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白领辞职当起农场主,每年帮农户增收数万元

2018-04-20 07:3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楠楠 赵金阳

  6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烟台一家上市公司的白领孙俊丽在网上帮老家的父母卖起了滞销的农产品。之后,产品的良好口碑让好生意主动找上门来,孙俊丽最终决定辞职返乡,建起生态农场,当上了“女场主”。现在,孙俊丽是烟台莱阳市如果丽生态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她已经流转了500多亩农村土地,通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直接带动当地农户每年增收数万元。

  婆婆家农产品滞销

  放网上后一下卖光

  1986年出生的孙俊丽,2009年从青岛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后,便在烟台市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工作很稳定,也很安逸。”孙俊丽说,“那时是2012年,每天有大把的空余时间,想着做点什么,后来了解到婆婆家农产品卖价低、不好销,我就想能不能帮她在网上卖卖看。”

  “当时就在QQ同学群、工作群里卖。没想到效果不错,婆婆家的农产品都卖出去了,而且价格还不错。”孙俊丽说,2014年的时候微信出现了,她就开始尝试在微信朋友圈里销售,结果,很快就打开了市场,不光自己的卖光了,她还能帮着村里其他村民卖。2016年的时候,销量呈井喷式发展,经常卖断货,到了2017年,销量更是翻了几番。

  “我感觉做电商最重要的是口碑,而品质就是口碑的保障。”孙俊丽说,随着销量的增长,收别人的东西转卖,她不能进行产品质量的把控,没法保证产品的品质。另外,由于产品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生产也没有计划性和持续性,好不容易打开了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突然断货的情况。于是,她就萌生了自己种植农产品的想法。

  2013年底,孙俊丽在和丈夫董晓伟沟通后,决定辞职回丈夫老家——莱阳市万第镇南于格庄村,进行创业。可是,他们的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她的公公董旭明确表示:“回来种地,这么多年书不是白念了吗?种地你都不如我!”

  为说服公公

  她摆下了“擂台”

  老人们的反对,并没有让孙俊丽退却。她决定跟她的公公进行一场比赛,两人分别种植芋头,看谁最后的收益大。结果,孙俊丽用生态方式种植的芋头,电商销售价格达到每斤6元钱,还供不应求。而她的公公采用传统肥料种植出来的农产品,不光口感远不如孙俊丽用生态方式种出来的产品,价格更是在贩子那里被一再打压。孙俊丽的公公这下被深深折服,从此不再劝阻两人返乡创业。

  辞职之后,孙俊丽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了村东一片没施用过化肥和农药的荒坡地,创办起了家庭农场,种植上芋头、甜桃、大樱桃等作物,产品全部网上销售,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7年5月,她成立了莱阳市如果丽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她自己任理事长,吸纳了13位村民社员,共同生产、销售生态农产品。

  “合作社规定,所有社员都要按照统一规程、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进行生产,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允许施用化肥,必须要用统一购买的羊粪发酵土杂肥。”孙俊丽说,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包含芋头、桃子、苹果、地瓜和大樱桃五大类,它们大多靠自然生长而成,尽管产量偏低,但是质量上乘,安全有保障。

  农户不光能拿补偿

  年底还有利润分红

  莱阳市万第镇南于格庄村位于于莱阳与海阳交界处,位置偏僻,“全村570户居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日子过得都不充裕。”南于格庄村村委会主任鲍晓东说,“最近几年,种地并不赚钱,好多村民都靠打零工贴补家用。”

  “年轻人都往城里跑,现在村民平均年龄在五六十岁。”鲍晓东说,“没想到村里能回来大学生,还带来了新变化。土地流转解决了没人种地的问题,还增加了农民收入,流转土地每亩现金补偿300元,一户村民流转30亩的话,一年纯收入就是9000元。除了现金补偿,年底合作社要拿出30%利润分红,10%交给村集体,20%交给农户。”

  作为村主任,鲍晓东带头参加了合作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种植着3亩芋头、5亩桃子。往年,用传统方式种植的芋头卖价每斤约在0.5-0.6元,桃子卖价1-2元。现在,生态种植的芋头和桃子卖价分别可以达到3元、4元。

  “老百姓是最实在的了。只要真的能带来实效,他们就支持。”万第镇社会事务服务站站长、南于格庄村工作片区副片长李绍春说,“全镇64个行政村,现在有七八个类似的合作社,未来土地流转,成立专业的合作社,形成规模化经营应该是一种趋势。农村特别希望越来越多的像孙俊丽这样的大学生能回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

  未来将做生态农业

  搞农产品深加工

  “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不光卖价比市场高,能增加村民收入。通过跟消费者沟通,我们也能明晰农产品的卖点和消费端需求。”孙俊丽说,市场对无公害、个性化农产品有着强烈的需求,但村民生产的多是同质化产品,多是追求外表大而美,售价偏低在所难免。“我们要定位高端农产品,有机无污染,好吃有营养。”

  孙俊丽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乡村绿色发展,这让合作社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路径。

  “我们现在正采用‘互联网+生态农业+农旅一体化’的模式筹建集观光、采摘、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园。今年又流转土地110多亩,计划示范园占地200亩。”孙俊丽带着记者来到这个初具雏形的园区,三座可供采摘的温室蔬菜大棚依次排列,还布局了猪羊养殖区、花卉大棚和水库垂钓区等。

  “现在我们销售的都是初级农产品,附加值低,未来我们打算将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孙俊丽说,“比如生产莱阳梨膏、花生油、纯净水等。今年,我们还计划跟别人合作新建一座梨膏标准加工厂。现在这些都在稳步推进中,每天都能看得见进步。”

  经过几年的积累,孙俊丽的微商销售平台已经遍布省内外。“现在有100多个微商代理,他们下面还有各级代理。”孙俊丽说,“现在我已从过去管物发展到现在管人的阶段,目前已经组建了专业团队,专门从事线上营销和市场开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赵金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置顶2.jpg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详细]

    04-19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只要六成多业主点头,就可修建停车场

    置顶3.jpg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想到停车就发愁,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这样一个感受。18日,济南市交通委、规划局以及济南市交警支队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公交线网优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详细]

    04-19 08-04齐鲁晚报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 潍烟高铁环评平度再添"铁哥们" 未来连通青岛方向

    置顶4.jpg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将在平度市境内设平度西站,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与在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预留接轨条件。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在青岛市境内除了设平度西站外,还将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详细]

    04-19 1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今年将重点完成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等立法

    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山东省学校安全条例草案、山东省养老服务促进条例……4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我省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九)为了保护石油、天然气管道,保障油气管道建设和运行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提请审议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条...[详细]

    04-20 07-04齐鲁壹点
  • 梳妆后的单县牌坊广场,夜景灰常迷人

    李春光 4月19日摄于单县[详细]

    04-20 07-04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