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布今年首批281个对外招商项目 历下大润发或拆除

2018-04-09 07:56: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李栋印 刘杰

  8日,记者获悉,济南市投资促进局日前公布了2018年首批对外招商项目,共281个项目、涉及13方面,包括16个地产开发、片区改造项目。这16个项目有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项目、泺文西片区改造项目、文化西路大润发片区改造项目等。这些片区将改造成啥样,一起来看看吧。

  历下区

  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项目: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都有

  该旧城改造项目一期位于二环东路以东、和平路东延线以北、茂岭山路以西、工业南路以南。二期位于茂岭山路以东、解放东路以北、华阳路以东、茂岭山南侧沿线地块。

  产业发展基础或定位是:一期总用地约为892亩,可用经营性用地约为340.5亩,拟建商业建筑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约为57万平方米,住宅平均容积率按2.8计算。同时配建一所30班小学、两所12班幼儿园。

  二期总用地约为607亩,可用经营性用地约276亩,拟建商业建筑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约为48万平方米。同时配建一所9班幼托、一所12班幼托、一所30班小学、一所36班初中、一所30班高中公共服务设施:预留约20亩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泺文西片区改造项目:建“标志性”回迁安置区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

  四至范围为:东至泺文路,西至南券门巷,南至省经委宿舍南墙,北至省保险大厦。

  本项目产业定位为“城市核心,生活中心”,居民回迁安置区域为城市高档社区,为我市回迁安置的标志性社区;商业部分分为甲级5A级写字楼、超五星级酒店式公寓及大型高档品牌购物中心,形成具有独特建筑模式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分为一、二两个地块实施,地块一占地约31.35亩,规划建设用地25.5亩,用地性质为商业商务,可建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地块二占地面积约74.85亩,规划建设用地约67.2亩,用地性质为居住,可建面积约2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75100平方米。

  电影机械厂二期改造项目:建一栋高层住宅、一栋办公楼

  项目位于历下区山大路与文化东路交汇处东北角,项目占地面积8487平方米。

  规划建设一栋高层住宅和一栋办公楼。规划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高层住宅建筑面积13640平方米,北侧裙楼(3F)建筑面积5370平方米,南侧办公楼(5F)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

  ●特别点击

  若项目按计划落实开发 历下大润发建筑将拆除

  文化西路大润发地块改造项目规划为历山路文创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文化西路和历山路交汇处西北角,北至山东省监狱宿舍,南至文化西路,西至舜荷苑,东至历山路。

  8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项目由建邦集团开发,主要建设文化创意商业中心、文化创业SOHO、文创配套居住设施及文创技术服务中心,目的是以目前文化西路CCPARK文化创意港为中心,在周边延续文化创意产业,形成文创产业集群。据了解,该项目不属于政府主导的开发改造项目,而是意向性的开发改造项目,属市场行为。

  不少市民关注的历下大润发也在项目开发改造范围之列。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该改造项目能够按计划落实,历下大润发建筑将伴随着整体项目进行拆除。目前建邦集团尚在与大润发洽谈过程中。

  市中区

  原机床一厂老厂区改造项目:规划办公商住一体城市综合体

  项目占地近340亩,建筑物面积约12万平方米。另外,职工宿舍约400户,占地40余亩。

  目前济南机床一厂已完成改制重组,规划建设总部办公、居住、商业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项目。

  枫叶散热器厂地块项目:建设高端商住综合体

  项目位于阳光新路与二环南路交叉口东北角,占地面积约50余亩,含原济南枫叶散热器厂土地20余亩。

  目前地上建筑物已基本拆迁完毕,规划建设高端商住综合体。

  历城区

  济钢片区土地熟化及开发建设项目:打造华北地区高端培训产业中心

  该项目北至济青高铁和梁王车辆段用地边界,南至胶济铁路、工业北路,西至新东站核心区东边界,东至东绕城高速,总面积约10.49平方公里,包括商务办公、商业娱乐、居住以及配套设施等各类用地。

  产业发展定位一是发展3R(虚拟/增强/混合现实)产业,大力发展3R上下游产业核心器件制造业务。二是发展新型培训业,设计建设全球领先的培训空间,植入最新培训课程和模式,引进培育国内顶级培训机构,预打造华北地区高端培训产业中心。三是发展科创空间,发展依托智慧供应链的新零售产业,打造高效便捷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发展智慧高效的供应链数据处理产业。四是发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产业,重点发展针对中小微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所需的成套解决方案。

  北全福汽车城地块项目:住宅、商业全都有

  地块东至北全福小区西区,西至山东五金市场,南至北园大街,北至航运路,国有土地总占地面积约104亩,地上建筑物约8万平方米,全部为非住宅。

  该地块规划为商住两用,其中南侧沿北园大街的部分为商业地块,占地21亩,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的商业,含商业综合体和公寓;住宅部分占地64亩。

  目前,该项目摸底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进行土地房产测绘评估,后期将由历城区投融资中心对该地块进行熟化及规划策划。

  东风街道地块项目:商业、住宅分别占40%、60%

  该地块项目分3部分——七里河路西项目:规划建设用地67.2亩,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商业和住宅分别占40%和60%。项目东至七里河路,西至窑头大沟,北至化纤路,南至外运宿舍,投资额度为25亿元。

  辛甸工业园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40亩,面积约为42万平方米,商业和住宅分别占40%和60%。项目东至中央粮库西墙,西至辛甸工业园,北至胶济铁路,南至祝舜路,投资额度为50亿元。

  化纤小区项目:规划建设用地200亩,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商业和住宅分别占40%和60%。该项目东至化纤医院,西至执法局宿舍,北至祝甸防震公司南墙,南至花园路。

  ●延伸观察

  改造项目中也有“老面孔”

  在2018年地产开发、片区改造招商项目中,有新项目,也有历山宾馆旧城改造项目、上新街片区、民生大街东片区等“老面孔”出现,这些项目中有的曾数次冻结,有的曾数次被列为招商引资项目。

  据以往相关报道,历山宾馆旧改项目曾于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冻结。2017年8月8日,解放路社区居委会张贴通知称,历山宾馆项目进入摸底调查阶段,项目指挥部将派遣工作小组于2017年8月9日-12日入户进行调查摸底。

  此外,记者采访获悉,民生大街东片区改造项目2012年曾被列为招商引资项目。在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大会上,上新街片区、民生大街东片区曾被列为招商引资项目。前建邦集团尚在与大润发洽谈过程中。

  ●更多精彩

  高新区激光产业园:吸引200家激光类高端项目

  此次推介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项目有35个,涉及智能装备城激光产业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山东国际激光产业园项目、航空航天金属增材制造项目等。

  2017年,济南报业集团旗下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推出的“产业之光——济南激光产业调查”系列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以及高新、天桥、市中、济阳、长清、章丘、平阴、商河等地政府部门,联系济南报业集团或产业联盟,表达希望产业园入住意愿。

  事情有了新进展。根据市投资促进局公布的招商引资项目,高新区要建设激光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用地约12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用地200亩,作为激光产业园的生产基地,解决邦德激光等企业的扩产需要,计划2018年上半年开工;二期用地600亩,划分为商业总部区、研发区和产业区;三期用地400亩,作为预留用地,2018年启动征地。

  激光产业园将依托高新区及济南市激光产业现有优势,通过外引内联集聚激光类高端项目200家,培育涉及激光晶体、激光元器件、激光医疗等高端应用行业企业,形成可研发生产基础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成套设备的完整产业链,建成国内一流的激光产业集聚地,逐步打造高新区千亿级激光产业集群,助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除了该产业园外,易采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还将建设山东国际激光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将建立国内首家网上交易与园区相结合的O2O网上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山东省乃至国内同行业市场中建筑功能合理、商务功能齐全、市场配套完善、国际化、现代化、品牌化的激光产业园。

  西部新城体育小镇项目:产、旅、城一体的特色小镇

  此次推介281个项目中,医疗康养方面的项目有9个,包括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学城康养中心项目、平阴县氡温泉项目、济南西部新城体育小镇项目、长清三甲医院建设项目、五峰山产业新城项目、商河县温泉健康园等。

  济南西部新城体育小镇项目位于长清区文昌街道,东至经十西路,西至峰山路以东,北至王府东街、丹桂路,南至金牛街,建设以“运动健康”为主,打造产旅城一体的“一核五区”体育特色小镇,“一核五区”即体育休闲核,体育产业集聚区、体育休闲商业集聚区、体育科技体验区、健康养老生活区、体育健康生活区。片区拟引进开发商投资建设以“运动健康”为主体,打造产、旅、城一体的体育特色小镇。

  济南公布281个招商项目

  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 21个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 35个

  生物医药 13个

  先进材料 6个产业金融 14个

  现代物流 21个

  医疗康养 9个文化旅游 36个

  科技服务 36个

  地产开发、片区改造 16个

  商务办公及服务业载体 43个

  工业园区及高新技术合作 23个

  特色农业 8个

  市中区4个

  上新街片区改造项目 民生大街东片区改造项目 原机床一厂老厂区改造项目 枫叶散热器厂地块项目

  历下区6个

  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项目 长岭山片区国际数智科创城历山宾馆旧城改造项目 电影机械厂二期改造项目 文化西路大润发片区改造项目 泺文西片区改造项目

  历城区5个

  北全福汽车城地块招商项目 原小辛居工业园地块招商项目 菜鸟西侧工业地块招商项目 历城区东风街道地块招商项目 济钢片区土地熟化及开发建设项目

  章丘区1个

  济青高铁绣惠片区开发建设项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这63个地方学生注意!高校专项计划4月10日前报名

    00.png

    2018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高校专项计划),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将安排部分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市、区)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详细]

    04-09 08-04新锐大众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11.png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09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17市人才流动,鲁西南被郑州还是济南吸附?

    创业.png

    本报道以山东大型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2017年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数据为基础分析山东17市人才流动,谁是谁的朋友圈? [详细]

    04-08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R1线地下段轨道“跑”完4成路 正在向大杨庄站冲刺

    房子.jpg

    4月7日,记者了解到,负责地下段铺轨任务的中铁四局R1线轨道安装二标段,于3月初“转场”到演马庄西站地下段开始轨道铺设作业。据悉,由于地下段隧道内作业空间狭窄,区间封闭,轨料无法倒运至施工现场,不利于轨排架设及混凝土道床的浇筑。[详细]

    04-08 08-04齐鲁晚报
  • 青岛启动养老金认证 逾期不认证者将暂停发放

      从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开始,全国多地逐步建立起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定期认证制度。领取社保待遇人员应及时参加资格认证,以免影响待遇发放,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认证人员,其社保待遇将暂停发放,待认证通过后恢复发放并补发。[详细]

    04-09 08-04青岛早报
  • 青岛要整合公共资源 为老年人打造15分钟学习圈

      为促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 《关于加快发展老年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常年参加老年学校学习的人数占全市老龄人口总数25%以上,满意度达到90%以上。[详细]

    04-09 08-04青岛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