁学校限制学生自主选课,增加高中老师总量

    搜狗截图18年03月30日0822_2.jpg

    ●考试科目选择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确定,严禁学校限制学生对等级考试科目学习的自主选择。●改革后夏季高考实行“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方式,尊重了学生的意愿,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详细]

    03-30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未来城乡空间格局:一轴两廊一体两翼,飞越黄河

    搜狗截图18年03月30日0832_5.jpg

    本次规划以规划控制区(先行区的黄河以北区域)为重点,从研究区(1794平方公里)—先行区(103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733平方公里)三个层次进行规划与研究。”宋卫东表示,“我们也是希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先行区建设能带动辐射周边发展,也是我们实现的目标和责任。[详细]

    03-31 08-03齐鲁壹点
  • 齐鲁工大试点“3+1”“2+2”两段教学 先学习后实践本科生就能搞科研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出台了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将在教学与科研全面融合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特色班”的学生前2-3年将在教学学院学习基础课程,后1-2年会进入研究所、重点实验室等机构进行探究式的专业课学习及实践锻炼。[详细]

    03-31 08-03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