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司机24年后找到女儿 多亏了咱山东济南“画像神探”

2018-04-04 09:5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陈彤彤

  3日,林宇辉在家中展示失踪女孩王启凤的模拟画像。 记者王汗冰 摄

  3日,林宇辉在家中展示其手绘的王启凤模拟画像。 记者王汗冰 摄

  “幸福的时刻今天终于到来啦!”4月3日18点多,林宇辉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发送了这样一条信息,配发的照片,是当天成都滴滴司机王明清与失散24年的被拐女儿王启凤重逢的场景。

  从央视“挑战不可能”中的画像神人,到帮助美国警方锁定“章莹颖案”真凶的神探——这一回,身在山东济南的林宇辉再度令世人瞩目:正是借助其亲手绘制的模拟画像,王明清父女成功团聚!

  面对媒体聚焦的镜头,这位“神笔警探”的目光睿智而坚定:他告诉记者,“刻骨寻人”之路才刚起步,未来道路依然很长……

  再次挑战不可能:跨越20余年时空画失踪女孩相貌

  在林宇辉的工作室里,随处可见的就是人物画像,而每幅画像的右下角,都会精确标注着被画者的姓名与身份。两副标注着“王启凤”的模拟画像,就摆放在其案头,也正是这两幅画像,让失散24年的一对父女,穿越时空的阻隔,在茫茫人海中得以重逢。

  “画像能为他们父女重逢起到作用,我很欣慰!”林宇辉说,他之所以为王明清寻找女儿“画像”,源于他与自己女儿林嘉的一个承诺。

  2017年3月的一天,定居奥地利的林嘉在手机上看到了滴滴司机王明清寻找女儿的报道。在被其中父爱深深打动的同时,她发现,王明清只有女儿两三岁时的照片,而如今20多年过去了,这样无异于大海捞针。

  这时,林嘉想到了自己的父亲林宇辉。在“挑战不可能”第二季决赛中,林宇辉曾经展示了通过模特6岁的模糊照片画出其20多岁容貌的“神技”。从小跟父亲学习绘画的林嘉,深信父亲的技术可以帮助王明清,画出其女儿现在的样子。

  但林宇辉自己知道,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国际模拟画像界公认,对于两岁以下的儿童,跨年龄模拟画像是没有意义的。无论国内国外,也都还没有通过模拟画像找到失踪儿童的记录。如果这次的模拟画像能够成功帮助王明清找到女儿,那将是国际首例。“说实话,靠模拟画像能否最终找到被拐的孩子,当时心里也没底。可推己及人,我也是一名父亲,我决定试一试。”林宇辉说。

  不可思议的奇迹:女孩看到画像寻来果然就是“她”

  在通过林嘉加上王明清的微信后,林宇辉拿到了王启凤被拐前的照片。可这些照片不仅模糊不清,而且拍摄年纪都在孩子不过3岁时,骨骼特征还都没有发育。为了减少偏差,林宇辉又要了王明清夫妇以及其现有子女的照片,对此进行比对、参照,“2017年3月、7月,分别画出了两幅!”

  拿到画像的王明清激动万分,他终于通过林宇辉的画,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他重新印了卡片,再次开起滴滴快车,继续他的寻女历程。

  而在两幅跨年龄模拟画像发出后,林宇辉也一直与王明清保持联系,了解画像发出后的最新进展。紧接着,也有几个疑似的女孩出现,但林宇辉看过照片后,都否定了。

  直到今年3月17日,王明清说,又有一个女孩给他打电话,说她看到了模拟画像,感觉就像“比着自己画的”,她可能就是王明清“要找到的那个人!”这个名叫康英(后经DNA确认,系王明清的女儿王启凤)的女孩,把自己的照片通过微信发了过来。

  “看到照片的那一刻,我就感觉像被电到一样,这个女孩的面容,和我脑海中幻想的王启凤如今的容貌,完全吻合!”林宇辉激动地说,他当时就告诉王明清,从画像角度来说,两人高度相似,建议其尽快通过当地公安机关,进一步进行DNA比对。

  4月1日,终于传来DNA比对成功的消息。4月3日下午,王明清父女团聚。至此,这个寻女24年的故事,终于在模拟画像的帮助之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神笔”后继有人:已有年轻人参与盼助更多人团聚

  王明清寻女成功,会不会有更多类似丢失孩子的父母蜂拥而至?

  “以我一人之力,肯定是有限的!刻骨寻人,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林宇辉翻着厚厚的一叠人像画册,介绍目前其接触到的同类打拐案例,其中一个名为“申聪”的两岁男童,被人当街抢走,十余年毫无下落。而他所画的这名男孩现在的容貌画像,已被传回广州帮助警方,“我希望,主管部门能整合更多的资源,重视模拟画像的作用,让更多年轻人参与,才能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被问及是否开门收徒时,如今身份是国际鉴定协会画像专家、前山东省公安厅模拟画像专家的林宇辉露出了笑容。“现在已有十几个有志于此的青年,他们有的是青年民警,有的是爱好这项工作,我们经常通过微信聊天,进行学习与交流。”说着,他打开手机让记者看,在一个名为“刻骨寻人”群聊里,人数已有385人,大家交流经验、传递信息,希望帮助更多人实现团聚。 (记者陈彤彤)

  ●延伸阅读

  解码“刻骨寻人”

  怎样从三言两语的描述或残缺不全的影像资料里找到人物面部特征,从而“刻骨寻人”呢?林宇辉说,人的面部是有密码的,面部器官间存在对称关系,有相对较为固定的比例尺寸。他曾经有过8万幅人像素描的经验,通过“阅人无数”的长期训练,模拟画像专家才有可能“窥一斑而见全豹”。

  他介绍,“刻骨寻人”的画像手法,更考验画像专家的生活经验: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空界限,年幼的孩子成长为成年人,这其中,生活环境及后天影响,都可能在个体的面容上产生差异化,甚至生活在城市或者农村,都会对面容产生不同影响,所以画像时都要从日常中“摸索经验”,从而达到“刻骨”的效果。他也坚信:未来借助模拟画像在打拐工作中的运用,更多父母有可能借此找到他们失散多年的儿女。 (记者陈彤彤)

  24年寻女路

  1994年1月8日

  3岁的王启凤“失踪”,其父王明清踏上寻女路。

  2015年6月

  王明清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向乘客讲述他的寻女故事,散发寻女卡片过万张。

  2017年3月

  山东“画像神探”林宇辉伸援手,开始画王启凤模拟画像。

  2018年3月

  一个名叫康英的女孩看见画像找来。

  2018年4月1日

  王明清与康英(即王启凤)DNA比对成功。

  2018年4月3日

  王明清父女团聚。新华社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