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探|曲阜三孔门票价格降了10元,力度有点小吗

2018-04-19 07:4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志浩

  今天,山东发布了一条“重磅”新闻:三孔及附近景区门票降价,其中三孔联票(孔庙、孔府、孔林)票价由原来的150元,降为140元;三孔+X(X为尼山孔庙及书院、颜庙、寿丘少吴陵、周公庙等,其中任选1-4个景点进行组合)套票,可享受30-140元不等优惠,捆绑景点数量越多,优惠力度越大。

  消息一出,引发众多关注,其中公众最大的疑问是,联票从150降到140,才降了区区10块钱,是不是力度有点小?之前的大明湖,可是直接免门票啊!

  没那么简单!

  我们不能只盯着联票降的10块钱。

  从整个方案来说,曲阜三孔景区的评价降价幅度达到了27.2%,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为例,曲阜三孔景区实现营业收入为386.5万元,如果执行新票价,减少将收入约105万元,将近1/3,对于以门票为主要旅游收入的曲阜来说,这个数字已经不小。

  但为什么大家还是觉得曲阜门票贵呢?

  其实人们评价一个东西贵与不贵,往往跟该产品(服务)的价格与实际价值之间的差距有关,如果产品(服务)>价格,那么一般人就会觉得“物美价廉”,而如果产品(服务)<价格,那么人们就会将这类产品(服务)归入“贵”的行列。当然,二者等值,是最理想的状态,但现实生活中很难做到。

  那么,曲阜三孔的价值和它的价格(门票),到底属于那种关系呢?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根据有关学者研究,历经多年发展,本地虽然旅游资源丰富,开放相对缓慢,一些地方满足于“老天爷”、“老祖宗”留下的固有资源,对旅游资源缺乏深层次挖掘和包装,旅游产品结构单一、老化,缺少一批文化品味强、参与性强、吸引力大、环境优美、管理规范的大型旅游项目,时尚性较强的度假游、会展游、生态游等产品缺乏。

  这点,从一个数据也能侧面反映出来。

  仍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为例,国内旅游总人数为1.01亿,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人均消费约为421元。而清明期间曲阜三孔景区接待游客10.63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386.5万元,人均消费不到40元,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10倍。也就是说,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曲阜旅游的价值是低于其价格的,人们可能只满足于买张门票逛逛三孔,然后就走人了,根本留不下太多消费,也就很难从根本上提升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

  对于曲阜旅游存在的问题,当地有识之士也已忧心忡忡,有人就此还向曲阜旅游局建言献策。

  网络上,三孔也被列为“中国十大门票最贵知名旅游地”和“最该降价”之列,备受吐槽。

  其实吐槽的所谓“贵”,归根结底还是价格跟价值有差距。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收门票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营收方式,放在过去,这样的做法有其内在逻辑,特别是曲阜三孔具有“独一无二”性,你来不来就此一家,别无分店,这就“逼”的消费者只能接受你定得票价。

  但是,在消费大升级时代,门票的那点收入,跟发展全域旅游所带来的收入相比,无疑小巫见大巫,从前面的曲阜与全国的人均旅游消费差距来看,转型升级,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

  事实上,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今年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发展精品旅游被放在重要地位。规划提出,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要坚持景观延续性、文化完整性、产业集聚性原则,统筹推进重要旅游城市和品牌景区协同发展,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加快旅游业由传统景观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未来曲阜及三孔旅游发展,这就是大方向。

  正如本次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东方所说的,“三孔”景区门票降价,实际是促进全域旅游的一个契机,可以倒逼景区对门票价经济的依赖,进一步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条,最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当然,在推进过程中,也必须要考虑到当地旅游营收实际情况,需要因地制宜。

  据相关报道,除了曲阜以外,山东以外还将出台一系列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的相关措施文件,这意味着下一步不仅是省级、市县的景区门票或也将松动。

  可以说,曲阜“三孔”景区的降价,是山东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如果你觉得降价10块有点少,那就拭目以待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志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风从海上来,山东与上合组织渊源真不少!

    1_副本.jpg

    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作为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上合峰会备受瞩目。中亚班列、中欧班列开通,把山东的特色农产品端上成员国的家庭餐桌;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拉动了相关行业出口增长;[详细]

    04-18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2018年夏季高考工作实施意见发布,看看有哪些变化?

    2_副本.jpg

    艺术类的本科统考批和专科(高职)批(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校考的部分高校艺术类专业除外)实行平行志愿。高校要在其网站上公布本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结果查询办法;公示取得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测试合格考生名单。[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2017年度山东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啦!一起绕过这些坑

    4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度山东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八大典型案例,涉及房地产、银行、移动通讯、汽车销售、保健品等领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规定,责令该经营者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同时给予没收假冒侵权商品和罚款的行政处罚。[详细]

    04-18 08-04新锐大众
  • “真金白银”保蓝天!济南投5亿元加快淘汰老旧柴油车

    3_副本.jpg

    市政府办公厅今天正式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方案》。4.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详细]

    04-18 11-04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多地迎8级阵风!周末鲁西北鲁中鲁西南要下大雨

    预计今天夜间,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和威海等市南风4~5级阵风7~8级,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2018年4月18日17时00分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详细]

    04-19 07-04齐鲁壹点
  • 青岛编制全域旅游新规划 胶洲湾北岸营造"河海城"

    旅游规划是一个地域综合体内旅游系统的发展目标和实现方式的整体部署过程,也是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据。今日下午,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处处长闫毅做客“在线问政”,围绕未来几年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情况与网民交流。[详细]

    04-19 07-04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