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19岁男子遇车祸木棍插入颈部20公分 医生两小时取出

2018-04-04 00:50:34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济南4月4日讯 4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收治一名右侧锁骨里插着一根木棍的青年男子,这名男子神志清醒但精神萎靡,情况非常危险。随即,急诊外科联合多学科开展了紧急会诊,并进行了手术,截止记者发稿时,此例高难度树棍穿刺伤手术已顺利完成。

  据悉,4月2日晚11时,该男子在曹县境内遭遇车祸,情急之下猛打方向盘。车子翻到路边沟内,树叉插入了男子右侧锁骨,随后男子被送往菏泽曹县人民医院救治,未果转至菏泽市立医院,在该医院无法接诊的情况下,男子被家人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

  随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急诊外科、胸外科、心外科等科室联合开展了紧急会诊。齐鲁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教授介绍,该男子被直径2.5cm的树棍从右侧锁骨上窝斜插入纵隔、然后穿刺到对此肺门后方,到院时呈强迫坐位,呼吸急促,精神萎靡,疼痛严重,检查发现,其右侧肩关节还可能存在脱位,不能完成握手动作。

  经对该男子进行CT造影检查发现,一根直径2.5公分的木棍从男子的右侧锁骨上窝,穿经后纵膈在主动脉后方,又穿到左侧的胸腔里,木棍的头端穿刺到位于左肺肺门后方。通过胃镜和气管镜检查,木棍没有对食道和气管两个部位造成明显损伤。

  检查明确之后,医生为患者制定了开胸手术方案。晚上6点20分,患者被推进手术室,本次手术团队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胸外科、心外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ICU、麻醉科、手术室多学科医护人员协作进行,各科医生加起来共10余人。男子的取木手术完成的很顺利,没有伤及其他器官。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铭生介绍,患者身上的木棍从气管的后面把食管顶到了左侧,气管后面有一个气管膜部,容易受伤,这也是术前最担心的事情,为了避开这一问题,他们从食管右侧开始手术。

  虽然该院曾多次成功救治贯通伤,心外科副教授曹广庆仍然不敢对这次的患者掉以轻心:“这位患者比之前我们救治的贯通伤还要复杂,因为木棍是斜形插入,斜形的损伤贯穿的范围广,通过身体正中的一些部位。”

  据桑锡光介绍,手术首先从患者胸部中间部位劈开胸骨,从而暴露出木棍的近端,然后仔细剥离静脉和主动脉。随后打开左侧的胸腔及胸膜,分清主动脉和肺血管的关系后,木棍便充分暴露在医生视野下。由此,木棍被缓慢而仔细地取出。在清洗创口后,20点20分左右,手术顺利结束,比术前预计耗时少了近一个小时。

  据悉,虽然木棍没有伤及患者重要器官,术后他仍然需要面临创口感染的难关。“如果后期木棍穿刺通道没有发生感染,患者就基本不会出现术后并发症,未来对身体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桑锡光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李平 济南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今明两天多地有雨!济南的雨后半夜下到次日早晨

    1_副本.jpg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阴,后半夜有小雨,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今天最高气温11℃左右。明天早晨前后局部地区有小雨,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明晨最低气温5℃左右,明天最高气温11℃左右。[详细]

    04-04 08-04齐鲁壹点
  • "四好农村路"工作实施意见来了,示范县将获千万奖励

    3_副本.jpg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了解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四好农村路”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督促落实管理责任,为农村公路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详细]

    04-04 08-04新锐大众
  • 重磅!这条新高速终于定了!再也不用堵在“济青”上

    4_副本.jpg

    虽然济青之间还有南线,但南线穿山越岭,大车油耗多不愿走,而且南线距离潍坊、淄博市区较远。全线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分离为辅、部分路段采用高架桥的方式,整体式路基宽度42米。[详细]

    04-04 08-04生活日报
  • 济南1.1亿元“大红包”扶持84名高层次双创人才

    2_副本.jpg

    4月3日上午,在济南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签约仪式上,84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获得1.1亿元的资金扶持。据悉,此次济南市扶持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中,约87%的项目集中在电子信息类、先进制造类、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详细]

    04-04 08-04新锐大众
  • 青岛邮轮游迎“旺季” 多趟豪华邮轮将密集起航

    4月,记者自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及岛城部分旅行社获悉,青岛邮轮旅游市场持续高涨,自4月开始,从青岛始发的邮轮愈发密集,6月至9月,每个月甚至出现十几个航次,岛城邮轮旅游迎来旺季。资料图  据悉,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歌诗达“幸运号”、丽星“处女星号”、渤...[详细]

    04-04 09-04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清明假期青岛增开多趟列车 去这些地方游玩更方便

    2018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4日至7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日均55万人,同比增加12.4万人,增幅6%。清明假日,恰逢菏泽牡丹绽放,为方便旅客去往菏泽踏青赏花,假日期间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济南至菏泽快速列车。[详细]

    04-04 09-04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