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如何做好金融“加减乘除”法?

2018-04-02 07: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爽 李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我省对金融工作高度重视,将现代金融列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之一,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记者近日从省金融办获悉,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环境,我省坚持促发展、防风险两手抓,做好金融“加减乘除”法,推动山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截至去年底,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7万亿元,并积极处置不良贷款1831亿元。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做好“加法”。去年以来,全省银行业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的本源,信贷规模实现稳步增长。截至2017年末,本外币贷款余额70873.9亿元,比年初增加5630.4亿元;表外业务融资余额比年初增加1212.2亿元,同比多增1008.1亿元。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14家金融机构,与省政府签署了总金额达1.25万亿元的合作协议,主要投向我省“十强”产业、“四新四化”项目;紧盯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新能源、新材料、农业、文化产业、基础设施、扶贫等领域贷款增长较快。2017年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新增贷款3206亿元,占全部新增一般性贷款的44.6%。

  地方银行体系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我省首家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开业运营;地方法人银行稳步发展,2017年,全省农商行、城商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440.5亿元、6733.7亿元,比年初增加784.9亿元、660.5亿元;村镇银行达到126家,居全国首位;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设立发展实现新突破;山东国际信托在港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优化结构做好“减法”。围绕钢铁、电解铝等去产能和节能减排计划安排,我省严控对这些行业的信贷投入力度,压降存量贷款规模,全省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连续两年下降。

  防风险被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2017年以来,全省银行业按照中央的工作部署,以做“乘法”的思维,做好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应对处置,较好维护了区域金融稳定。

  工作机制全面优化。各级政府组建了风险处置工作专门班子,建立了信息互通、舆情引导、责任落实等运行机制,构建了省市县上下联动、政监金企四方协调配合的工作体系。按照重点风险企业、风险企业、潜在风险企业划分不同风险类型和风险等级,坚持因企而异、分类施策,逐个制订化解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动态管理。

  分类处置坚决落实。着力做好担保圈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引导风险企业灵活运用担保授信管理、融资方式替代、打包收购等方式,阻断担保圈链,防止风险蔓延扩散。对高风险行建立督办制度,限期消除风险。

  区域信用环境积极改善。制定实施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政策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对恶意逃避、悬空金融债权的“老赖”,依法进行严厉打击,保障金融债权安全,切实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围绕贯彻落实《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切实优化金融法治环境。

  正是出于对金融潜在风险的积极应对,全省赢得了不良贷款“除法”般的快速处置。截至目前,我省各级初步建立起转贷应急机制,两个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规模都达到100亿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不良资产流转平台作用初步显现。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明显加大,2017年全省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831亿元,占全国处置总规模的12%,同比多处置255亿元,占全国处置增量的40%。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不良处置金额均居总行系统首位。金融风险的充分暴露和有效处置,为金融机构轻装上阵提供了更为良好的条件,也牢牢把控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稳定大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央视又一次点赞济南,这次是上了《焦点访谈》,为啥?

    置顶2.jpg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在这期节目中,《焦点访谈》重点介绍了济南市壮士断腕推动大气污染治理的不懈努力和经验。节目的最后,以一句诗意的表达概括了济南大气污染治理的成果:“济南重现蓝天,很多人说,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又回来了。[详细]

    04-02 07-04齐鲁晚报
  • 青岛这些新规开始实施 社保待遇资格启用人脸认证

    置顶3.jpg

    周哥庄停车场至五龙涧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06:15-17:45五龙涧至周哥庄停车场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06:30-18:00 秦家土寨至仰口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6:00-18:00仰口至秦家土寨方向,夏季首、末车时间为6:35-18:35  这些线路均为崂山区...[详细]

    04-02 07-04青岛日报
  • 离济南近、房价还便宜,想去齐河买房?外地人一样受限

    置顶4.jpg

    去年4月,济南调控加码,楼市进入“四限”时代,市场需求在向卫星城外溢,济阳、齐河楼市随之升温。刚从温泉小镇看房的济南人李先生说,自己在济南已有房子,这次过来看看项目,还没下定决心置业。[详细]

    04-02 07-04济南时报
  • 全国首创!山东离岸创新人才认定最低补贴可申请300万

    1_副本.jpg

    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开始,外籍高端人才也不例外。日前,省人社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离岸创新人才认定和引才用才补贴申请工作的通知》,根据人才引进使用数量和基地规模,经评审认定,分三档给予离岸创新创业基地500万元、400万元、300万元的引才补贴。所谓离岸创新...[详细]

    04-01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发布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涉住房编制等

    2_副本.jpg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发布《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了山东省向符合条件人才颁发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凭证(“山东惠才卡”),高层次人才凭“山东惠才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详细]

    04-01 09-04齐鲁晚报
  • 青岛邮轮旅游发展联盟成立 助力海洋名城建设

    3_副本.jpg

    为加快推动青岛邮轮旅游发展,聚合国际顶级邮轮产业力量,打造邮轮旅游新品牌,推进青岛建设世界一流邮轮母港和国际海洋名城,3月30日,青岛邮轮旅游发展联盟成立暨邮轮运营合作签约仪式在青岛邮轮母港客运中心举行。随着邮轮旅游旺季的到来,今年歌诗达“幸运号”...[详细]

    04-01 09-04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