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又一次点赞济南,这次是上了《焦点访谈》,为啥?

2018-04-02 07:0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又回来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在3月31日晚播出的节目《蓝天保卫战》中说。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在这期节目中,《焦点访谈》重点介绍了济南市壮士断腕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的不懈努力和经验。

  《焦点访谈》在报道中称:“过重的产业结构带来的工业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 源头之一,改变这样的局面有时候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断。”爱济南记者发现, 在节目中,济南就是被当作这样一位勇敢的“壮士”来介绍。

  济钢是济南市最大的钢铁企业,但也是全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排名第一的企业。这个第一甚至超过了第二、第三、第四相加的总和。“我虽然单项指标能达标,但总量 在那儿。它体量大,一千万吨,从一千万吨压到六百万吨,自己就压缩了四百万吨来 控制。最后压到六百万吨,在济南市总量还是超标。”山东钢铁集团济钢有限公司总 经理薄涛说。

  为此,济南市环保局从2014年开始分析济钢对济南市空气质量的影响。虽然也向 省里建议济钢转型发展,但济钢能在2017年彻底转型还是出乎他们的预料。2017年7 月6日,运转了近60年,有两万多职工的山钢集团济南钢铁厂全线停产转型。“全国近千万吨的企业,真正撤出来的、停下来的,就是济钢。”薄涛在节目中自豪地说。

  济南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孟克非说:“济钢的转型对于济南市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 ,应该是有相当明显的效果的,包括对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甚至包 括臭氧,还有一氧化碳。它的转型,对于这六项污染物的改善都是有效果的。”

  大气污染治理的复杂性还在于:城市和城市的雾霾成因不同,治理手段没有太多可借鉴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摸索有效路径。不少基层环保官员也都感到,2013年到 2015年,推动企业治污、压减燃煤、增加清洁能源、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已经做到一 定程度,“往下怎么推?有难度”。济南市的大气污染治理在2015年年底时遇到了瓶颈。“我们就在考虑2016年工作的时候,感觉到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济南市的燃煤锅炉的问题,那下一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就很难再往下推进。”孟克非感慨道。

  2016年,济南市决定用两年时间淘汰全市454台35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这四 百多台锅炉占全市燃煤锅炉总量近83%,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占到全市燃煤锅炉总排放量的近三分之一。但当时这400多台锅炉主要用于冬季采暖和工业生产,冬季采暖占绝大多数。

  明湖热电厂是济南市一家以供热为主的热电厂,一台75蒸吨、两台45蒸吨和两台 35蒸吨的锅炉保障周围五百万平方米范围内居民冬季采暖。2016年到2017年,明湖热 电厂先后接到了两个任务,淘汰两个35蒸吨的燃煤锅炉;另外,要将20多年来一直使用散煤取暖的明湖社区纳入集中供热,彻底解决这里每年冬季散煤燃烧带来的污染问题。

  对于明湖热电厂来说,这是双重压力,对于明湖社区的居民来说,这是个等了二十多年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里3000多户居民直到2016年还在烧蜂窝煤取暖。每到冬季 ,大大小小的烟囱都在向外冒着黑烟。“我连窗户都不敢敞开,整个小区都是烧蜂窝 。”明湖社区居民胡宗慧在节目中回忆。“你看!就是这样的大口罩,我需要戴两个 !”胡宗慧手里拿着一个白色口罩说。

  这项工作涉及供电、供气、住建、城建、交通、市政、公安等十几个部门。两年 时间,全市454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剩余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明湖热电厂投资1300多万元新增一台46兆瓦燃气锅炉,供热能力比原来只增不减。 明湖社区的居民也终于在2017年12月初,正式用上了暖气。

  2017年,济南市大气中一次颗粒物的排放量同比下降了近93%。93%,给济南市民带来满满的幸福感!“今年你看这天,蓝天白云的,挺好!”一位接受采访的济南居 民说。对于这种幸福感,燃煤改造的受益居民胡宗慧感受更深。“现在也能见到大明 湖的蓝天了,我也可以开窗户了,可幸福了!”爱济南记者在节目中看到,在说出这 句话时,胡宗慧语若凝噎。

  节目的最后,以一句诗意的表达概括了济南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果:“济南重现蓝天,很多人说,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又回来了。”此时,镜头中的大明湖波光粼粼,岸边杨柳依依,远处天高云淡……

  (《焦点访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助力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如何做好金融“加减乘除”法?

    置顶1.jpg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我省对金融工作高度重视,将现代金融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金融风险的充分暴露和有效处置,为金融机构轻装上阵提供了更为良好的条件,也牢牢把控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稳定大局。[详细]

    04-02 08-04大众日报
  • 青岛这些新规开始实施 社保待遇资格启用人脸认证

    置顶3.jpg

    周哥庄停车场至五龙涧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06:15-17:45五龙涧至周哥庄停车场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06:30-18:00 秦家土寨至仰口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6:00-18:00仰口至秦家土寨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6:35-18:35  这些线路均为崂山区...[详细]

    04-02 07-04青岛日报
  • 离济南近、房价还便宜,想去齐河买房?外地人一样受限

    置顶4.jpg

    去年4月,济南调控加码,楼市进入“四限”时代,市场需求在向卫星城外溢,济阳、齐河楼市随之升温。刚从温泉小镇看房的济南人李先生说,自己在济南已有房子,这次过来看看项目,还没下定决心置业。[详细]

    04-02 08-04济南时报
  • 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获国家标准委批建

    记者今天从市质监局了解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日前下达《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通知》,其中,由济南市质监局组织申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承建的济南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获批建设。[详细]

    04-02 08-04济南日报
  • 趵突泉“三股水”快不见了 琵琶泉停止往外滴答水

    上周济南迎来了春灌,同时没有降水,气温还迅速回升一度超过30℃,这些使得泉水水位大幅下跌。记者还注意到,景区的五莲泉和一虎泉东侧泉池的水位也出现下降。[详细]

    04-02 07-04齐鲁晚报
  • 章丘103岁老人90岁还能穿针引线,她的长寿秘诀是…

    济南市章丘区曹范街道办事处小驼沟村,是一个只有800人,比较偏僻的小山村。老人耳朵听不清眼睛看不清,脑子却很清楚毕竟年事已高,赵周氏老人现在已经耳背眼花,听不清楚别人说话,也几乎看不清人,平时走动也少了。她经常扶着婆婆在屋内走走,天好就陪着婆婆到外...[详细]

    04-02 07-04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