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重点打击整治6类非法社会组织

2018-04-11 16:34:33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潍坊重点打击整治6类非法社会组织

  11日,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获悉,潍坊将对打着“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6类非法社会组织给予重点打击整治。

  为切实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在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民政部、公安部联合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署工作视频会议及山东省民政厅《山东省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潍坊市民政局采取四大举措,严查严打非法社会组织。

  加强领导建机制。建立37个市直部门参与的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形成社会组织综合执法监管机制。建立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潍坊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加强与公安等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组成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下发通知严部署。印发《关于在社会组织中开展自查自纠行动的通知》,对社会组织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排查整治的重点问题包括社会组织党建、社会组织换届和年检、社会组织内部管理、社会组织尤其行业协会商会评比表彰收费、非法社会组织及其活动6个大项、32个小项。对打着“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名义骗钱敛财和冠以“中国”“中华”“国际”等字样开展活动的6类非法社会组织给予重点打击整治。

  社会监督多渠道。下发《关于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公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民政局设立举报电话、邮箱,欢迎社会公众反映问题和提供线索。

  多管齐下抓整治。通过社会组织自查、年度检查、等级评估、“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手段,深入查找社会组织领域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下发整改通知或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视情节列入社会组织异常名录或严重失信行为名单。对发现的非法社会组织依法取缔;对取缔后仍以非法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交由公安机关查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丛书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