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济南山体毁绿种菜乱象,相关部门想出办法了

2018-04-20 07:3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孙业文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刊发了三篇有关济南山体毁绿种菜的报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给出了相应解决办法。其中,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将尽快处理阁老山荒地,并恢复山体绿植,历下区园林局将在5月份对荆山进行山体公园建设,所有菜地将全部铲除。

  荆山上的菜地梯田将变身山体公园的一部分。

  阁老山

  垦荒对山体破坏严重

  会尽快处理种上绿植

  阁老山作为高新区开发较早的山体公园之一,本来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山上却是垃圾遍地,山体东坡被居民毁绿种菜。这种现象被本报报道后,草山岭小区物业表示将尽快清理垃圾,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表示,阁老山属于林地,近日将联合城管部门尽快处理荒地,并种上绿植。

  阁老山上的垃圾是谁堆放的?一居民称是草山岭小区物业拉过来的。17日,记者来到草山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垃圾的确是物业放在那的。“我们只是暂时放在那,等垃圾多了,再找车一起将垃圾清运出去。”工作人员说。

  “居民将替换下来的床垫、沙发等垃圾直接丢在小区垃圾桶旁边,人家打扫卫生的说这不属于生活垃圾不给清理,这种垃圾多了其他居民就又会投诉物业。”工作人员称,物业也没啥好办法,最后跟居委会商量把垃圾先暂时放在阁老山上,既然有人反映,物业会尽快清理垃圾。

  对于阁老山东坡的居民垦荒种地,草山岭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曾经也管过,但是管不了。“只能劝说,加上都是老人,处理方式也不敢过激。”工作人员称,现在阁老山山体处在生态修复中,毁绿种地归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管。

  随后记者联系到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表示需要现场调查,确认一下阁老山是否属于林地。18日,工作人员同记者一起来到阁老山,工作人员在平板电脑上打开山体定位系统,经核实,阁老山属于林地范围,毁绿种菜的荒地归他们管。

  拿出照相机现场取证后,工作人员清理了部分围地的竹竿和网子。“真没想到居民会在这里垦荒种地,对山体破坏太严重了。”工作人员称,近期将联合高新区城管部门尽快处理荒地,然后再种上绿植。

  荆山

  5月开建山体公园

  彻底解决“种菜扬尘”

  荆山位于旅游路北和荆山路南面,作为一座离市区比较近的山体,加上周边有景城、仁和盛庭、学府蓝山、军安和平山庄等中高档小区,不少居民会选择上山欣赏一下美景,没想到看到的却是菜地遍布、私自圈地等现象。

  记者通过姚家街道办事处和荆山村村委会了解到,荆山将于5月份开展山体公园建设,到时山上居民开垦的菜地将全部铲除。19日,记者来到景城幼儿园西北侧的一处大门,看到大门旁边张贴了《荆山渣土认领公告》。

  《公告》大致内容为:按照济南市发布的《济南市城区山体绿化调查规划(2018-2020)》,荆山将于2018年5月起开展山体公园建设,由历下区园林局组织实施。现荆山东坡建设区域内存在大量堆积渣土,请渣土相关产权单位在4月17日前对渣土进行处理,逾期将视为自动放弃。

  荆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荆山东坡原本是梯田耕地,在2005年前后荆山村进行旧村改造,有许多渣土没处放,就堆积到了荆山东坡,当时也是想利用这些渣土建设山体公园,因各种原因搁置了下来,小区建起来后,居民看到这里有土,就开始在这里种菜。

  “其实前几年有很多市民都投诉荆山上种菜、扬尘多等情况,但是不好管。”工作人员称,种菜的并非本村村民,多是周边小区的外来人口,村委会不好介入,之前劝说过,贴过告示,竖立各种警示牌,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村委会在2017年的时候封山了。”工作人员称,当时村委会动用了40多人,把山上居民自己建的水池、扎的架子都清理掉了,从那以后基本上就没有在山上种菜的了。

  “现在荆山已经被列入山体公园建设了,到时所有的荒地都会被铲除。”工作人员称,山体公园规划图他们已经看过,到时候荆山“种菜扬尘”的问题将彻底解决,还市民一座“青山绿山”。

  蝎子山

  山上种菜之事

  引入近期整治重点

  蝎子山目前正在进行山体修复(设计图)。

  4月17日,记者曾来到阳光舜城中区四区,沿着小区内直通山上的路走50米左右,就到了舜世社区山体小广场。在舜世社区山体小广场上有一块落成纪念的牌子,上面写着山体广场的落成日期为2017年4月。

  记者了解到,因为牵涉到产权问题,这个百十平米的小广场来之不易,是居委会清理了700多平方米菜园后改成的。牌子上写着,倾心爱护山景和山体的所有绿色植被,绝不让社区的环境美再次受到私拉围栏、白色泡沫箱、小菜地等个人行为的破坏,但山上的菜地并没有被清理。

  也有居民对记者说,居委会修建这个小广场效果不错,为居民提供了休闲的场所,但是不知道为何不往上修了,小广场应该继续往上修建,这样菜园子也就慢慢消失了。

  对此,舜耕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山上种菜的事情已经列入了近期重点整治内容,街道办组织城管、物业、辖区单位以及居民代表进行座谈,研究解决居民上山种菜的方法。

  记者还注意到,舜世路阳光舜城南段的蝎子山坡面正在进行修复。根据设计方案,施工方将通过削坡排险、山体崖壁开平台、建设挡土墙、种植土回填、绿化等方式予以治理。从而消除该处山体地质灾害,改善地质环境,给周边居民带来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

  目前该工程正在施工当中,绿色纱网覆盖在山体上。据悉,蝎子山破损山体治理项目预算投资750万元,该项目设计工期200天,2017年6月开工,预计于2018年4月底前完工,2018年9月对其进行验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孙业文 实习生 刘晓旭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全面建立河长制 76199名河长呵护8228条河流

    置顶2.jpg

    在临沂市临港区坪上镇金龙河南段,河管员刘伯杰每天都在这段河道边巡河几个来回,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给镇一级的河长。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级河长共计开展巡河7800余次,通过护河、治河等方式主动了解河湖现状,协调处理问题。[详细]

    04-19 08-04大众日报
  • 济南:老旧小区只要六成多业主点头,就可修建停车场

    置顶3.jpg

    老旧小区停车难,一想到停车就发愁,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都有这样一个感受。18日,济南市交通委、规划局以及济南市交警支队做客“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对老旧小区停车难、公交线网优化等问题进行了回复。[详细]

    04-19 08-04齐鲁晚报
  • 山东13所高校开设大数据专业,"爆款"专业能热多久?

    置顶1.jpg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数据专业基本上是整合了数学、计算机、统计学三门学科的一个专业,单看这三个专业,就已经很辛苦了,更别说整合之后的大数据专业了。[详细]

    04-19 08-04齐鲁壹点
  • 潍烟高铁环评平度再添"铁哥们" 未来连通青岛方向

    置顶4.jpg

    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将在平度市境内设平度西站,并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与在建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预留接轨条件。根据规划,潍烟高铁在青岛市境内除了设平度西站外,还将修建联络线连通青岛方向。[详细]

    04-19 1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吃过山楂见过山楂的花吗?纯洁而又淡雅

    于聪玲 4月19日摄于济南[详细]

    04-20 07-04齐鲁壹点
  • 169人获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每人奖励2000元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授予辛鑫等169人“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通报》。希望广大劳动者向“山东省技术能手”学习,立足工作岗位,刻苦钻研技术,积极参加技能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技能水平。张晋生 山东劳动技师学院[详细]

    04-20 07-04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